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叔山無趾悔過(三文)

陸真


【正見網2015年11月06日】

一、叔山無趾悔過

魯國有一個名叫叔山無趾的人,因犯罪而被砍去了腳趾。他聽說孔子是個很有學問的人,便用腳後跟走路,去向孔子請教。孔子對他說:“你為人不謹慎,觸犯了刑律,腳趾也被砍去,現在再來請教,已經後悔莫及了喲!”

叔山無趾回答說:“我原來不識時務,輕視自己的身體,以致犯法丟了腳趾。現在我來這裡,是因為有比腳趾更為重要的東西還在,我要盡全力保護它。我認為您是個有才能的人,向您求教是件很榮譽的事,不料您卻是如此的世俗!”

聽了叔山無趾的話,孔子立刻自省精警、坦率地說:“對不起,我是有些淺陋!我想敬請您到屋裡來坐坐,講講您的看法!”

叔山無趾進了屋,向孔子講述了自己的經歷。他對孔子說:“腳趾掉了不要緊,還有比它貴重千倍萬倍的東西,那就是德。我作為一個人,絕不能因為有了挫折,就自暴自棄,而應悔過自新。”

叔山無趾談了一會就走了。孔子把弟子們叫到跟前,對他們說:“你們應當努力啊!叔山無趾是個斷了腳趾的人,尚且努力求學,以彌補從前的過失。何況我們這些肢體健全的人呢!”

二、申徒嘉與子產

鄭國人申徒嘉,因犯罪而被砍去了雙腳。後來,申徒嘉和鄭國的執政官子產,一起去拜伯昏無人(人名)為師。子產覺得和一個犯過罪的人在一起,有傷體面,於是他對申徒嘉說:“出門時,我要是先走,你就得等一會兒後走;要是你先走了,我就等一會兒後走:我決不能跟你同行。”申徒嘉聽了,什麼也沒說。

第二天,二人又在一個屋裡學習,子產又對申徒嘉說:“我先出門你就停步,你先出門我就等一會兒。現在我要出去一下,你必須在這裡稍停一下。再說,我是鄭國的執政官,你見了我應該迴避,難道你把自己看成是同我一樣的執政官嗎?”

申徒嘉聽了十分生氣,他不卑不亢地回答說:“你是在炫耀自己的執政官地位、而鄙視他人嗎?老師怎麼收了你這樣的學生?我聽說:鏡子明亮就不沾灰塵,落上了灰塵就不會明亮。人心純潔,就不會有齷齪的想法,有齷齪的想法,就說明心地不夠純潔。常和有道德的人在一起,就沒有過失。你今天來老師這裡,求學修德,還說出這種話,不是太過分了嗎?”

子產反駁說:“你已經是這副德性了,卻來教訓我,你好好看看自己吧!”

申徒嘉說道:“一個人犯了法,卻為自己的過錯辯解,這樣的人很多很多。犯了法,不為自己的過錯辯解,這樣的人很少很少。只有有德的人,才能做到。以前,有許多雙腳齊全的人,譏笑我沒有雙腳,我聽了非常生氣。後來,我跟隨伯昏無人先生學習,先生用善道來教育我,我再也不為別人的嘲笑而憤怒了。我跟隨伯昏無人先生多年,可他就像根本不知道我斷了腳,先生注重的是內心和靈魂,而你卻只注重我的外形.以貌取人、來貶低挖苦我,你做得太過分了!”

子產聽完了這番話,內心十分慚愧,他連忙對申徒嘉鞠躬敬禮,說:“我知錯了!請您看我以後的行為吧!”

三、“渾沌之術”

子貢是孔子的學生,他學成後,也廣招弟子傳授學問。有一次,子貢率領弟子們去楚國遊歷,然後又去晉國。途中經過漢水南岸,看見一個老頭正在田間幹活兒。只見這老頭從田頭挖一條通道下到井裡,然後抱著一隻大瓦罐到井中取水,用來澆灌菜園子。老頭吭哧吭哧地費了很大勁,但取上來的水卻很少。

子貢見了很奇怪,便上前對老頭說:“您這種方法太勞累了。我懂得一種機械,用它來取水灌田,一天可澆一百畦地。用力少而功效大,老人家您不想用它嗎?”

老頭仰著頭看看子貢,問道:“你說的是什麼樣的機械?”

子貢說:“用木料在中間鑿一個機關,後頭重,前頭輕,把瓦罐掛在前頭,用它提水就像抽水一樣,水源源不斷地奔流出來,可好用了,這種機械就叫桔槔。”

老頭一聽,頓時面有怒色,但還是笑著說:“我聽我的老師說過,有機械的人,一定精於投機取巧;投機取巧的人,一定有巧詐的心計;有了詐偽之心,人的本性就受到破壞,就不會有純潔美好的心靈。我不是不知道這種機械,而是覺得使用這種機械,是很恥辱的。”

子貢聽了老人的話,站在那裡什麼也沒說。過了一會,老頭問:“你是做什麼的?”

子貢回答:“我是孔丘的弟子,想去晉國。”

老頭斜著眼睛看看子貢,說:“你就是那個以博學自比聖人,誇耀自己,沽名釣譽的人吧?你連自己都不能修養好,還想治理天下嗎?你快點走開,不要耽誤我幹活兒!”子貢受到老頭兒的嘲諷,臉色都變了,低著頭一聲不響地離開了。走了30裡後,才恢復常態。

子貢的弟子,見了老師這副樣子,奇怪地問道:“那個老頭兒是什麼人呀?您見了他竟變容失色,一整天還沒恢復常態呢!”

子貢說:“以前我一直以為我的老師孔夫子,是天下第一人。萬萬沒想到還有這個老頭存在。這老頭才是真正的天下第一。”

不久,子貢回到魯國,子貢把這件事告訴了孔子。孔子說:“那老頭是學‘渾沌之術’的,他精神集中,內心純潔,修養極高。他和世間俗人不同。而且他學的渾沌之術,我和你都沒有資格去接觸呢!”

(以上均據《莊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