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計算機談生命需要「真、善、忍」(FSC-032)

吳中林


【正見網2002年03月19日】

[文章摘要] 隨著技術的進步,人們的生活也越來越方便,但是另一方面,技術所帶來的危害也越來越大,越來越明顯。這不只是技術問題,在這裡人的道德更加顯得重要。人們如果對技術過於信任,只憑著人的慾望,而沒有道德的制約的話,人就會什麼壞事都敢做。這不是法律或技術所能解決的。計算機是有生命的。當我們在操作計算機的時候,我們實際上就是在和計算機進行著交流。本來計算機只不過是為了讓人生活得更方便的道具,現在整個人都被計算機所使喚著,大家也再也沒有自己的自由,人不能只憑著自己的慾望而一味地發展技術。人本身隱藏著各種可能性。只是隨著我們人類社會的發展,人的大腦思維越來越變得複雜,越來越看重現實,越來越依賴於現代化的工具,這樣,人的本能就越來越退化了。現在的人類社會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它們,必須首先從人心著手。世界需要真誠、善良、和平,生命需要「真、善、忍」。

1.計算機病毒的流行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伺服器上來自網際網路的病毒入侵的企圖還在繼續著。最近,針對windows的病毒比以前更加猖獗。這些病毒一旦感染了無防備的計算機,就會從這台計算機出發,尋找新的犧牲者,在網絡上散布病毒。從我所維護的計算機網頁伺服器的記錄上來看,來源於外部病毒的記錄超過正常訪問記錄的兩倍。一說到黑客,大家就馬上聯想到歐美的年輕的小伙子,可是事實上最近來自於中國、日本等亞洲的病毒卻非常多。日本聲稱IT立國(以計算機信息產業立國),全國非常迅速地整備著網絡環境。日本總務省的發表數據來看2001年10月,高速網絡的利用者有92萬人,11月120萬人,12月152萬人,一直處於高速增長。現在網頁和電子郵件就和電話一樣普及,成為人們不可缺少的存在。

隨著技術的進步,人們的生活也越來越方便,但是另一方面技術所帶來的危害也越來越大,越來越明顯。比如說,去年2001年一年,計算機病毒所造成的危害遠超過2、3年前的總和,現在網際網路安全已不是少數計算機專家的問題,一個普通的計算機用戶,如果不小心,就很可能成為被害者又成為一個加害者。防病毒軟體和防火牆軟體已成為計算機商店的暢銷商品,但是當一種防止病毒的軟體開發出來後,針對這樣的軟體馬上又會有新的病毒誕生,對此又需要新的防病毒軟體,陷入了惡性循環。而且隨著高速網絡的普及,計算機病毒傳播得更快。就如同美國的9.11事件,這不只是技術問題,在這裡人的道德更加顯得重要。如果沒有人製作病毒,就沒有現在的這種情況。如果沒有人想搞恐怖活動,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犧牲者。人們如果對技術過於信任,只憑著人的慾望,而沒有道德的制約的話,人就會什麼壞事都敢做。這不是法律或技術所能解決的。如果一個人相信「真、善、忍」,對人真誠、善良,處處為別人著想,一個不執著於名利得失的人,他會做出那樣的壞事嗎? 如果我們人人象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所講的那樣:「人人都從自己的心性上去找,那做得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慮別人。那麼人類社會也就變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變好了,治安狀況也就變好了,說不定還沒有警察了呢。用不著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裡找,你說這多好。大家知道現在法律在逐步健全,逐步完善,可是有人為什麼還幹壞事?有法不依?就是因為你管不了他的心,看不見時,他還要做壞事。」(《轉法輪》第九講)大家想一想,是不是這樣呢?

2.計算機遊戲的危害

日本的計算機遊戲非常盛行。不只是小孩,大人也在玩。

大家可曾看過玩網絡對戰遊戲的人的臉?那個時候,玩遊戲的人臉紅紅的,只想著如何打倒對方,如果一直玩這樣的遊戲,他就會認為這個世界是弱肉強食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很遺憾充滿殺戮、暴力的遊戲很多。日本近年青少年犯罪率升高,學校裡依強欺弱事件不斷,這些都源自於人的道德的低下,缺少為別人著想,缺少人的善念。這和電視、遊戲、報紙等的宣傳有著很大的關係。因為小孩會從小模仿,他從小受到這些不好的東西的灌輸,等他長大,他會變成怎麼樣的人呢?結果是顯而易見的。

還有,計算機遊戲,只要按下Reset鍵,遊戲又可以從新開始。無論遊戲結果如何,可以反覆試,直到成功。但是人生不同,一個人無論他做了什麼,他都必須為此負責,做了壞事就必須為此承擔。多玩遊戲的人,容易產生這種錯覺,就是把計算機中的假想和現實等同起來,這樣的人他就很可能幹了壞事也不覺得,或不放在心上,這對於一個人來說是很可怕的。

3.使用計算機?還是被計算機使用?

