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逸事:蘇東坡錯續《詠菊》詩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5月28日】

蘇東坡錯續《詠菊》詩 

宋朝大文學家蘇東坡,能文善詩。有一次,他到宰相王安石家裡作客,看到書桌上有一首尚未寫完的《詠菊》詩:

西風昨夜過園林,
吹落黃花滿地金。

蘇東坡看後,哈哈大笑,認為王安石“亂道”。他想:黃花(菊花)生長在秋天,敢與嚴霜鏖戰,能耐久,即使老來枝焦葉枯,也不會落瓣。西風“吹落”“滿地金”豈不是大錯特錯?

於是,蘇東坡揮筆,在王安石寫的兩句詩下,續寫了兩句:

秋花不比春花落,
說與詩人仔細吟。

王安石看後,沒有作聲,只是淡淡的一笑。

後來,蘇東坡因“烏台詩案”,被貶到湖北黃州,任團練副使時,有年秋天,一次西風過後,他到花園賞菊,見菊花花瓣紛紛下落,滿地鋪金,不禁目瞪口呆,才知道世上也有落瓣的菊花,終於幡然悔悟。

“塞外詩,無媚意”

有一日,乾隆皇帝下朝,來至南書房,見紀曉嵐、李調元,二人在一起。便坐下,談起詩來。乾隆道:“朕最喜唐人塞外詩。因塞外詩無媚意。二卿都曾去過邊塞,想亦有佳詩。”紀、李答稱,當時心情惶郁,實無心及此。

乾隆說:“今日心情,當不惶郁了,何不追懷往日情景,寫一首詩來?可以用當時的真情實感為句,不必矯揉頌德。”二人承命,互相推讓,誰也不肯占先。乾隆又說:“都不肯占先,那就聯句好了,可以‘河’字起韻,以‘過’字落尾,紀卿年長,不妨起句。”

二人承旨,一吟一續,音連句貫,有如串珠垂懸,交映生輝。詩成如下:

(紀)絕域千山復萬河,流入人夢淚猶多。
(李)蓬萊水弱愁青鳥,銀漢星遙帳玉梭。
(紀)大漠飛沙迷落日,荒原駐馬聽悲歌。
(李)傳聞驛館新來使,幾度徘徊不敢過。

乾隆皇帝,為之擊節,讚賞不已。說:“果是真情出好詩,不想珠聯璧合,竟至於此!”

乾隆皇帝,喜見真情實意,不要奉承頌德的章句。亦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