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得法修心性

南澳學員 Minnie


【正見網2013年09月23日】

在師父的慈悲呵護下,在修煉的路上跌跌撞撞,從蹣跚學步直到今日,越來越體會到佛法的洪大無邊在於修煉安排中的精確細密。

來到澳洲的次日,我開始網上查找當地的學法煉功點,於第二周周末聯繫到當地一個學法小組。從此以後,最幸福的時刻就是周六晚上的學法交流。一路上背著法去,回家的路上和同修交流心得體會。那段時間裡,儘管學校的功課很多,語言也不夠好,學業的壓力很大,但是每天放學後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五套功法一步到位。然後匆匆準備一點飯菜,邊吃邊打開電腦學法。極短時間內把師父的全部經文通讀了一遍。後來通過和同修們交流,明白了要敬師敬法。每次學法前會沐浴更衣,學法的時候要求自己雙盤或者單盤,雙手捧經文,學完法後保護好大法書。做到師父講的“懷大志而拘小節” [1]。與此同時,積極參與當地的洪法項目,幾乎每次學法都能耳目一新,醍醐灌頂般清亮透徹。很多不明白的問題,學法的過程中大多得到了提示。正如師父在法中講過的,“你第一遍看出來的問題,你再看第二遍書的時候你所有的問題都會得到解答。那麼你會產生新的問題,你再看第三遍的時候,你所有這些問題又都會得到解答。那麼再看還會產生更高的問題,你只要不斷的看書,都會給你解答。” [2]

隨後,我投入更多洪法項目中,哪裡缺人,我主動加入。過程中發現了很多所謂的“問題”:同修們之間的矛盾,相互之間的排斥,個別同修的不向內找,個別協調人專橫獨斷的領導作風,在矛盾中,某些同修的消極對待……等等表面現象導致項目進展受阻。每當這個時候,自以為能看到問題的實質所在,以為自己不會像有問題的同修一樣,我開始主動去溝通交流,試圖解決這些問題。每天下來,身心俱疲。再也沒有初期得法時的欣喜和超脫如意。這種狀態自然體現在學法中。輪流每人讀一段的學法過程中,我開始用法去衡量周圍的同修,尤其是我認為其有問題的,甚至想這段正好對應這個同修的問題,應該他讀才對,那段對應那位同修的問題,應該她學一下才好。這個時候學法,不再像師父講法中提到的:“每當看完一遍《轉法輪》,明白了一些就是提高;哪怕你看完一遍只明白了一個問題,那也是真正的得到了提高。”[3] 。而我即使通讀一遍,連一個問題也不能明白。此時自己實際的狀態是,形式上非常精進,每天睡眠很少,五套功法一步到位,每天堅持一定數量的學法,大量參與洪法項目。雖然已經意識到自己的修煉狀態出現了問題,但是仍然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想是不是因為本地的同修真的是很差勁呢?正好有個機會我參與了另一個城市推神韻的項目。即使在另一座城市,展現給我的仍然是一樣的現象,同修們都想把項目做好,嘗試了各種各樣的辦法,每天做的十分辛苦。但是效果差強人意。極度苦悶與焦慮中,我仍然有一顆想把事情做好的心。

“法度眾生師導航”[4] 。回到當地後,師父慈悲安排我參加了另一個學法小組。我接觸到了一些精進的同修。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不同的東西:他們在法理上的通透,簡單,和他們學法時候的謙卑,專注。尤為可貴的是,他們嚴格要求自己,遇到矛盾無條件向內找的實修過程,無不讓我“比學比修”[5]。結合更加深入的學法和法理上的交流,我對於敬師敬法有了不一樣的理解。真正意義上的敬師敬法不僅僅是形式上的,而是發自內心的在法面前的謙卑,永遠用法衡量自己不足的心態。而不是把法當成打擊別人的棒子,那恰恰是褻瀆了法。師父講:“不用拜佛,不用燒香,真正的按照修煉人的標準去修煉,他看著你都特別高興。”[6] 我明白了自己的問題,缺乏向內找的過程,沒有和法溶合的過程,雖然每天做了大量的事情,但是一片做事心,為了做事而做事。心性上沒有提高,自然法的內涵不會展現。師父講:“法只能講到這一層了,再高的得靠你自己去修才會得。”[7] 我雖然堅持多學法,但是並沒有真正學好法,學到的僅僅是皮毛的皮毛。最終的結果是,人是人,法是法。

