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漢奸賣國投降,此人喪心病狂!

吉光羽


【正見網2014年03月24日】

中國北宋末年,金人入侵,滅了北宋。宋室南渡,建立南宋政權。根據對金人的態度,南宋小朝廷內部,分為抵抗派和投降派兩大派別。投降派的領袖之一,就是宰相秦檜。

秦檜於北宋政和年間,考中進士。曾擔任御史中丞之職。靖康二年(1127年),他隨著徽、欽二帝,被金人擄到北方。一到北方,這個秦檜就不顧廉恥,改換門庭,成為金太宗之弟撻賴的親信。 1130年,秦檜隨金軍來到楚州(今江蘇淮安),撻賴想了解南宋朝廷的真實情況,就讓他到南宋朝廷中,去作內奸。秦檜見到南宋君臣,不提自己在北方的變節行為,反而編造英雄經歷,說自己殺死防守士兵,奪了船隻,才逃回中原。

南宋紹興年間,他兩次擔任宰相之職。前後執政十九年之久,力主與金人議和,得到了宋高宗的有力支持。他為了議和,將抗金名將岳飛陷害致死,並唆使高宗向金人稱臣納幣。實際上,他提出的“議和”,不過是一條賣國投降的政治道路。後世之人,提起秦檜,沒有不痛恨、唾罵的。

這一天,金國派使者,來到南宋京城臨安。商討議和的條件。使者仗著金國軍力的強大,出言狂妄,態度驕橫,所提的要求非常無理。南宋的抵抗派官員,得知這種情況,都強烈反對求和。

表現的最突出的,是校書郎兼史館校勘范如圭。他悲憤欲絕,與秘書省的十幾個同僚,聚在一處,怒斥投降派的卑鄙。他們還寫了一份奏章,準備送到宋高宗那裡,勸皇帝不要再屈辱求和了。

可是,奏章寫好後,需要簽名之時,大家又覺的秦檜的勢力實在太大,擔心上書之後,遭到秦氏一黨的報復,於是紛紛打消了勸諫之意。

范如圭見這些同僚如此無用,非常生氣,於是他獨自一人,給秦檜寫了一封信,痛斥他賣國求榮的行為。他在信中寫道:“秦公你(直指秦檜)如果不是喪失理智,行為錯亂,象發了狂一樣(原文為“喪心病狂”),怎麼能幹出這種賣國求榮的事情?你必定遺臭萬年,遭到子孫後世的唾罵!”

此事源據《宋史•范如圭傳》,原文是:“……公不喪心病狂,奈何為此?此遺臭萬世矣!”原意是斥責秦檜喪失理智,言行錯亂,象發了瘋。後來“喪心病狂”演化成了成語,用來形容殘忍、狠毒到了極點。

正是:
范如圭 大義凜然,
參天松 挺拔人寰;
斥國賊 不畏豺虎,
好一位 華夏兒男!

賣國賊 個個厚顏,
無人性 賤比豬犬;
至今有 江賊其人,
借邪黨 還魂再現;
古今事 相似乃爾,
果然是 天道好還。

與邪徒 議和、投降,
為苟安 掩蓋、退讓;
當政者 務要清醒,
這樣做 實屬荒唐;
必須要 敬天順民,
徹底的 揭露真相;
否則會 前功盡棄,
哭哀哀 夢斷洛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