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長陰消話冬至(四)

中華傳統節日系列講座——冬至節
童欣


【正見網2014年12月22日】

四、有趣的冬至消寒活動

1、九九消寒歌

下面講講消寒的一些習俗。
第一個叫消寒歌,有人可能小時候背過,咱們讀一讀。

九九消寒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到六九,
沿河看楊柳;
七九河冰開,
八九燕子來;
九九加一九,
耕牛遍地走。

一九、二九不出手就是比較冷了;三九、四九是最冷的,夏練三伏,冬練三九,數九寒天嘛,三九、四九是最冷的,冰上走都很安全;五九到六九,有個詞叫「春打六九頭」,立春的時候,就基本是五九的尾六九的頭。那六九五十四,兩個月過去了,就到了立春了嘛,立春都在五九、六九中間,已經暖和了,現在公曆二月份了;七九河冰開,八九燕子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九九加一九就是十個九,九十天,正好三個月,這是一個季節。九是九天,數九就是九天九天的數,第十天就是二九的第一天。

這個三九和三伏是有點區別的,這三伏是夏至後,是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開始數伏。伏是十天,「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中伏有十天也有二十天的,要是開始數伏的時間比較晚的話,中伏就是十天。三伏可能三十天可能四十天,頭伏和末伏都是十天,中伏可能十天,也可能二十天,所以這是有變化的,他不是從夏至那天開始數的。而數九不是,冬至那天就是一九的第一天,夏至可不是數伏的第一天。

這個消寒歌我們教給孩子背一下,挺有意思的,這樣有一種對春天的祈盼,為什麼叫消寒呢?在寒冷的冬天裡,人心有一種對美好春天的期盼。那麼為什麼冷在三九呢?就像有一個東西它有一過程,冬至這天太陽高度最低,相比之下冬至這天地面得到的熱量是最少的,冬至日太陽高度最低,日照時間最短,地面吸收的熱量比散失的熱量少。冬至後開始「數九」,每九天為一個「九」,到「三九」時,地面積蓄熱量最少,天氣最冷,所以說「冷在三九」,而「九九」在夏曆一、二月,我國大部分地區已入春,因此「九九艷陽天」,就到春天了。

2、九九消寒宴

九九消寒宴,這裡邊說入九以後,有些文人、士大夫,消寒活動,選擇一個「九」日,相約「九」人飲酒(「酒」與「九」諧音),席上用九碟九碗,用「花九件」席,以取九九消寒之意。

其實說冬至這天也是應該非常注重音樂的,過去祭天的時候,大家知道風雅頌那些都是非常美的,所以叫四詩風雅頌、禮樂治國。過去有《詩經》還有《樂經》的,但《詩經》流傳下來了,《樂經》失傳了。其實四書六經應該有《樂經》的,現在包括咱們讀的這個《冬至家》,有內涵又有高度又博大,我們儘量恢復這些,非常神聖。過去祭天要奏起樂來,非常優美。甚至唐詩元曲宋詞都是直接唱的,直接就唱,《詩經》也都是能唱的。現在物質很豐富了,其實有很多文化的、高雅的遊戲、娛樂活動,大家都可以玩的。

3、九九消寒圖-填字

過去冬至消寒活動,非常普遍的是填字的九九消寒圖。民間流行填九九消寒圖,以供人們消遣。九九消寒圖通常是一幅雙鉤描紅書法,上有正體的「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九字,每字九劃,共八十一划,從冬至開始每天按照筆劃順序填充一個筆劃,每過一九填充好一個字,直到九九之後春回大地,一幅九九消寒圖才算大功告成。填充每天的筆劃所用顏色根據當天的天氣決定,晴天就用紅色;陰天就用藍色;雨天就用綠色;颳風就用黃色;下雪就用白色。

當然咱們如果大孩子、大學生也可以,當時找九個字,都是九筆的,也可以作成詩或者對聯,有的人會寫的非常好,九筆的字一查字典就能翻出來。大家可以試試,畫畫這種九九消寒圖,天氣情況還記錄了,晴是紅的,陰是藍的,雨是綠的,多有意思啊!

還有畫九九八十一個圈的,還有複雜的。當然咱們說的這個「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是最簡單的。

4、九九消寒圖-雅圖

上邊說的是填字,還可以畫梅花,就是圖畫版的九九消寒圖,又稱作「雅圖」,是在白紙上繪製九枝寒梅,每枝九朵,一枝對應一九,一朵對應一天,每天根據天氣實況用特定的顏色填充一朵梅花。

也有畫九枝的,每枝是九朵,九朵梅花每天是一個瓣兒,每天畫一個瓣兒。我們看下邊這首詩。

灤京雜詠
元 楊允孚
試數窗間九九圖,
余寒消盡暖回初。
梅花點遍無餘白,
看到今朝是杏株。

把它都填上顏色,春天就來了,消寒啊。還有做的比較複雜的,九九八十一個,設計的非常高級,七星拱一圖,奇才子祿圖,非常有智慧了,跟數學有關係。一門五福圖,一門裡邊有五個福,取這個意思。還有八方朝貢圖,左右合和圖。

最雅致的九九消寒圖是作九體對聯。每聯九字,每字九劃,每天在上下聯各填一筆,稱為九九消寒迎春聯。如:

春泉垂春柳春染春美
秋院掛秋柿秋送秋香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