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五):大象無形的宇宙

陸章


【正見網2016年02月28日】

十、大象無形的宇宙

向基礎概念發起的終極追問對人類現有的知識體系產生的衝擊是崩潰性的。量子科學家們對物質概念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探索動搖了唯物論的根基,而大腦科學家們對精神和意識這些基礎概念的追根溯源也對意識領域產生了巨大的衝擊。

各種意識活動、思維活動和心理活動,比如記憶、思維推理和認知等,不過意識活動並不是意識本體。意識活動只是意識本體產生的運動形式。當思維活動停止時意識本體依然是存在的,並未消失。

意識活動通常包括了大腦對於外部物質世界的所有反映,包括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也包括大腦認知自我與世界的全部意識活動和意識過程。

生命體通過身體器官感受和接收到聲音、味道、顏色、觸感等信息被大腦意識認知的過程就是意識過程。意識活動在通常狀態下都是以不間斷的意識流存在的。

目前意識的本體究竟是什麼形態對科學界來講依然是迷。意識主體究竟是以何種方式支配大腦進行意識活動的也依然是迷。

目前科學界對生命與物質的認識是很局限的。比如我們都認為大地是物質形態的,可是地球她卻是生命,而且是更高級形態的生命。

老子常說大象無形,人們根本無法知曉宇宙的真相。如果我們能夠從整體上觀察宇宙時就會發現宇宙也是有生命的。

萬物皆有靈。宇宙本身也是生命,宇宙中的萬事萬物無一不是生命。生命又是由物質構成的,構成生命的物質同時也是生命的局部組成部分,所以生命與物質就是整體與局部相互交融、相為構成的複雜關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有機物質與無機物質的分別在於構成無機物質的粒子要比有機物質高一個層次,所以再往上一個時空層次中無機物質也會展現出生命形態來。當在無機物質在我們這個特定的空間中沒有展現出生命時,就是通常所說的無機物質了。佛教中把世間都看成幻象,所以有機物質與無機物質的分別也僅是肉眼看到的幻象而已。

我們的空間中一定範圍的物質會在另外的空間中展現出生命形態,這就是法眼通的修煉人看到物質是有生命的原因。那些牆啊、石頭啊在微觀空間裡已經完整的展現出獨立生命了,微觀空間中的它們會說話,也有思維與情緒。

有機物質和無機物質都可以在我們這個時空中直接開啟出更高級的生命形態來。風水師講的龍脈和地穴就是開啟成了更高級的生命狀態的物質,龍脈與地穴是與普通的土壤完全不同的。

在中國歷代一些道家真傳的修煉者,當他要圓滿時,他的師父會讓他去到他們這一門或他本人所圓滿的空間對應的傳承地的某塊石頭或者某個地穴上,坐在那兒圓滿飛升,那些石頭或者地穴就已經是擁有了更高級的生命形態的物質,這些“物質”其實已經是具備了超越物質形態的生命。

有些佛家和道家的修煉就是要把人體內的各種物質包括骨頭、血液、細胞全部都轉化提升成具備超靈性的生命形態,那樣構成肉身的物質就會展現出超靈性的生命形態,從而神通大展了。

十一、物質裡的生命

按照道家陰陽理論,在相生相剋的作用下天地間產生了無比豐富的物質種類,所以三界內的物質中都具有相生相剋的兩樣性。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也很容易觀察到物質兩樣性的各種表現形態。比如工廠裡巨大的鋼鐵構件非常的堅硬,但是鋼鐵它時間久了就會因為氧化而生鏽。家裡用的玻璃餐具很好看,不用擔心它們會氧化,玻璃不會生鏽,但玻璃它很脆,非常容易打碎了。

道家中所講的陰陽也是相生相剋的法則。陰陽就像電流一樣,沒有正負電荷的同時存在就無法產生電能。

我們現代科學熟悉的原理除了相生相剋以外,還有就是因果法則。經典物理和化學等現代科學所探索到的物質科學規律主要體現為因果關係,即在規定的條件和規定的範圍下事物間具有穩定的因果關係,同時也是可以反覆驗證的物質科學規律。

