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慈母大仁大義,范滂跪謝教誨(數文)

陸真


【正見網2014年12月09日】

一、母親喜子:為正義獻身 《魏志•夏侯玄傳》記載:王經,字彥偉。因高貴鄉公曹髦事,被拘捕,辭別母親。母親面不改色,笑著說:“誰沒有一死?過去之所以制止你,是擔心你死得沒意義,沒價值。現在,你因高貴鄉公事,而和他同死,你是為正義獻身。這又有什麼遺憾呢!” 。

二、慈母大仁大義,范滂跪謝教誨 《後漢書•范滂傳》記載: 范滂(137~169年)東漢名士。字孟博,汝南征羌(河南偃城)人。少年勵志清節,為州裡所敬,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後為汝南太守宗資屬吏,他抑制豪強,疾惡如仇。與太學生共同反對宦官專權。 延熹九年(166年),與李膺同時被逮,次年釋歸時,汝商、南陽士人以車迎之者數千人。後因黨錮之禍,漢靈帝劉宏下旨,迅速逮捕范滂等人。 范滂母親,到獄中與兒子訣別。范滂對母親說:“弟弟范仲博孝敬,完全能夠供養您。兒跟著我的父親歸於黃泉,生死各得其所。希望母親要捨掉自己的骨肉,不要過於感傷悲戚。” 母親說:“你現在能與當世景仰的名士李膺、杜密齊名,死又有何遺憾!既得美名,又想長壽,二者豈能兼得?” 范滂跪受教誨,再一次叩拜母親,與母親辭別。范滂後來死於獄中。

三、自出學費聘師教夫 《後漢書》記載: 山陰的沈鐸之,十五歲廢學。他的妻子石氏,參拜公婆說:“我的姐妹都是士人的妻子,我願自出酬金,請老師教夫君,使他成為讀書人,也好不辱沒了門戶。”

四、甘願與夫七年離居的女人 《後漢書》記載:樂羊子到遠地尋師求學,出去一年就回來了。妻子問他原因,樂羊子說:“沒別的,就是在外時間久了,心裡想家。” 妻子聽了,拿起刀奔向織布機說:“織布,是開始於蠶繭,織成於機杼的。一絲一絲的累積,才織成一寸布,一寸一寸的累積,才有了一丈、一匹。現在如果割斷這些線,就是捨棄了成功,耽誤浪費了時間。你積累學識,應當每天知道所未知的,以接近美德。如果中途而返回,與割斷這線有什麼兩樣?”羊子為妻子的話所感動,又回去完成學業,七年未回家。

五、官太太把送禮人,交送朝廷 《明語林》記載:劉寧,在明朝洪武年間,任刑部主事。有一天,夫人安氏,正在梳頭,遇到一個把銀子放在瓜裡送禮的人。安氏披著頭髮,呼喚僕人,把送禮的人,拘送到朝中去處理。

六、夫婦退禮還金 《明史》記載:鄭曉,在明代嘉靖年間,擔任文選郎。有個送金子的人,上面蓋著茶葉。鄭曉以為真是茶葉,就接受了。 鄭曉的夫人,撥開茶葉一看,才知是金子,立即敲起木梆,把丈夫叫來,告訴了他。鄭曉把茶葉整理好,和原來一樣地蓋在裝金子的筐上,送還給本人。

七、女扮男裝入賊巢報仇 《新唐書•列女傳》記載:謝小娥,豫章人,是段居貞的妻子。段居貞與小娥的父親,在江湖上作買賣,被強盜殺害。小娥聽到不幸的消息,投江自殺,被人救起,到處乞討為生。 唐高宗上元年間,小娥忽做一夢,在夢中,父親告訴小娥說:“殺我的人,是個車中猴、東門草的男子。”丈夫段居貞說:“殺我的人,是個禾中走一日的男子。”小娥向親戚們詢問:父親和丈夫的話,是什麼意思?沒一個能猜得出來。 隴西人李公佐說:“車中猴、東門草,是個叫申蘭的人。”小娥哭著謝了李公佐。申蘭、申春是江洋大盜。小娥化裝成男子,到處尋訪。一年多,在江州找到申蘭,在獨樹浦找到了申春,二人原來是堂兄弟。 小娥假作到申蘭家打工,因處事謹慎、講信用,為申蘭所依賴,甚至連賂賄、饋贈的事情,都委託小娥去辦。小娥發現,父親和丈夫被搶來的衣服,還在申蘭家。小娥在申家,一住就是兩年,為的就是等待著機會。一天,申蘭會集強盜們飲酒,申蘭和申春都醉在屋中。人散後,小娥拔出佩刀,砍掉申蘭的頭。申春被驚起,小娥大喊:“捉賊!”鄉裡人捉住申春和十多個賊黨,查獲許多贓物。小娥把賊人全部寫於狀紙,上告官府。這些賊人全部抵命而死。 小娥回到家鄉,人們爭聘小娥為妻,小娥都回絕了。她剃去頭髮,出家為尼,一直到去世。

