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清韻」教學隨筆:長歌行

晨思


【正見網2013年05月30日】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首漢樂府古詩《長歌行》旋律明快、活潑,是深受孩子們喜愛的詩詞歌曲,因此這次參加合唱比賽我把它列為參賽曲目之一。

可是排練過程中這些孩子們的歌唱表現卻不盡如人意,是他們對詩的內涵理解的不夠嗎?我領著他們一遍一遍的誦讀、解釋每句詩的意思,再唱時,孩子們基本已經能心領神會的按著老師的要求去處理和演繹了。

那天為這首歌錄影結束,我連續看了幾遍,看完了仍是有些失落。回想前幾年已畢業的那批合唱團女生的演唱,真的是有不少差距。

過了幾日,好友打電話讓我聽她參賽的學生作品,那也是一首她自己創作的歌曲,打開電腦,聽著她發過來的歌,旋律亦是明快的風格,相比之下,我感到我們的無伴奏合唱演繹的非常樸素,而且因為沒有伴奏,現場錄歌,情感、力度等的表現方面也都受到了一定的局限。想想如果我們也不惜花很多錢去音樂工作室做伴奏,肯定效果會更好的。

這樣比來比去,自己的心理竟有些失衡了。時至今日,捫心自問,教學的初衷是什麼?難道僅僅是為了比賽拿獎嗎?

回想當初為古詩譜曲,只是覺得這首勵志的詩很適合學生學唱,就一氣呵成的寫出來了,筆下的旋律如汩汩清泉般流淌。可是為什麼不能始終保持純真如初的心態呢?

排練、比賽告一段落,停下匆匆的腳步,靜靜的思索、沉澱,讓煩躁的心緒回歸單純與真誠,我恍然感受到了內心寧靜的美好。

參加比賽,給了孩子們一次重溫古先賢教誨的機會,而在這個參與排練《長歌行》的過程中,讓他們通過吟唱古詩詞學會珍惜光陰、不虛度青春年華,並且在訓練中學會團隊的協調、合作才是更重要的!

正如啟思故事《莫忘初衷》中所說:“如果你想要在最後是美好的,你將必須從最初就是美好的。即使事情跟預期有偏差,你只要維持一開始的心態,那就不會有錯。

每一次開始懷疑,每一次開始退縮,每一次想放棄,或是得意忘形時。記住,只要回到自己最初,最單純的,真誠的心,你就能讓自己偏離正軌的心,再次回到軌道上。”

注:《莫忘初衷》為大紀元教育版的系列啟思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