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壞蛋謀反,死得很慘!

嚴謹


【正見網2014年10月21日】

晉朝時代,統治階級非常注重門第,世家貴族與新興貴族的地位,相差懸殊。在山東,臨沂王家是享譽海內的世家大族之一。王家的後起之秀王敦,就娶了晉武帝的女兒襄城公主為妻。

晉室南渡後,失去了對北方的統治權。於是,司馬睿在南方稱孤道寡,建立東晉王朝,定都建康(今南京市)。後人稱司馬睿為晉元帝。

晉元帝為了拉攏世家貴族.用王敦的堂弟王導,為當朝丞相,封王敦為揚州刺史,訓練精兵良將。

後來,王敦又升遷為鎮東大將軍,坐鎮武昌,指揮江、揚、荊、襄、交、廣六州的兵馬。王敦為人極端自私兇狠,王氏二臣,一將一相,輔助晉元帝穩坐朝堂,撐起東南半壁。

當時,就是一般的老百姓,也對王敦掌握重權,心知肚明,他們講:“王與馬(指司馬氏),共天下”。

首都建康,位於長江下游,而王敦率軍,屯駐在長江上游,對首都有著極大的威懾力。

晉元帝是個聰明人,早就發現這一形勢,對自己的帝位極為不利。就任命劉隗和戴淵,為鎮北將軍,專門防範王敦。

王敦看透了晉元帝的心思,知道天子開始對付自己了,心中十分不安。王敦這人,素有反心,但又不敢直接帶兵侵犯國都,因為這樣一來,他的反心就昭然若揭了。想來想去,他就準備仿效西漢時期的吳王濞,以“清君側”為名,起兵造反,說劉隗是個奸佞小人,自己要清除皇帝身邊的這個奸賊,使國家安定下來。

想到這裡,王敦就和他部下的長史(幕僚)謝鯤,密謀造反一事。

謝鯤聽了,覺得這樣做非常不妥,就加以勸說:“劉隗畢竟是天子所信任之臣。他把天子當作靠山.就如同藏在城牆裡的狐狸,躲在神廟裡的老鼠。要捉狐狸,城牆怎能不被毀壞;要捉老鼠,用煙燻水灌,神廟也會受到損失。你要清除劉隗.豈不是連帶著把天子也給得罪了?”

王敦見謝鯤不順著自己說話,不由得勃然大怒,說道:“你這個人真是很平庸,怎麼懂得大道理!”

紀元322年,王敦謀反心切,一意孤行,率兵攻入京城,將元帝的親信大臣刁協、戴淵等人殺死。劉隗與王敦交戰,吃了敗仗,只得投奔後趙,此後再也不敢迴轉南方。

王敦此番欺君罔上,居然毫髮無傷,於是得意洋洋地迴轉武昌,從此更加囂張,儼然一個獨霸天下的土皇帝。看到王敦權勢如天,無人能夠制約,晉元帝心中越來越難受,終於憂憤而死。晉明帝繼位。

到了紀元324年,王敦得知晉明帝生病,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利用的謀反良機,便再次起兵,進攻京城。

但是,誰能當皇帝此乃天意,非僅靠人力可取也。一個極端自私兇狠的卑鄙小人,想當皇帝,上蒼不允許。老天不保佑他,所以,王敦在軍營中,忽然染病身亡。死時叫苦連天,慘痛至極!

(事據《晉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