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文化:預知未來的唐代高人王遠知

唐安


【正見網2015年06月23日】

王遠知是南北朝時至隋唐時的道士。南北朝時的南朝陳後主聽說他的名聲,召他入皇宮。隋煬帝還沒當皇帝前、還是晉王的時候,鎮守揚州,派人邀請王遠知相見。王遠知初看一頭白髮,不一會就變成黑髮了。隋煬帝畏懼,把他打發走了。隋煬帝後來下詔求見王遠知,用弟子對老師的禮節對待王遠知(“執弟子禮”),向他諮詢神仙之事。等到隋煬帝巡遊揚州時,王遠知知道隋煬帝不宜遠離京城,就不跟隨隋煬帝了。

唐高祖李淵還沒當皇帝前、地位還很微寒時,王遠知秘密的說李淵是天命所歸。武德年間,秦王李世民與房玄齡平定王世充的時候,他二人穿著便裝微服路過王遠知。王遠知不認識李世民,迎著李世民和房玄齡二人說:“(你們二人)中有聖人,莫非是王爺嗎?”王遠知又說:“(您)方為太平天子,願(您)自愛。”李世民當上皇帝後,要給他官作,王遠知極力的推辭掉了。

有一天,王遠知對他的徒弟潘師正說:“我少年時也有累贅,不能上天。今天我將要走了。”說完,他就沐浴,穿好衣冠,就像平時就寢那樣,無疾而終。有人說他可能有一百二十六歲了。

王遠知對他的兒子王紹業留下遺言說:“你六十五歲時會見到天子,七十歲時會見到女的君主(女皇帝)。”王紹業把父親的遺言上奏了,唐高宗召見了他,嘆息讚賞,給王遠知追加了榮譽稱號。武則天當女皇時又召見了王紹業,都和王遠知說的年份一點不差。

王遠知經歷了南朝陳、隋朝、唐朝3個朝代,總是能預知未來的事。在道德高尚的古代,這樣的高人有很多。

(參考《新唐書 卷二百四 列傳第一百二十九 方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