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節儉助廉,寬恕積德(數文)

嚴自律


【正見網2015年01月24日】

一、榮辱不動於心

《筆談》記載: 宋朝的向敏中,改任右僕射(即丞相)。詔書下達的那一天,正當翰林學士李昌武值班。宋神宗對李昌武說:“我自即位以來,還未下達改任向敏中為僕射的命令。今天任命向敏中為右僕射,料想去他家中慶賀的人,一定很多。你去看看,明天再來告訴我,不要說是我叫你去的。”

李昌武等到丞相向敏中回家以後,才去向敏中的家裡。而丞相正關閉著大門(謝客之舉),門庭靜悄悄的,沒有一個人。次日,李昌武如實向神宗稟告,神宗笑著說:“向敏中真是一個清亷、謙謹之官,任何榮辱,都打動不了他的心。”

二、官越大越怕慶賀

《名臣遺事》記載: 宋朝的王旦,晚年官越做越大。每當家人為他祝賀,他都馬上制止。

他對弟弟說:“做官到了這一步,更使人擔驚受怕,有什麼值得慶賀的?”每當看到家人把朝廷賞賜的東西,放到院內,他都閉上眼睛,長嘆說:“這些都是百姓的膏血,怎麼敢受用太多?”

三、酒可滅國

《戰國策》記載: 儀狄(人名)釀的酒,醇美異常。他獻給大禹王,大禹喝了酒,覺得十分甘美。

從此以後,大禹疏遠了儀狄,戒喝美酒。他說:“後代肯定有因酒而使國家滅亡的人。”

四、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韓詩外傳》記載: 昔時,大禹在夏國稱王,而桀卻在夏國滅亡。湯在殷國稱王,而紂王卻在殷國滅亡。

由此看來,沒有永遠安定的國家,也沒有永遠馴順聽命的百姓。國家得到賢人治理,就會昌盛,否則就會衰亡。百姓是水,水既能托起船,也能淹沒船。

君王若能想到這些,即使面臨危險,也會化險為夷。

五、天險不可恃

《說苑》記載: 魏武侯渡西河,在中流,對吳起說:“我們有這樣險固壯美的河山啊!這是魏國的珍寶。”

吳起回答說:“一個國家的興衰,在於是否施行了德政,而不在山河形勢的險要。昔時,桀統治的夏國,左有黃河、濟水;右有華山;南有伊闕要塞;北有羊腸坂。但桀不施仁政,那麼國中的人,就都是他的敵人。”

六、取長補短,才稱得上英明

《韓非子》記載: 西門豹性子急,他佩帶著柔軟的熟皮子,以警示自己的性子,要變得緩和。

董安於性子慢,他佩帶著崩直的弓弦,來警示自己的性子,應該變得快捷一些。

所以,能夠取長補短的君王,才稱得上英明的君王。

七、老子教孔子為人之道

《家語》記載: 孔子離開周時,老子送他 ,說:“現在的讀書人,聰明過人,看問題深刻,然而卻丟失了性命,這是因為他好議論人。學識淵博,能言善辯,卻處於危險境地,這是因為他好揭人短。”

孔子說:“我要牢牢記住您的教導!”

八、人生的三面鏡子

《唐書》記載: 魏徵逝世後,唐太宗李世民,在朝中感嘆說:“用銅製成鏡子,可以使衣帽整齊;以歷史為鏡子,可以知道政治的興衰;把人作為鏡子,可以使自己知道得失。我常保存這三面鏡子,以防止自己的過失。現在魏徵去世了,我的一面鏡子,失去了。”

九、盛極必衰

《宋史》記載: 江南人徐邈,製作了一件傾斜易覆的器皿攲器。蘇易簡在宮中值班,灌水試攲器。宋太宗知道了此事,晚朝時,問蘇易簡說:“卿所玩的莫非就是攲器嗎?”蘇易簡回答說:“正是。是江南徐邈造的。”

宋太宗命蘇易簡,把攲器取來試試。蘇易簡一邊試,一邊乘機奏道:“太陽過了中午,就向西偏了;月亮十五圓過後,就開始缺了;攲器滿了以後,就會傾倒了。事物盛極而衰。希望陛下永遠謙虛謹慎,不可自滿,以使基業鞏固。這是天下人最大的幸事。”

十、文章致禍

《宋史》記載: 蘇軾在直史館任職時,常常寫文章議論朝政。

畢仲游擔心他因此招致災禍,寫信告誡他說:“言語導致的災禍,不僅僅是口中說出的話,其他如表現為文字的詩歌、賦頌、刻於石上的碑銘以及書中的序紀等,都是言語。現在的人,都知道怕口惹禍,卻不怕文章招災。你的文章肯定正確的,那些被肯定的人,當然十分高興。你的有些文章,是批評指責那些錯誤的,那些被批評的人,肯定怨恨你。高興的人,不會對你的主張有所幫助,而那些怨恨你的人,恐怕就要破壞你的事了。”

十一、節儉助廉,寬恕積德

《人物誌》記載: 范純仁告誡他的子弟們說:“人不管多麼愚笨,要求別人時,卻往往顯得十分明察。人不管多麼聰明,在寬恕自己的時候,卻常常陷入昏庸。如果能以要求別人的那種明察,來要求自己;以寬恕自己的精神,去寬恕別人,這樣便不愁達不到聖賢的境界。”

范純仁還說:“節儉可以有助廉潔,寬恕待人,可以積德。”

十二、錢財坑害子孫

《人物誌》記載: 宋朝崔與之的座右銘是:“不要因貪慾而招致殺身之禍,不要因錢財而坑害了子孫,不要因政事而殃及百姓,不要因學術而遺害了後世。”這些都是中肯的警言。

(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