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布施得富貴

陸文


【正見網2015年09月08日】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記載:

鄭國的子展死了,子皮繼位為上卿。當時鄭國鬧饑荒,沒有收到麥子,百姓因此飢困。子皮借子展的遺命,送給國中百姓每人一鍾(鍾是古代的一種量器,大約相當於鬥)的糧食。因此,他得到擁護,掌握國政,擔任國家的上卿。宋國的子罕得知此事,說:“作官而有善心,這是百姓的期望。”

後來,宋國也發生了饑荒,子罕向宋平公請求:拿出國庫的糧食借給百姓,並勸大夫們也借出糧食。子罕出借糧食,不用貸者簽契約;還把自己的糧食,給缺糧的大夫們,讓他們借給百姓。因此,宋國人沒有挨餓的。

叔向聽到了這事,說:“鄭國子皮的家族、宋國子罕的家族,大概能後於別的家族滅亡!並且兩家都會有人在國中擔任重要的職位吧!這是因為百姓歸投他們的緣故。施捨而不自以為有恩德於人,樂氏做得更好。這一家人,大概會隨宋國的興亡而興亡吧?”

【附言】

古人認為,布施可以成就廣大的福德,從而長保富貴,這種觀念一直延續至今。從史實看,鄭國子皮、宋國子罕的家族,果然如叔向預言的那樣,他們兩家,一直在各自的國家,執掌國政,並且家運興旺發達。春秋時代,以布施糧食求取富貴的,還有齊國的田乞。他在自己的封邑內,用大鬥貸出,卻用小鬥收回,因此大得民心。當時一些有遠見的人就說:“齊國的政權,早晚會落入田氏手中。”後來,這話果然應驗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