“欲正其心,先誠其意。”[8] 首先從學法的態度上改變,我像得法初期一樣,恭敬謙虛,像小學生第一次捧起了課本一樣,老老實實的學法,心無旁騖,專心,力求法的每個字都在自己腦海中顯現,如師父教導的那樣:“人念佛號要一心不亂的念,心裡什麼都不想,把大腦其它部份都念木了,什麼都不知道,一念代萬念,‘阿彌陀佛’的每個字都能顯現在眼前。”[7] 在工作生活做大法項目中,遇到矛盾向內找自己。“對的是他,錯的是我”[9]。無論表面上的對錯是否是自己,都要看自己在矛盾中的心態是否符合法的要求和標準。當自己不執於表面的對錯,而是在矛盾面前靜心向內看向內找時,即使當時不能馬上找到問題所在,當天學法的時候,大多會在法中得到啟悟。在法的面前,人心無處可遁。體現在這個空間,是矛盾自動化解,問題無形中解決,形式神奇般好轉。體會到“弟子正念足 師有回天力”[10]的玄妙。當我主動在矛盾中向內找自己的時候,我看到幾年以來,從未見其向內找的同修開始向內找了;當我向內看到自己那顆在學員之上的執著心,並且主動清理的時候,印像中非常驕傲自我的同修開始謙虛了,承認自己的不足。很多時候,我淚流滿面,真能體會到師父就在自己的身邊,慈悲呵護著自己。這個階段學法時,幾乎每次都能看到一些法背後不同的內涵。初得法時的欣喜,輕鬆自如,再次體會到了。

然而,另一方面自己的歡喜心、顯示心、證實自我的心開始膨脹,那顆在學員之上的心開始滋長。自以為能悟到更多,開始將自己的所得和同修們交流,與其說是交流,不如說是“教”對方更合適,對和自己意見不同的聲音,即使沒有言辭上的爭辯,但是內心充滿了不屑。對在魔難中的同修指手畫腳。師父講:“那麼在佛法中開智的專家學者將來會很多,他們將成為新人類在各方面學問的開拓者。可是佛法不是為了叫你成為開拓者而給你的智慧,因為你是個修煉者才得到的,也就是說你首先是修煉者而後是專家。那麼作為一名修煉者要用一切有利的條件,洪揚大法,證實大法是正確的,是真正的科學而不是說教與唯心,是每一位修煉者為己任的。” [11] 此時的心態已經偏離了大法的要求,再學法時,又看不到更多內涵了。學法的態度中也少了那份由衷的謙卑和恭敬。這時候身邊出現了幾位證實自我心極其嚴重的學員,自恃有點小功能,用自己天目所見給一些學法不深以及追求功能的人交流自己看到的另外空間的展現。對學法環境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真的有那麼一批人就被帶動了。

我看到了問題的嚴重性,試圖通過交流去勸阻這部分人,或者勸回那些追隨者,但是效果不理想。而且每當我參與交流時,對方就會出面干預。我對對方產生了強烈的看不上但又無可奈何的心態。數度碰壁後,不得已向內找。學法時,得到師父的點化,“我給大家剖析出來:在這個場的空間中,在人的前額部位有一面鏡子,不煉功的人是扣著的;煉功的人它就翻轉過來。”[12] 我明白了:只有真正向內找自己,才是個真正的煉功人,鏡子才會翻轉過來,從而看到自己的不足。對方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發現了自己這顆在學員之上的心,證實自我的心等。開始主動清理這些不符合法的思維。有了這個方向後,那幾位有功能的人,開始主動找我交流,其中那個搞得聲勢最大的人身體出現了嚴重的病業表現,大量的嘔血。他當時也是很無助無奈的心態,我勸其放棄自己天目所見,用法衡量一切,而不是追求那點功能,師父講:“功能本小術,大法是根本。” [13]。 更不應該隨便說其他人帶什麼附體等等的話。他有所觸動,開始收斂。隨後,身體一度發生好轉。之後不久,我到外地參與其他項目,失去了聯繫。後來聽說他最終失去了肉身。真的可惜。也更加讓我認識到修煉的嚴肅性。從此以後,學法環境重新變得純淨。對“修內而安外”的法理我也有了進一步的體悟[14]。

