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自強努力(三文)

陸文


【正見網2015年09月25日】

一、拿人的東西矮一截

曾參很貧窮,穿著破衣服,自耕自食。魯國公知道了,主動要贈他一處封邑(分封賜給他一個地區),作為俸祿。曾子怎麼都不肯接受。

有人說:“這又不是你去求來的,是國君自動要送你的,何必一定要推辭呢?”

曾參說:“我聽說:拿人家東西的,常會自覺矮人一截。給人東西的,常會自覺高高在上。君王送我封邑,就算以後他不會在我面前,擺出高高在上的樣子,我站他面前,能不覺得自己矮了一截嗎?”

孔子聽了這件事,說:“聽曾參這段話,我想他是一個不會喪失節操的人。”

二、“顏回偷吃”

孔子被困在陳蔡,斷糧整整七天,子貢冒險突圍,和山裡的農家換了一石米回來。顏回和子路,負責在屋檐下,生火煮飯。

飯剛煮熟,有塵土飄落飯中.顏回撿出弄髒的飯粒吃掉。剛好子貢,在井邊看見了,以為顏回偷吃,非常不高興。於是,子貢跑去問孔子:“真正的志士仁人,會因為窮困而改變操守嗎?”

孔子說:“如果會改變操守,哪還稱得上是仁人志士?”

子貢又問:“那依老師您看,顏回也應該屬於不改變操守這一類的人吧?”

孔子答:“是。”子貢遂把看見的事,告訴孔子。

孔子說:“我相信顏回是個仁者,已不是三天兩天了。你雖然這麼說,我還是不相信,我想,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你先不要把這事說出去。我會問清楚的。”

孔子把顏回叫來,假意的說:“剛剛我夢到我的祖先,可能是來庇佑我的,你飯煮好了沒有?我準備先拿來祭拜。”

顏回說:“不能祭拜了!因為剛剛有塵土飄落飯裡,不撿出來怕不乾淨,丟了又太可惜,所以我把沾了塵土的那個小飯糰,拈起來吃了。不能拿來祭拜了。”

孔子說:“對對,這種情形,換是我也會和你一樣做。”

等顏回走開,孔子對身邊的人說:“我信任顏回,並不是一定要等到今天,證實這件事。”

從此,孔子的門生,就更敬重顏回了。

三、自強努力

子貢問孔子:“學問之事太辛苦,我想暫停休息一下,出去侍奉國君,老師覺得可以嗎?”

孔子說:“《詩經》裡說:‘要從早到晚,恭敬慎重,盡心盡力做好份內的事。’事奉君王這麼辛苦,哪裡可能喘口氣休息呢?”

子貢說:“那回家侍奉雙親呢?”

孔子說:“《詩經》裡說:‘孝子侍奉雙親要竭盡心力。’侍奉父母這麼辛苦,哪裡可能喘口氣休息呢?”

子貢說:“那回家和妻子相處呢?”

孔子說:“《詩經》裡說:‘文王以正道面對妻子,並延伸到同姓的兄弟,來治理宗族和國家。’你以為這可以休息嗎?”

子貢說:“那回去和朋友相處,總可以吧!”

孔子說:“《詩經》裡說:‘朋友要怎麼相待?要恭敬有禮的相待。’你以為這可以休息嗎?”

子貢說:“那回去當個農夫、耕耕田什麼的,總可以吧!”

孔子說:“《詩經》裡說:‘早起晚睡,快快修好房子,耕地播種。’耕田是很辛苦的事,你覺得可以休息嗎?”

子貢說:“難道說,我就找不到個休息的地方嗎?”

孔子笑著說:“有啊!有個地方,高高的,鼓鼓的,去了就找不到別人,到那種地方,你就可以閉上雙眼,好好地休息了。”

子貢嘆息道:“老師說的是死吧!死亡真的是大事。到那時,無論是君子、是小人,都得到休息、可就是起不來了!”

孔子笑笑說:“《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人還是要自強努力,不可總是想休息。”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