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任人唯賢

齊整升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5月05日】

【釋義】

表示用人只憑德才。

【出處】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

公子糾和公子小白,是齊襄公的兩個弟弟,管仲和鮑叔牙分別是他們的師傅,公子糾和公子小白,因看不慣齊襄公的行為,因而在他們師傅的帶領下,前者到了魯國,後者到了莒國。

不久,齊國發生大亂,襄公被殺,另外立了國君。第二年,大臣們又殺了新君,派使者到魯國去迎回公子糾當齊國國君,魯莊公親自帶兵護送公子糾回國。

公子糾的師傅管仲,怕逃亡在莒國的公子小白,因為離齊國近,搶先回國奪到君位。所以經莊公同意,先帶領一支人馬去攔住公子小白。

果然,管仲的隊伍急行到即墨附近時,發現公子小白正在趕往齊國,便上前說服他不要去。但是,小白堅持要去。於是管仲偷偷向小白射了一箭。小白應聲倒下,管仲以為他已被射死。便不慌不忙地回魯國去護送公子糾到齊國去。不料,公子小白並未被射死。鮑叔牙將他救治後,趕在管仲和公子糾之前,回到了齊國都城,說服大臣們迎立公子小白為國君。這就是齊桓公。

再說管仲回到魯國後,與公子糾在莊公軍隊的保護下,來繼任君位。於是,齊、魯之間發生了戰爭。結果魯軍大敗,只得答應齊國的條件,將公子糾逼死,又把管仲抓起來。齊國的使者表示,管仲射過他們的國君,國君要報一箭之仇,非親手殺了他不可,所以一定要將他押到齊國去。莊公也只好答應。

管仲被捆綁著,從魯國押往齊國。一路上,他又飢又渴,吃了許多苦頭。來到綺烏這個地方時.他去見那裡守衛邊界的官員,請求給點飯吃。

不料,那個守邊界的官員竟跪在地上,端飯給管仲吃,神情十分恭敬。等管仲吃好飯,他私下問道:“如果您到齊國後,僥倖沒有被殺而得到任用,您將怎樣報答我?”

管仲回答道:“要是照你所說的那樣我得到任用,我將要任用賢人,使用能人,獎賞有功的人。此外,我還能拿什麼報答您呢?”

管仲被押到齊國都城後,鮑叔牙親自前去迎接。後來齊桓公不僅沒有對他報一箭之仇,反而任命他為相國,而鮑叔牙自願當他的副手。原來,鮑叔牙知道管仲的才能大於自己,所以說服齊桓公這樣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