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荷


【正見網2013年02月15日】

校園的池塘邊植有十來株梅樹,一夜之間竟開花了,老遠老遠就聞到花香。走近池邊,花香飄渺,似淡淡的風撲面而來,情不自禁的,想起有關梅的古詩來。“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誰能想到,嚴寒蕭索的冬天,展開的竟是一幅“梅開春爛漫”的畫卷呢。苦寒摧折百花殘,梅,卻帶著詩意和春信,款款飛來。

“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而梅的風骨,更是啟迪著人們對美好人格的嚮往和追求。一個人,有了梅一樣的品節,再普通,也是卓而不群的吧。如詩中寫的,“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和好友清並坐在校園池邊的木椅上。寒假的緣故吧,周遭空無一人。幽幽的梅香縈繞著我倆。

清問我:“你還記得珠姐嗎?”

我快速的向記憶搜尋,哦,想起來了。十年前,應是2002年,我被中共非法綁架至看守所,沒幾天,進來了一個漂亮的女子,眼睛很有神。她就是珠姐,我是那時認識珠姐的。還沒來得及和珠姐聊什麼,她很快被中共警察帶走了(聽說是送往勞教所)。至今都記得,當時她渾身透著的一股端莊、磊落,看上去那麼與眾不同。

清又說:“前段時間,我和珠姐坐公交車。珠姐在車上大大方方的同旁邊的人講真相,真的是大大方方,聲音不是小聲小氣的,也不是高聲大喊的,後面車廂的人卻都聽得見。她講“天安門自焚”栽贓,貴州藏字石,三退保平安。然後,很自然的從包裡摸出真相資料,分送給後面車廂的人。”

我很吃驚:“公車上,前面中間後面可都有攝像頭的。”

“她根本沒把監控器放在眼裡,”清說:“乘客下車後,又上來一批,她又象開始那樣講真相,發資料。有時她會在下一站下車,然後坐上另一輛公車,又開始講。”

“她沒有出過事吧?”我擔憂的問。

“曾被中共非法綁架了兩次,但她都憑著正念很快出來了。”

聽著好友的話,仿佛看見珠姐坦蕩、磊落的氣魄,令邪惡的中共震攝,手中的真相傳單,熠熠生輝,散發著春的芬芳。

不由想起一句詩,“天風吹得梅香遠,漸潤春色滿人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