經典物理學裡所描述的物質領域裡是一個冰冷、堅硬、死寂和具有絕對規律的世界,同時也是一個可以用現代經典數學計算的世界。

我們現代人很沉迷於物質科學所認識到的各種物質科學規律。

物質在我們的觀念中是很穩定的,可是在現實中經常有一些事例會超越我們認識。在中國的貴州有許多地方在九十年代的時候很流行挖金礦。有一個小採礦老闆在一次挖金礦時得到一塊造型很奇特的石頭,他們很好奇,就用設備破開這個石頭,裡面居然有水,還跳出一個蛙類的生物,見光後那個蛙類生物跳了一會很快就化成水,不見了。他們當時很驚奇這事,因為那塊石頭是完全密封的,那個蛙類生物在裡面是沒有食物的,石頭裡也沒有陽光,沒有氧氣它是怎麼存活的呢?可見在特殊情況下那些石頭的內部也不是我們通常猜測的樣子。

有一個成語可能大家都聽說過就是瓊漿玉液,在上古傳說中瓊漿玉液是可以吃的。玉就是玉石的那個玉了,瓊其實也是指一種美玉,但我們會想啊!手上戴的玉鐲怎麼可以吃呢?其實這裡指的玉液並不是指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玉石,是指它另外的狀態,就像那些遠古的動物的化石一樣,魚的化石誰會說可以吃呢?當玉液還處於有生命的狀態的時候,它就是可以吃的,它死了,變成了死亡的物質時那當然就不能吃了,人們就拿來做玉器了。

在古代記載裡面連石頭也都是可以吃的。《晉書·嵇康傳》:嵇康和王烈一起進太行山,到了山中幽深之處,一塊巨石突然裂開流出一塊青色石髓,王烈很驚奇就拿起石髓馬上嘗了一點,象新米飯一樣的甘甜可口,他吃了一半,又把另外一半遞給同行的嵇康吃,嵇康接過來石髓就馬上在他手裡凝結重新又化作青色的石頭,不能再吃了。

《列仙傳》中也記載得有邛疏曾經煮石髓來吃,並以此來修道。

佛家的記載中也有類似的傳說,在禪宗裡面有一個明瓚禪師,也叫懶瓚禪師或者懶殘禪師,因為他經常吃寺裡和尚們吃剩的飯。有記載說他:“或以瓦釜煮土而食”,就是吃泥巴。這個唐德宗時就已經出名的禪師到了宋代還有關於他的記載,高僧傳裡說他曾經把一塊擋在路上的石頭象趕牛一樣的趕走了。記載中形容他站在石頭上,石頭盤旋起來並發出巨大聲音,然後石頭自己移動了。

類似的記載中道家裡也有很多。有一個叫皇初平的少年,他是丹溪人,在他十五歲那年,一次上山放羊時被一個道長看上了,收他為徒弟,帶到了金華山上的一間石室裡。皇初平在山上修道,一轉眼四十多年就過去了。他有一個哥哥叫皇初起,有一天,皇初起在集市中遇見一個道長向他說起他弟弟皇初平這四十年的行蹤,皇初起就跟隨道長去上金華山上見到了弟弟皇初平,兄弟相見感慨萬千,聊了許多家常,交換了兩人在這些年的生活際遇。話說得差不了,靜下來無事的時候,哥哥突然開玩笑地問弟弟當年放的羊在哪裡去了。皇初平便回答:“就在不遠處的東邊啊!”皇初起不信便說要去看看,兄弟倆來到一塊平地上,只見一片跟羊大小的白石伏在草叢中。皇初平向這些石頭大叱一聲,那些石頭立刻化為白色的活羊站起來了,粗算一下差不多有近萬頭之多。皇初起知道弟弟已經得了仙道,便跟隨弟弟修道,據說一直活了五百歲。皇初平後來改名為赤松子,皇初起則改名為赤魯班。

如果這些傳說是有依據的,那麼物質不就是呈現出生命形態了嗎?當然了這些傳說過於久遠,難證真假,我們現代人可能很難接受這些傳說,不過我們可以嘗試著找一些現代的事例來說明這些道理。

