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背筆書匾,屏氣凝神!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1月11日】

明憲宗成化八年(1472年),鎮守山海關的兵部主事,想在東門樓懸塊“天下第一關”的巨匾,於是帶著厚禮,去求大書法家肖顯。

肖顯回道: “禮品心領,匾額書好即派弟子送去,不用來人催促。”

二十天過去了,兵部主事一字不見,便派人前來探聽動靜。被派去的侍役,回報導:“那位老先生根本未動筆,只是坐在書房裡欣賞歷代墨寶,背誦什麼‘來似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青光’的詩句。”

又等了一個月,兵部主事還不見送來一個字,便親自去探聽消息。肖顯的書僮說:“我家先生,近來棄文習武,每日側著身,背負扁擔,反覆比畫。”兵部主事大惑不解,將肖顯請到府上,款待一番後,說:

“請老先生即席題書。”

肖顯聽罷嘆曰:“瓜不熟,蒂則難落也。”於是,他讓人用磚壘了個墊台,把丈八巨匾,靠在牆上,又叫弟子將他特製的加長大筆拿來。只見他探筆墨缸,飽蘸濃汁,疾步走到匾前,然後將巨筆,貼在背上,屏氣凝神地寫起來,(筆者不懂究竟是怎樣寫的,只是按原文譯出)頃刻,“天下第一關”五個大字,就落在匾上。寫畢,汗淋淋的肖顯,對兵部主事說:“老夫本想用一個月,研究名家法帖墨寶;再用一個月,讀古人詩詞,開闊胸懷,涵養氣勢;還要觀賞城樓之雄偉。然後,方予題寫。無奈大人性急,故筆力、神韻尚皆欠缺,真對不起雄關古城的建築者啊!”

兵部主事一聽,肅然起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