我繼續在修煉過程中加強向內找,主動清理自己的機制。當遇到在魔難中或者過關中的同修時,能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真正做到師父法中所講:“這些事情都應該有大法弟子寬容、善良、祥和的表現,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15] 換位思考,如果我是對方,處在他的境地,應該如何在法中認識。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像個審判者高高在上去批判抱怨指責。其實,當處在這種心態的時候,自己已經是不符合法了。師父在法中提醒我們:“當你心裡為什麼事過不去的時候那不是執著心造成的嗎?我們的學員不要自己覺的不在其中啊!我希望都想一下自己,因為你們都是修煉的人,只有我李洪志除外。”[16] 慢慢的,我開始體會到對方在執著中痛苦無奈的心態,慈悲油然而生,每每此時,靈光顯現般,師父講過的某一段法會打入思維中,仿佛智慧一下子被打開了。通過彼此的交流,自己內心平和慈悲,對方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善,也很容易接受。對方的問題解決了,彼此的間隔消除了,項目因此進展順利了,自己也在法理上有了更深的體悟。

記得有一次,當地一位同修做項目過程中,和其他同修因為認識上的不同產生了矛盾和間隔,從而消極對待,不想繼續做下去了,找到她進行交流。當談到具體問題時,她勃然大怒,青筋暴跳,甚至破口大罵。平時看上去斯斯文文的同修一瞬間魔性大發。我沒有同以往一樣,去呵斥對方或者和她進行爭辯。而是靜心看著她,一下子體會到她內心的痛苦掙扎,真想為她流淚。“拋開這件事情不說,你看看你的表現還是你自己嗎?”只說了一句話,她就瞬間安靜下來。她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想如果是我,我應該怎樣在法中理解?當時腦海中就顯現出一段師父的講法。我們繼續進行交流,她也接受了,前後用了不到一刻鐘的時間,問題就得到了解決,項目因此受到的阻礙也解除了。並且在這次交流中,同修也真正認識到了長期阻礙她的問題。其實類似的事情以前也發生過很多次,每次和她的交流都要花上數個小時,然而收效甚微。這一次成功的交流,讓我深深體會到佛法的慈悲與無邊法力。

也有的時候,甚至根本還沒有這個空間言語上的交流,一些問題都會在無形之中化解。一次參加集體學法,我聽到身邊一位同修A的聲音裡有不純正的信息。之前就和這位同修有些小小的間隔。當向外看的心態出來時,我一下子抓住了,清理了這種假我的思維。站在對方的角度,為她考慮,如果我是她,應該如何去清理這些敗物,轉換思維後,接下去讀到的法正好是提示我如何應對,重新感受到了祥和的氛圍。對方也在不知不覺中改變,那些不純正的信息也消失了。當時還有一個小插曲,另一位坐在同修A身邊的同修B在我聽到那種不純正信息的同時,她起身換到另一個位子。事後,B同修告訴我,當時她天目看到同修A身上散發出不好的東西。因此她選擇遠離的位置以確保自己不受對方的影響。學完法後,我意外的接到了同修A發給我的一條信息,她說願意和我一起學法,覺得很舒服。間隔無形中在學法過程中消除。類似的例子很多,不勝枚舉,讓我深切感受到大法的無邊威力。體會到師父講的法:“人坐在那裡,不動手不動腳,就可以做人家動手動腳都做不來的事情。”[17] 那種無以言表的玄妙和美好。