八、皇后平亂,指揮若定 《宋史•曹皇后傳》記載: 宋仁宗的妻子曹皇后,是真定人。慶曆八年正月,有衛兵叛亂。夜裡,他們越過房屋,叩擊皇帝睡覺的宮殿。 當時,曹皇后正陪伴宋仁宗,聽到發生變亂,馬上起來。仁宗要出去,皇后關閉了小門,隱藏好了仁宗。她呼喊都知王守忠,命他引兵入殿護駕。亂兵在殿下殺傷宮女,寢殿裡聽得清清楚楚。宦官卻叫乳母毆打小女子,想謊騙仁宗出來。皇后大聲呵斥說:“賊人就在附近殺人,還敢瞎說!”皇后估計亂兵肯定要縱火,便秘密派人提水,跟在後面。亂兵果然放火焚燒帘子,但隨即被水澆滅。 那天晚上,凡是被差遣的宦官,皇后都要親自剪掉他們的頭髮,告訴他們說:“明日發賞時,這就是憑證。”所以,宦官們拚死盡力,終於擒住亂兵,平定了叛亂。

八、女扮男裝販香成姻緣 《明史•貞女韓氏傳》記載:黃善聰,女,南京人。她十三歲時,失去母親,女扮男裝,跟隨父親在廬鳳一帶販香。幾年後,父親死了,黃善聰繼承了父親販香的職業,改名為張勝,和一個叫李英的男香販,結伴販香。 後來,二人回到南京,黃善聰去看望姐姐妹妹。開始,姐妹都不認識她,經盤問,才知原委。姐妹怒罵她說:“你與香販男女不分,太辱沒家門了!”拒不讓她進家。黃善聰以死起誓:決沒做有辱家門的事。她叫來鄰居的老太太驗身,果然還是處女。姐妹們抱頭痛哭,馬上換為女裝。 第二天,李英來看望黃善聰,這才知道善聰是一女子,悵然若失。 回到家裡,李英叫母親來求婚,遭到黃善聰拒絕,她說:“如果我嫁給李英,就會招致瓜田李下的嫌疑。”鄰裡都來勸善聰,善聰益發堅決不嫁。縣裡的官員聽到此事,出面勸說擔保,促成他們二人,結為夫妻。

九、紅線女入敵帥室,盜寶解主憂 《山堂雜考》記載: 唐代潞州節度使薛嵩,有一婢女名叫紅線,擅長音樂,精通經史。 薛嵩派她掌管信箋章表,號稱“內記室”。當時,田承嗣想吞併潞州,薛嵩對此深感憂慮,束手無策。 紅線說:“我雖然出身低賤,也能解除主人的憂愁。” 於是,夜裡偷偷潛入魏城,竊取了田承嗣床頭的金盒。 然後,薛嵩寫信給田承嗣說:“昨夜有個從魏城來的客人,說是從元帥您的床頭,得到一個金盒,我不敢收留。”原封不動,返還給田承嗣。 田承嗣見盒,驚倒在地。從此與薛嵩和好,心知薛嵩手下有高人絕技,打消了吞併潞州的念頭。

十、崔簡妻把王爺的臉,打出了血 《唐書•滕王元嬰傳》記載: 滕王李元嬰,是唐高祖李淵的小兒子。他在任洪州都督時,見所屬官員的妻子有姿色,就謊稱王妃召見,而後加以占有。 有一次,李元嬰要對典簽(官職名)崔簡的妻子鄭氏施暴,遭到鄭氏的辱罵,鄭氏用鞋打李元嬰,把他的臉打出了血,才未被姦污。 李元嬰臉破,見不得人,十多天不能到都督府辦公。

十一、綠珠報恩,先自跳樓 《古今樂錄》記載:綠珠,姓梁,白州博白縣人,出生於雙角山下。石崇任交趾採訪使,用一斛珍珠買下她。 孫秀派人索要綠珠,石崇不給。孫秀遂在趙王司馬倫的面前,誣陷石崇。他們派出捉拿石崇的士兵,忽然來到門前,石崇正和綠珠,在樓上宴飲,發現士兵己經包圍了自己,便對綠珠說:“我是為你而招致刑罰的!” 綠珠說:“為報答您的知遇之恩,我絕不願被他們抓走,我要馬上以死效忠於你!”說罷,跳樓而死。

(以上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