現在到處都是計算機。有許多人認為計算機是必會的,否則就跟不上時代的潮流了。本來計算機只不過是為了讓人生活得更方便的道具而已,不知從何時起,為了學計算機,不得不花高價購買計算機,每年花錢買軟體,為了學計算機上學,參加學習班,工作也都是計算機,甚至於賀年片也用計算機來打。好像整個人都被計算機所使喚著。我的大學裡有一位先輩在京都大學就職,有一次見面,他這麼說過:「好像我整天被電波使喚著。」那時他有兩個攜帶電話,兩個電子信箱,而且電子信還設定為轉送到手機上。在日本手機非常普及,到處都可以打通的同時,大家也再也沒有自己的自由,不論你走到哪裡,電波都會追蹤到哪裡。

外國人來到日本,都會為都市中的日本人的走路速度而吃驚。人每天都很忙,從早忙到晚。但是,人為什麼來到世間?每天都很忙,到頭來留下了什麼?有多少時間和家人交流?知心的朋友有多少?每天,周圍不是戰爭,就是股票,要麼就是犯罪,心裡何時才能安靜?一個相信「真、善、忍」的人,對自己正直,為人著想,不執著世間得失,他的心自然安祥、寧靜。

我並不是反對現代技術,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想說的是這個科學要比人們所想像的要膚淺得多。人不能只憑著自己的慾望而一味地發展技術。舉一個簡單的例子,這20年中,哪一個領域最為發達,大家可知道?是計算機領域。計算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隨著軍事需要而開始,到今天有了巨大的發展。現在除了無人島或沙漠外,不存在計算機的環境幾乎沒有。個人電腦、電飯煲、冰箱等等幾乎所有的製品裡都有計算機控制著。IBM 甚至研製成功了可以穿的計算機。人們好像埋沒在計算機的大海中。說人在用計算機,但是反過來說,人越使用計算機,人就越是被計算機所限制。人好像都成了計算機的奴隸了。現在人依靠電腦儲存資料,股票、經營判斷都依賴電腦分析,再發展下去就是用電腦作決定,例如火車、飛機的運轉已經可以用電腦自動運轉,再下去就開始人要聽從電腦的了,而後是電腦完全指揮人,電腦越來越智能,在西洋棋比賽中電腦已經戰勝了人類的超級大師,人也越來越依靠電腦,最終完全被電腦所控制的時候,人就是自己的慾望被利用著毀滅著自己。核武器的誕生後,世界就一直處於核戰爭的恐怖中。這種控制還發展到精神世界。隨著電視,網際網路的發展,人們可以更簡便更迅速的得到各種信息,人們也越來越倚重於這種信息獲得手段,但是如果新聞工作者不注重職業道德,如果這樣的媒體被少數不道德的人壟斷,而且外部的信息渠道被封鎖的時候,整天受到這種灌輸的人,就會助紂為虐。二次大戰時受納粹謊言蒙蔽的德國人對猶太人進行了殘酷的迫害。而現在,中國大陸的江澤民政權的鋪天蓋地的謊言和嚴密的信息封鎖,使中國大陸許多人對法輪功抱有敵意,加重了中國大陸正在發生的對法輪功修煉者的廣範圍的人權侵害。

4.計算機越發達,人越退化

計算機再怎麼複雜,作為一個系統來考慮,是多輸入一輸出的系統,反過來看人類社會,單是人類社會的最小的組成――人本身就多彩多樣。一樣的輸入,計算機肯定會得到相同的結果。而人則不同。「人有物質身體,可只有物質身體還構成不了一個完整的人,還必須有人的脾氣、秉性、特性、元神存在,才能構成一個完整的、獨立的、帶有自我個性的人。」(《轉法輪》第一講) 同樣的問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結果,就是相同的人,時間、狀況、心態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結果。隨著電視和計算機的普及,大家不覺得人的思想、生活方式越來越單調,語言越來越淺白,人越來越相似嗎?大家想一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都應該是獨立的,帶有自我個性的人,如果大家都同一個思想,同一個行動方式,穿同樣的衣服,同樣的個性,同樣的文化,還有比這更悲慘的嗎?經常看到年輕的父母在小孩還很小的時候就讓小孩碰計算機,可能認為學計算機可以提高智力。但是,你們是否知道,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經常接觸計算機的孩子比起不接觸計算機的孩子,其記憶力遠遠弱於後者。這一點大家可以自己去確認。

人本身隱藏著各種可能性。比如說第三隻眼的天目,遙視能力,或知道人的過去和未來的宿命通等等,這些超能力已經在世界中廣泛承認。我們現在把這叫特異功能,其實都是人的本能,是人體的潛能,只是隨著我們人類社會的發展,人的大腦思維越來越變得複雜,越來越看重現實,越來越依賴於現代化的工具,這樣,人的本能就越來越退化了。一味地發展科學,如果使用的人道德低下,還有比這更可怕的事嗎?有人認為現在的問題可以通過技術的革新來解決,但是這只是表面的想法,本質上人的道德水準不上來,什麼也解決不了。大家一定知道在美國發生的炭疽菌恐怖事件吧,可是本來自然界不存在什麼炭疽菌,炭疽菌是在研究室製造出來的,這大家知道嗎?為了人的慾望,造出了如此可怕的東西。有些科學家將電腦晶片移植到自己體內,不顧倫理道德而做這種人機混雜的試驗。 再比如說,為了增加牛肉的產量,給本來素食的牛餵肉食飼料,使用各種藥物和DNA操作,結果現在發生了瘋牛病。這與其說是技術上的問題,不如說是人的道德低下所引起的問題,如果人沒有了善心,就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現在的人類社會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它們,必須首先從人心著手。世界需要真誠、善良、和平,生命需要「真、善、忍」。

參考文獻

i. 網際網路利用者數推移
http://www.soumu.go.jp/s-news/2002/020108_4.html

ii. http://www-6.ibm.com/jp/lead/1212.html

iii. http://www.falundafa.org

iv. Gretchen Vogel, Part Man, Part Computer: Researcher Tests the Limits, Science Vol.295, Feb 8 2002: 1020.


[作者簡介] 吳中林,男,一九七二年生,出生於上海。一九九○年上海市大同中學畢業,同年赴日留學。一九九二年入東京工業大學工學科集成電路系,二○○一年同大學大學院畢業。工學博士。現日本株式會社 大紀元就職,計算機系統工程師。


(首屆世界未來科學和文化大會論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