酌古鑒今:兩個國王論珍寶

嚴謹


【正見網2012年12月25日】

齊宣王和魏惠王,兩個國王在郊外會合,一起打獵。休息時,魏惠王問齊宣王:“你也有珍寶嗎?”齊王說:“沒有。”

魏王說:“像我這樣一個小小的國家,尚且有直徑一寸那麼大的寶珠,一個寶珠的光輝,能夠前後照亮十二乘車。這樣的寶珠,我就有十顆。

像你們那樣擁有萬乘兵車的大國,怎麼會沒有珍寶呢?”

齊宣王說:“我所看重的珍寶,跟你不同。我有個臣子名叫檀子,派他出守南城,楚國人就不敢來騷擾;泅水一帶所分封的十二個諸侯國,都來朝見;我有個臣子名叫盼子,派他出守高唐,趙國人就不敢在河東邊捕魚;我有個臣子名叫黔夫,派他出守徐州,燕國人從北門來歸順、趙國人從西門來歸順的,就有一萬多家;我有個臣子名叫種首,派他防備盜賊,就道不拾遺。我因為有他們的光輝,而能照千裡之外,又何止十二乘啊!”

魏王聽了很是慚愧,怏怏然,很不愉快地走了。

【附言】

這個故事是說,魏惠王把直徑一寸那麼大的寶珠,視作國寶,而洋洋自得,甚至以此為驕傲的資本。齊宣王則不一樣,他所看重並視為珍寶的是人才,如守南城的檀子,守高唐的盼子,守徐州的黔夫等。齊王把這些有學識、有能力,治理國家有方的人,視為國寶;並因有這些奇才而自豪。這說明各人有各人的珍寶觀。它告誡人們:要尊重人才,珍惜人才和使用人才。

從古到今,管理國家與各類集團的領導人,有多少人的珍寶觀,類同於魏惠王;又有幾個人,類同於齊宣王呢?任何一個人,難道就不應該樹立正確的珍寶觀嗎?你最喜愛的是什麼?最視如珍寶的是什麼?難道不應該端正其認識,以免誤導一生嗎?有人講:“無災一身輕,有官萬事足。”有人講:“無事一身輕,有錢萬事足。” 這些人真該端正身心才好。

  (出自漢代韓嬰《韓詩外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