我開始系統整理髮生在自己身邊,聽到的,看到的這些神奇經歷,真正體會到師父所言“這是修煉的法寶,這是我們大法弟子修煉的一個特點。碰到的任何事情,第一念首先想自己,這就叫‘向內找’。”[18] 明白了無條件向內找的法理。“那麼發生矛盾的時候要各自向內找自己的原因,不管這件事情怨不怨你。記住我說的話:不管這件事情怨你還是不怨你,你都找自己,你會發現問題。”[19] 當學到師父講的法:“它的翻轉速度超過每秒二十四格,它把照到的東西印到鏡子上,翻轉過來叫你看,再翻過去之後就抹掉了。然後再照、再翻、再抹,不斷的翻轉,所以你所看到的東西是運動的,這就是它照到了你空間場之內的東西給你看,而空間場中的東西是從大宇宙中對映過來的。”[12] 我悟到,自己理解的那點東西,只不過是修煉過程中小小一部分而已,不能留戀哪一層,而是要不斷的抹去,不斷的向內找,從而才可能看到更多,領悟更多。當自己沾沾自喜,證實自我的時候,已經是停滯不前了,甚至可能已經是往下降了。如此這般,再學法時,幾乎所有的問題:自己的,他人的,聽到的,看到的,答案會在學法過程中自動呈現。 “而這面鏡子在你的空間場和你的整個空間場一般大,所以它在裡面翻來翻去的時候,就無處照不到。你空間場範圍之內只要是宇宙中對映過來的東西,它全部能夠給你照射進去,這就是我們講的遙視功能。”[12] 我體會到師父講的這段法的某種意境。有時候,同一個問題,不同的法理會同時展現,體會到大法的立體,系統,圓容不破和威力無窮。自己所處的環境也在不知不覺中改變著,同修們間隔逐漸消除,大家都在飛速的提高與精進中。自己曾經耗費心神與體力想要達到的效果,在無條件向內找的過程中,神奇般的出現了,真的是“無所求而自得” [20]。

我越來越對修煉,對自己參與的救人項目,對周圍的每一位同修充滿了信心,哪怕條件再差,環境再惡劣,我都將以十足的正念應對。因為我擁有了師父賜予給大法弟子的法寶---“向內找”;因為我相信師父的法身就在自己的身邊;因為我時刻感受到作為一名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無邊榮耀;…… 佛法無邊,佛恩浩蕩,除了精進中更加精進,無以為報!我願意在今後的修煉中,和同修們一起“共同精進,前程光明”! [21]

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參考文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 <聖 者>
[2] 李洪志師父著作: 《法輪大法 各地講法一》- <新加坡佛學會成立典禮講法>
[3] 李洪志師父著作: 《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 <學 法>
[4] 李洪志師父著作: 《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二》- <心自明>
[5] 李洪志師父著作: 《洪吟》- <實修>
[6] 李洪志師父著作: 《轉 法 輪》- <第 四 講>
[7] 李洪志師父著作: 《轉 法 輪》- <第 九 講>
[8] 李洪志師父著作: 《法 輪 功》- <第三章 修煉心性>
[9] 李洪志師父著作: 《洪吟三》- <誰是誰非>
[10] 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二》- <師徒恩>
[11]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 <證實>
[12]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 法 輪》- <第 二 講>
[13] 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 <求正法門>
[14] 李洪志師父著作:《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 <修內而安外>
[15] 李洪志師父著作:《法輪大法 各地講法二》- <二零零二年華盛頓DC法會講法>
[16]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再去執著>
[17]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 法 輪》- <第一講>
[18] 李洪志師父著作:《新經文》- <什麼是大法弟子>
[19] 李洪志師父著作:《法輪大法 歐洲法會講法》
[20] 李洪志師父著作:《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 <學法>
[21] 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 <容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