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能實事求是,才會成為好國君(數文)

陸文


【正見網2015年02月20日】

一、坐懷不亂的人,廣受社會尊敬

《荀子•大略》記載: 春秋時代的魯國大夫柳下惠,以善於講究禮節而著稱,是個道德高尚的人。

有一次,柳下惠到外地辦事,夜宿城門客棧。不久,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也來到城門下夜宿。她由於沒有房錢,只好悄悄地從後門溜進了柳下惠的房間。

柳下惠見那女子衣服單薄,凍得瑟瑟發抖,擔心那女子受凍而死,就用自己的棉衣,把她裹在懷裡。那個女子坐在柳下惠的懷中取暖,一直睡到天亮才醒。柳下惠一動也不動,腿腳都有些麻木了。

後來這件事,傳播開去,社會上的人,都格外地尊敬他,稱“柳下惠坐懷不亂”。

二、能向位低者求教,得“文”的諡號

《論語•公冶長》記載:春秋時期,由於孔子在政治、哲學、教育學等方面,都有很深的見解和學問,所以人們把他當成天下的聖人。

但孔子卻認為,人並不是生下來就具備淵博的學問,所以,一定要好學多問。

有一天,孔子去魯國國君的祖廟,參加祭祖儀式,他不時的向別人發問。很多人見他這樣,都嘲笑他不懂禮儀,有的人還竊竊私語地指責他說:“這個人老問人家!”

孔子聽了後,一點也不在乎,還說:“遇到不懂的事情,就問個清楚,這才是知禮的表現啊!”

衛國的大夫孔圉(讀語),非常耿直,而且謙虛好學。他逝世後,朝廷授予他“文”的諡號,所以,後人把他稱作孔文子。

孔子的學生子貢,對孔文子非常不服氣,就問孔子:“為什麼人們給孔圉‘文’的諡號?”

孔子笑了笑,然後回答道:“孔圉聰敏,又能勤奮學習,不因為向學問和地位比自己低的人求教,而感到羞恥,因此他才可以得到‘文’字的諡號(諡:讀試。諡號:是古代對死者的一種褒獎性質的封號、稱號,‘諡者行之跡也;號者功之表也。’)啊!”

三、經得起困苦波折,方可成就大業

《史記•范睢 蔡澤列傳》記載: 春秋時,楚平王聽信讒言,將太子建的老師伍奢及其長子伍尚殺死,又派人去抓逃亡的伍奢次子——伍子胥,並在各關口掛起伍子胥的畫像,以便捉拿歸案。

伍子胥跑來跑去,也不知爬了多少山,涉了多少水,受了多少饑寒,最後跑到了楚國邊境昭關。但見楚軍把守嚴密,自己無法過關,一夜間急白了頭髮、鬍鬚和眉毛。所受到的困苦和打擊,絕非一般人所能承受得起!

這時,伍子胥遇到了一個名叫東皋公的老人。他很同情伍子胥的不幸遭遇,便讓他在自己的家中住下,幫他想辦法,以便混出昭關。

後來,東皋公找到一個容貌與伍子胥長得很像的人.給他穿上伍子胥的衣服,讓他先過關。結果假的伍子胥,被守關將士抓住。把守關口的士兵,以為伍子胥已經抓住,就放鬆了警惕。

伍子胥就趁這個時候,溜了出去。他一路向東走,好不容易走到了吳國。但是身上的錢財,已經用盡。伍子胥只好打扮成一個叫花子的模樣,在大街上吹簫,靠乞討度日。

後來,伍子胥終於被吳王發現、重用,他花了幾年的時間,使吳國興旺起來。後來,成為吳王闔閭的相國。

伍子肯的經歷告喻人們:“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艱難困告,玉汝以成!” “人能咬得菜根斷,則百事可做。”“須知極樂神仙境,修煉多從苦中來!”

四、能實事求是,才會成為好國君

《晉書•石勒傳》記載: 東晉時期,我國北方出現五個強盛的少數民族,先後建立了十六個國家,這種情況,在歷史上被稱為“五胡十六國”。十六國的國主們,各有一番經歷,都不是容容易易就開基創業的。其中經歷最為奇特的,當屬後趙國主石勒。

石勒字世龍,上黨武鄉(今山西榆社北)人,羯族。他身體強壯,膽子很大,從小就對騎馬射箭感興趣。由於他屬於少數民族的一員,在二十多歲時,就被晉朝官吏掠賣到山東當了奴隸。後來,他與汲桑等人起來造反,聚集了一伙人。汲桑死後,石勒帶領手下眾人,投奔了匈奴人劉淵。劉淵認為石勒才能出眾,就封他為將軍。

石勒重用漢族官僚張賓,請他為自己出謀劃策,結果終於形成割據一方的力量。紀元319年,他自立為趙王,他所掌握的政權,被後人稱為後趙。紀元329年,他消滅前趙,占領了中國北方的大部分地區。石勒建都襄國(今河北邢台),與東晉、成漢三足鼎立,互爭天下。

有一天,外國使臣,來到後趙朝賀,石勒設宴歡迎。在宴會上,石勒想到自己創下這麼大的基業,連外國也承認,非常高興,於是乘著酒興,向大臣徐光問道:“我的功勞與歷史上哪個君王能夠相提並論?”徐光是臣子,就趁機恭維他,說道:“陛下又有智又有勇,君王中的漢高祖、人臣中的曹操,都比不上您。自古以來的帝王,哪個能和您相提並論呢!”

石勒明知這是誇大之辭,就笑笑說道:“你的話太誇張了。一個人要緊的是有自知之明。我如果遇到漢高祖劉邦,一定不會和他作對,而是心甘情願地做他的部下,為他效力,和韓信、彭越一樣建立功勳。我如果遇到漢光武帝劉秀,則會與他爭個高低,看看誰的本事強,可就不知道:鹿死誰手,天下被哪個得到了。大丈夫行事要光明磊落,如日月光明,不能像曹操、司馬懿父子,欺侮孤兒寡婦,以奸計來奪取天下。”

趙的臣子聽到石勒的這番話,非常高興,覺得自己的君主既不自傲,又有遠大的志向。

由於石勒能夠實事求是,群臣誠喜誠欽,都讚頌他是一位好國君!

(敬告:《人鏡類纂》一書的整理、選介工作,已經結束。筆者將從其他史籍中選介整理若干,繼續奉獻於讀者諸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