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同修

——讀同修文章《蟠桃盛會》有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12月05日】

正見網2012年11月29日《蟠桃盛會》的文章,看後有幾處很受觸動。文中述及:一次元神離體,去參加天庭蟠桃會,眾神為一件事迷惑:“原來天界有一位大神,法力高強,為天界數一數二的人物,此神平時言行不像正常天界眾神的表現,都認為他有點瘋顛怪異,不符合天界這一層生命規範,但如果真的瘋顛怪異不符合,卻不應該有這麼高強的本事,所以天界眾神極為不理解。”

看到這,我想起,同修之間這種現象也常有,比如:有的同修性格古怪,做項目時很難溝通;有的同修自我那個勁很強,有時在一起交流,稍有不對他心思的話,就冒你一通,甚至,驃上勁了;有的同修,抱著好心指出他的缺點,他冷言冷語就丟了過來;還有的同修搶話,在一起時,根本沒你說話的空檔……以往,每當碰到這些事時,就想:“算了,不和他們接觸,修自己吧,免得產生間隔。” 雖然,有時也能認識到:只有理解同修,才能包容同修。但這個理解,只是限於表面,遇到事時,常常做不到。對於圈子裡的同修,不是看他們的優點,而是常評論他們的缺點。不是像文中同修那樣說話:“我沒見過此神,故不好隨意下什麼結論,只能根據我所學習之法理分析一二。如有不對,還望賜教。”這種誠懇和心態,體現一個修煉人境界,內心低調誠善,話語才純淨厚道,聽著不煩心。

大法弟子都是來自不同的天體,生命差異很大,有的個性很強。“王們”到一起,當自我的東西不被別人認可時,就容易發生碰撞和間隔。無論是一起做項目,還是對問題的處理,認識上肯定有差異。往往就是因為這點差異,導致矛盾不斷。如果此時能後退一步:站在對方想一想,多一點理解與包容,馬上就是另一種狀態。就像同修認識的那樣:“不同境界的生命有很大的差異。天界此神言行不能為眾神理解,並不一定是他出了問題,可能與其來源有關,說不定他來自於更高的層次和空間,他在按照那個地方的規範行事。而當我們面對這種不理解的人和事時,最關鍵是不要以自己的觀念認識來評判,而是放開自己的胸懷,擴展自己的思維,站在對方的角度去包容接納。師父也開示過:‘心性多高功多高’。(《轉法輪》)如果大家都能用慈悲去包容體諒別人,那生命之間會和諧共存,其樂融融。懷著渺小之心仰望宇宙,放寬自己的胸懷,擴寬思維,面對不理解的人或事,也儘量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著想。也即先他後我、無私無我,處處事事先站在別人角度為別人著想。”

這段話,我看了好幾遍,我缺少的就是這個心態與境界。一個生命,不管在大法中做了多少事,付出多大,多了不起,可是,一旦把他放到宇宙中去,都是很渺小的,就像一滴水融進了大海。從這一點上說,我們對同修還有什麼不能理解和包容的呢?不能理解別人,都是覺得自己挺本事,比別人強。能理解別人,是換位思考的寬容;包容別人,是心胸寬闊的慈悲表現。雖然,舊宇宙生命也講“理解與包容”,可是,他們那種理解與包容,是有境界極限的,超過了其承受力和境界極限,想左右別人和強加別人的為私“尾巴”就露了出來。

我知道,自己缺少的就是包容的這種境界,這是修煉人必須要達到的標準。受同修認識的啟發,我好像又“成熟”了一點兒,不再為同修的人心“牽腸掛肚”;不再為不同個性和認識的同修“妄念不斷”,就是放下!徹底放下!

一點淺悟和認識,寫出來與同修交流,並懇請同修批評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