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車水馬龍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3月26日】

【釋義】車象流水一樣,馬多得連成一條龍。車馬往來不斷。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例句】上海原本是繁華的商業城市,終年車水馬龍,熱鬧非凡,令人嚮往。如今由於中共貪腐,穢褻不堪,叫人噁心。

【近義;反義】門庭若市 車馬喧闐;門可羅雀  門庭冷落

這個成語出自《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東漢時代,伏波將軍馬援的女兒馬氏13歲那年,被選進宮內。公元60年,她被立為漢明帝的皇后。馬皇后忠於朝廷,而且對自己要求很嚴。漢明帝去世後,漢章帝即位,馬皇后被尊為皇太后。漢章帝很愛戴馬後,想對馬後娘家的兄弟們封官加爵。馬後得知此事,勸阻章帝,反對這種做法。誰知第二年,天遇大旱,有些諂媚求寵、溜須拍馬的人向章帝進言:因為皇上沒對馬後娘家的兄弟封官加爵,所以上天才降大旱。

馬皇后聽說,立即勸告皇上說:“我娘家的兄弟們,倚仗權勢,追求享樂。前幾天,路過娘家時,我曾見大門外‘車如流水,馬如游龍’,請安、拜會的人,絡繹不絕。娘家管事的家人,都穿著華麗的衣服,而且都是那種不可一世的樣子。如果再給他們封官加爵,對朝廷絕不會有什麼好處。”漢章帝聽從了馬太后的勸告,沒有對馬後娘家的人封官加爵。

馬皇后的高風亮節,受到人們的讚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