日本科學家江本勝《水知道答案》中記錄了許多關於水的結晶會隨著外界的作用而發生改變的實驗。

在江本勝的實驗中聽過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水的結晶會變得明朗爽快的曲調那樣美麗而整齊。聽過韓國講述戀人分手的悲痛心情民謠《阿裡郎》的水的結晶形狀好像心痛萬分。聽過巴西音樂那些強烈節奏激動旋律之後,水結晶紛紛成複雜細膩的星星形狀。聽過奧地利民謠《提羅爾的搖籃曲》的水,結晶體內出現了一個嬰兒的形狀。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死亡谷的“跑道盆地”有一種自己會移動的石頭,那些石頭似乎是思維的,它們會悄悄地自己走路,並在地面上留下平行的滑行軌跡。這些石頭移動的痕跡很短,清晰可見,有四、五處石頭移動的軌跡還是平行的,它們似乎在結伴而行。

中國的林州市太行大峽谷風景名勝區內的高家台輝伏岩自然村旁也有一塊具備了思維的石頭,這塊石頭自己會象豬一樣地叫,人們稱它為豬叫石,人們對這種現象感到非常驚奇,給了這塊石頭許多的名字,如:“報警石”、“靈通石”、“神石”、“奇石”等,豬叫石呈紫紅色,體形方正,層理和節理比較明顯,石縫參差不齊,凹凸部分較多。如果石頭真的是自己在行走或者是自己在叫,那它們不就是出現了生命的跡象了嗎?

《西遊記》中孫悟空的前身也是一塊石頭,書上說這石頭產生於盤古開天闢地的時候,被放在一座山頂上。石頭有三丈六尺五寸高對應著圓周三百六十五度,周長有二丈四尺對應著皇曆二十四氣。上有九竅八孔對應著九宮八卦。這石頭自產生以來沐浴著天真地秀和日精月華。某一天被天地之力賦予了它的生命,石頭就迸裂了,石頭的裡面滾出來一個巨大的石卵,又見風化作一個石猴,五官四肢皆全,馬上就學爬學走,拜了四方,兩眼放出兩道金光。

在中國貴州的某地,到今天仍然可以看到一塊放在山頂的石頭,這塊石頭接近正方形,呈青白色,石頭的背面有一個巨大的鳥爪痕印,石頭有一半懸空,從山腳看去似乎隨時要掉下來,這是道家一個門派專門用來白日飛升的石頭。這個門派最初那個白日飛升的道長從遠處把這塊石頭用神通搬到現在的山頂上,釋放並提升了它的生命。坐在這塊石頭上打坐會有一種進入另外空間的感覺,這塊石頭已經是可通神了,它具備了很強的靈性。

物質一旦在我們的時空中展現出生命就會變得非常有靈氣。一些修煉的人常用的器皿煉成了法器後,也同樣會具有超常的能量和富有靈性的,可以自由的變化,具備神通法力了。

我們生活中也有許多例子可以更好地幫助大家理解為什麼物質是有生命的。物質為什麼到一定時候就會風化和解體呢?物質的風化和解體是由什麼來決定的呢?就是由生命力來決定的,物質雖然沒有在我們的時空中展現出獨立的生命形態,可也是具有生命力的,當物質的生命力保持勃勃生機時,物質同樣是堅實和穩定的,當物質的生命力發生疲勞的時候,就是物質開始風化和解體時刻了。

醫院裡的植物人也是很直觀的例子,那些植物人已經不能有效地進行大腦思維了,不再具備獨立正常的思維形態了,但還剩下了生命力,只要生命力還在,還沒發生疲勞就依然能活。物質也一樣啊!雖然不具備思維形態,但仍然具有生命力,物質仍然需要靠生命力也就是能量來維持物質的存在,它們仍然生機盎然地存在著。特別是那些新生物質就是最明顯的,讓人愛不釋手。 

在農村裡流傳著一種說法,說房子要沒有人住是很容易壞的,這說明一個問題,我們現代科學對物質與生命本身的了解是很膚淺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