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風:懷大志 需拘小節;成大功 需戒傲慢

吳顲


【正見網2014年07月27日】

明朝的大將軍藍玉是一名勇敢、很有軍事才華的猛將。

藍玉是常遇春的妻弟,因戰功擢升,是軍中的後起之秀。他長身赬面,高大威武,神勇無比。1372年跟隨徐達北征。在常遇春、徐達去世後,藍玉在塞外與蒙古人的作戰中取得了輝煌的戰果。

(一)雪夜突襲

史載,1387年,副將軍藍玉乘大雪,率領輕騎突襲,在慶州(今內蒙古)大破蒙古軍。在大雪覆蓋的漫漫草原,要找到行蹤不定的遊牧民族的騎兵,可不是容易的事,迷路、斷糧、中埋伏,都會導致全軍覆沒,可藍玉找到了敵軍的蹤影,抓住了戰機,全勝而歸,非有大智大勇做不到,可見藍玉的英勇。

然後,藍玉達到金山(今吉林),元朝丞相“納哈出”把大軍屯於松花江,只帶著數百隨從,來投降。藍玉大喜,跟納哈出喝酒。一開始藍玉喝了納哈出敬的酒,雙方都非常高興,就繼續喝。納哈出倒酒敬藍玉。當時天寒,藍玉脫下自己的衣服,讓納哈出穿上,說:“請穿上而飲。”納哈出不肯穿。爭讓了很久。納哈出把酒潑到地上,要脫身離去。在場的明朝大將常茂,也是個粗人,一言不合、拔刀相向,衝上去就砍傷了納哈出的胳膊。明將耿忠拉著納哈出,去見大將軍馮勝,好生安撫,厚加禮遇,又派降將觀童去招降,納哈出手下的20多萬蒙古大軍才投降。但有4萬蒙古兵因聽說納哈出被砍傷,受驚逃走。馮勝留下斷後的3千明軍騎兵,被四散而逃的4萬蒙古亂兵殺死。

常茂因砍傷納哈出,被處罰到龍州,不再被任用,四年後死去。馮勝因丟失3千騎兵被免職。副將軍藍玉被任命為馮勝的職務——征虜大將軍。到此時,皇帝還在維護藍玉。

(二)戰果輝煌

1388年,征虜大將軍藍玉領兵15萬,征討元朝殘部,到達捕魚兒海(今貝加爾湖)附近,他讓軍士在地上挖洞,在洞裡做飯,防止煙火冒出,被敵軍發覺,可見藍玉的智慧、軍事上的機警。藍玉帶騎兵乘著黑夜突襲。蒙古人以為明軍缺乏水和草料,不能深入草原腹地,沒有防備;又加上大風揚沙,天昏地暗,藍玉行軍,蒙古人竟毫無察覺。直到藍玉軍突然到了眼前,蒙古人才大驚,倉皇迎戰,大敗。藍玉擄獲了蒙古族的王、嬪妃、公主、士兵,共8萬多人,馬駝牛羊15萬多。可見藍玉的軍事才能。

北征回來時,藍玉到喜峰關,叫守關人快開門。因是夜裡,守關的官吏沒及時開門,藍玉就縱兵攻擊關卡,砸毀了城門,闖關而入。開門也得給點時間啊,黑燈瞎火的,要驗明身份。可藍玉一刻都不願等,脾氣性烈如火。可見,人不能不收斂自己的脾氣。更不能對外人亂發脾氣。沒有心機城府,直率豪爽,不能成為不收斂脾氣的理由啊。

本來,皇帝打算封藍玉為梁國公,因藍玉做的這些事,改為封他為涼國公。自此,皇帝對藍玉的態度就轉變了。

從藍玉的種種行為看,他是一名優秀將領;同時又是一個粗枝大葉的人,行為欠考慮,常因一時衝動、說話、處事不經過大腦、做出讓人哭笑不得的事。與徐達的禮賢下士、謙遜有禮相比,藍玉太率性而為了。可見,懷大志,還需拘小節。

(三)“我不堪當太師嗎!”

因藍玉戰功多,皇帝封他為國公,封他為大將軍,把他的女兒嫁給皇子。藍玉即是皇親國戚,又是公卿新貴,又是大將軍,威風無比。可藍玉卻按照他一貫的性格,率性而為,多有不法之事;並且做這些不法之事時非常高調。

僅舉一例:藍玉霸占民田,御史查問他,藍玉大怒,把御史打了出去。要知道,御史是連皇帝都可責問的啊,哪一朝的皇帝都不敢得罪御史。藍玉的性格是從來不考慮後果的。

在皇帝的一再責備、警告下,藍玉仍認為自己功勞高,渾然不覺皇帝對他已是一忍再忍。

皇帝考慮到藍玉的功勞,把藍玉封為太子太傅,這是個從一品官職,一般官員只有在夢裡才能得到,已是位極人臣了。藍玉不樂意居於太子太師馮勝、傅友德二人之下,說:“我不堪當太師嗎!”

以洪武皇帝眼裡揉不得沙子的脾氣,怎麼會容忍得了藍玉的這種脾氣?

最後,藍玉始終沒有明白,不管多麼有個性,起碼要謙遜有禮的道理,招來了殺身之禍。

藍玉是一名了不起的大將軍,是一位有勇有略的大將之才,他南征北戰的傳奇故事讓後人津津樂道。他那一世的結局讓人唏噓,也告訴人們,有大功勞,也不要驕縱傲慢的道理。

成大器者,更要謙遜有禮啊。

(來源《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