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幫人是幫己

明時


【正見網2014年11月02日】

中國明朝成化初年,高郵衛所(即:兵營)有個姓張的百戶(官職名),從事漕運的差使,乘坐小舟,去料理公務。

小舟在湖上,遇到大風,翻了船。張百戶脫身後,沿著湖堤往前走。望見一條翻了的小舟在波濤中上下沉浮,有人趴在小舟的背面,呼號求救,霧中辨不出是誰。張百戶心裡可憐他,喊來岸邊的小漁艇,請漁民救援。漁民不肯。

張百戶就拿出白金十星給漁民,漁民才把那人救起。救起後,才發現那是張百戶的兒子,因等候父親遭遇大風,淹在水裡半日了。從水裡被救起時,他已奄奄一息。稍遲就會葬身魚腹。

張百戶救人於危難,卻正巧救了自己的兒子。幫別人就是幫自己,看來是真實不虛的。

人常常以為,現代社會,站在什麼位置說什麼話。自己有學歷、有本事解決自己的一切難題、用不著別人幫,就對那些沒本事、處處求人的人毫無憐憫之心。說:我憑什麼幫別人?其實,幫別人,就等於種下善的種子,傳遞善的鏈條,收穫的是自己。

(來源《雙槐歲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