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之奧秘(4)

金有幸


【正見網2014年07月11日】

首先言明,本文只是作者從單個的個體字上探討“轉”、“法”、“輪”三字的字面意義和背後的內涵,使有緣人通過看到作者對這三字的理悟後,啟發他們真心的去看看李洪志師父的大法書《轉法輪》,從而有機會接觸並了解大法之洪大法理,做一個明白真相的人。如果果真有有緣人通過本文而走入了真修、實修,此實乃作者之所望也!至於大法《轉法輪》的深厚內涵則不是本文所涉及和探討的範圍。

在正體字中,“轉”是由“車”、和“專”所組成的。“車”的表面意思之一是“有輪子的交通運輸工具,或組裝物品的地方”,之二是“一種兵器和兵器承載物”,如中國象棋上的“車”(讀音ju)。“專”的字面意思是“高度集中於(某事物)、或特有的、唯一的”等。

“轉”有兩個讀音,一曰“轉”(讀第三聲),表示“側動、變換方向,(如轉過身來),或中間過渡”的意思;二曰“轉”(讀第四聲,音賺),表示“旋動,按著某種軌跡、方向移動”,這和“車”“專”組合的意義是相當吻合的;即用“車”裝載著“專”用的東西運送到目的地去,所以必須“中轉”、必須“轉動”。

絕大部分的人對“轉”的認識也就到此為止了。但我們通過對“車”和“專”的進一步的拆分,就會發現其中更有深意。

“車”是由上面的“一”橫、中間的“申”、和下面的“一”橫所組成的,其中“申”又是由“曰”和一豎所構造;而“專”是由“惠的上半部分”和下面的“寸”字所組合。

對於他們分別的含義,筆者認為:上面的“一”橫代表天,下面的“一”橫代表地,中間的“曰”表示說出來的話,而那一豎表示上下貫通,穿過天地,直達宇宙之極處;所以,“車”的真實內涵就是:講出的話通天徹地,通曉環宇!(除了最偉大的覺者、上上主聖彌勒佛(這裡是借用明朝開國宰相劉伯溫對主佛的尊稱)——創世主,誰還會有如此大的本事呢?!)

而“專”的上半部分就是“惠”的意思,他要惠及什麼呢?他要惠及到宇宙中最小的細節——“寸”,這裡的“寸”,就是人們常講的“把握好分寸”中的寸的意思,即非常精微的尺度。

這樣“轉”的深層涵義之一就體現出來了:(覺者)講出的惠及全宇宙萬事萬物的話!深層涵義之二呢,就是(覺者)講出的話從上到下是圓融不破的,是“轉”的,是無懈可擊的!

我們知道,法輪功是李洪志師父在1992年5月13號從吉林長春開始傳出的佛家上乘功法,從那個時候開始,師父一路傳功講法到現在,法輪功已經洪傳到114個國家和地區,有多少人想從中挑出毛病,特別是中共邪黨,總是千方百計想從師父這些年的講法中找出他們用以攻擊法輪功的東西來,但結果如何呢,竹籃打水一場空,徒勞而已。

他們能不徒勞嗎?師父講的是整個宇宙的洪大的理,地球只是一粒宇宙塵埃而已,人在這宇宙中連微生物都算不上,還想自不量力來找茬兒,那不可笑嗎?

沒有大法,就沒有這宇宙中的任何東西!所以大法之洪大不是人所能企及的!

我們僅就“法”字的深層內涵就可見一斑了。

在常規意義上,“法”的意思就是:方法、辦法、經驗、法術,法律、法規等,但其真正的深意必須通過分析“法”字的組成才能有所了解。

“法”字是由左邊的“三點水”和右邊的“去”字所組成的。“去”字我們已經在《神傳漢字的奧秘1》中探討過了,“就是通過打坐修煉最後破“雲”而上”,但我們通過更細的拆分“去”字,發現還有更多的深意。“去”又可拆分為“二”、“厶”和一“豎”,這一豎是代表“直上天宇”,而“二”呢,內涵之一是代表“動功和靜功”兩種功法,這其中,靜功的盤腿打坐(即“厶”的姿勢形狀)是很重要的,是基礎,所以神就把他放在了最底部、最基礎的位置。

大家知道:動以生陽,靜以生陰,陰陽平衡,祛病健身。這是在很淺的層次中就能達到的,這也是為什麼要動功、靜功一起煉、一步到位的基本原因。師父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五套功法一步到位,全部學會。將來你可以達到一個相當高的層次,你都意想不到的那麼高的層次,得正果是沒有問題的。”

法輪功的五套功法,包括四套動功、一套靜功,對身體的祛病健身、以及往高層次上演煉有著非常絕妙的效果,只要親身體驗過的人,都會有切身的體會,都會在心中升起對李洪志師父的無限感激之情。

法輪功不僅對身體的健康有益,對人的道德、對人的心靈,對社會精神文明建設同樣有著巨大的提升作用,並且對人的心性要求更高!所以,“二”還有更重要的隱含的內在深意,那就是代表對“心身”“二”者的修煉要求,並且,心性要求是重中之重!“我們這一法門就是直指人心,在個人的利益上,在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當中,能不能把這些問題看淡看輕,這是關鍵問題。廟裡邊修煉和在深山老林裡修煉,是讓你完全與常人社會隔絕,強制的讓你失去常人中的這顆心,從物質利益上不讓你得到,從而讓你失。在常人中修煉的人不這樣走,要求就在常人的這種生活狀態當中怎樣把它看淡,當然這很難,這也是我們這一法門最關鍵的東西。”(《轉法輪》-第四講)

所以在“去”的左邊,就有“三點水”,他就是代表最基本的,也是最根本的“心”性要求,對大法而言,那就是“真、善、忍”這一原則。可見, “法”字的深層內涵就是:在真、善、忍的修煉心性的前提下,通過動、靜兩種功法的修煉,達到直上雲霄、最終圓滿而去的結果!

其實師父在《洪吟》的<同化>中,早已道出了“法”字的真諦:“經修其心 功煉其身 它日圓滿 真善忍存”。

既然心法如此之重要,我們要怎樣做才能達到足以重視的程度呢,這就是“輪”字所要講述的重點。

“輪”的左邊是“車”,(他和“轉”的左邊完全一樣,所代表的意思也完全一樣,)右邊是“侖”,通常的意思是:車軲轆,物體的外圍,依照一定的程序替換,或不斷地循環。我們要想了解“輪”的深層涵義,也必須將“侖”進行進一步的拆分。“侖”可分為“人”、“一”、“冊”,這樣,加上“車”字的深層意思,我們就知道了“輪”所要表達的隱含的真意了:(覺者)講述的貫通環宇的話,即法(法書),我們要人手一冊,要不斷循環地、反覆地閱讀!這就是神在造字之初就給予了我們的忠告!

是啊,每次講法,師父都要反覆強調,要我們多學法,學好法,“學法不怠變在其中  堅信不動果正蓮成”!(《洪吟二》<精進正悟>)

師父的殷切叮嚀,我們可要牢記在心啊!因為只有這樣,才是圓滿的根本保證!只有這樣,才能去更好地多救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