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李世民愛才愛馬講仁義

羅真


【正見網2016年01月26日】

鄂國公尉遲敬德,性格驍勇剛毅,精於閃避槊刺。每每匹馬單槍,沖入敵陣,敵人刺他,始終刺不中,他反而把對手的槊奪過來,回刺敵人。

海陵王元吉,聽了不信,於是叫人去掉槊尖,來試一試。尉遲敬德說:“任憑您(元吉)安上槊尖,也不怕您會傷到我。”元吉於是接連猛刺,都落了空:而且手中的槊,全被敬德奪走。元吉是十來個人也近不了身的,如今敗在尉遲敬德手裡,心中非常慚恨。

有一天,唐太宗李世民,正遇到頑敵,抵禦竇建德。李世民對尉遲敬德說:“我用弓箭,你以長槍相助,雖百萬之師,也奈何我不了!”於是和他一起,馳往敵營,直抵軍門,大喊:“我是大唐秦王,有本領的上來,決一死戰!”

敵騎將士很多,當時未能進逼。不久,再次抵禦竇建德,雙方布陣,還沒交鋒,唐太宗望見對方的一個少年,身跨駿馬,衣甲鮮明。唐太宗指著少年,對尉遲敬德說:“他騎的馬,真是一匹好馬!”話剛說完,尉遲敬德便請求把少年的馬奪過來。

太宗連忙制止他的魯莽,說:“輕敵會招致敗亡。如果因為一匹馬而傷了你,不是我的心願。”尉遲敬德自知有絕對把握,便自己決定飛馬前往,結果,連少年與馬,一併拿獲回陣。那少年是王世充哥哥的兒子偽代王王琬。

宇文士及在隋朝時,也認識這匹馬,是御廄中最好的一匹。太宗為表彰尉遲敬德的英勇和本領,就把這匹好馬,賜給了他。並不留馬自騎。

本篇故事,出自唐代劉悚《隋唐嘉話》。劉悚,字鼎卿,是著名史學家劉知幾的兒子。他所采寫的雖是隋唐兩朝的逸聞軼事,但有一定的史料價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