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朝為官的外國人

元風


【正見網2015年06月16日】

阿尼哥,是尼波羅國人,他的國家的人把他稱為“八魯布”。他誦習佛家的經書,信神信佛。他的同學中有從事繪畫雕塑職業的,朗讀繪畫雕塑的教材——《尺寸經》,阿尼哥一聽,就能記住。阿尼哥擅長畫塑像、和鑄金為像。

中統元年,信神信佛的元朝皇帝命令帝師“八合斯巴”在吐蕃(即:西藏)建造黃金佛塔,要從尼波羅國選100多名工匠,只選得了80人。當時,阿尼哥只有17歲,請求隨行。眾人因他年少,刁難他。阿尼哥說:“我年幼,心不幼稚。”於是,被從尼波羅國派去幫助元朝造佛塔。

元朝皇帝一見到他,大為驚奇,就讓他擔任監工。第二年,塔建成了,他請求回國。元朝皇帝召見他,注視了他很久,問: “你來到大國,不懼怕嗎?”

阿尼哥曰:“聖人撫育萬方的子民。兒子到了父親面前,何懼之有。”

皇帝又問他:“你有何才能?”

阿尼哥說:“我頗知繪畫、雕塑、鑄金的工藝。”

元朝皇帝讓人取來一個針灸銅像,說:“這是宣撫王楫出使南宋時,南宋所進獻的。年歲久了,壞掉了。沒有人能修好。你能造一個新的嗎?”

阿尼哥就留在了元朝,試著製造針灸銅像,到了至元二年,新的針灸銅像造成了,工匠都驚嘆它的巧奪天工,沒有不佩服的。凡是元朝的兩京的佛寺、道觀的神像,多出自他的手。

阿尼哥這個外國人,就在元朝,當上了“大司徒”的大官。在元朝,中國是當之無愧的世界強國,外國人都來朝拜,爭著到元朝當官。只有在中共紅朝,中國人才往外國跑。

(參考《元史 卷二百三 列傳第九十方技(工藝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