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三十九):最缺德的末法時代

陸章


【正見網2016年12月30日】

(五十五)最缺德的末法時代

大腦中有多少後天觀念呢?身上有多少執著心呢?想想都覺得可怕。

在信息大爆炸的時代,人被信息的海洋吞沒了,腦子裡裝滿了千奇百怪變異觀念卻唯獨喪失了古老的道德觀念。

末法時代連最基本的道德底線也守不住了,道德體系已經崩潰了。比如誰要敢去反對一下同性戀都會遭到群攻。禁止同性戀和禁止亂倫曾經是全人類相同的道德底線啊!在這潰爛潰敗的社會裡原來的道德體系不足以維繫社會穩定了,只能依靠政治與法律手段了。

香港媒體《東方日報》也發文稱中國大陸一切向錢看已經到了中華民族最缺德的時代了。人們易糞而食,互相殘害。取人內臟,販賣器官。男盜女娼,假仁假義。“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狼心狗行之輩,滾滾當朝,奴顏婢膝之徒,紛紛秉政。”

古中國曾被稱為禮儀之邦,儒家的道德體系在幾千年裡維繫著社會運行,那些古聖賢們建立起來道德系統、禮制系統、風俗系統、信仰系統曾經有效地維持著社會管理、社會運行和社會正常秩序。 

上古先知們預言了末法時代道德崩潰的可怕局面。老子曾經說:“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也,而亂之首也。”

今天的人思想太複雜了,為了勸人向善,宗教必然為信眾提供無數的功利理由,得從回報的角度去勸說信眾相信如果行善就會得到福報。宗教人員變得像商人般循循善誘,仿佛是在勸說金主們投資一項回報巨大的商業項目。如果不告訴他這個商業項目回報可觀,風險很少,那他就絕不會投錢進去。如果不拍著胸膛告訴那些市儈心腸的信眾,信宗教就一定能去天國,那他就不會信宗教。如果不為民眾提供各種利益誘惑和可以計量的好處,那他們就不會遵守道德。

遠古的初民們曾經很接近天道,本性還沒有丟失。就像西方寓言描述的那樣,國王很不理解磨房裡的農夫為什麼整天充滿了快樂。古代百姓在物質條件不富裕的情況下卻始終保持簡單、快樂、善良的生活狀態。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的思想慢慢的遠離了天道,本性漸漸的減弱了,這時的人們就會退而求其次轉而去注重道德高下了,這樣道德體系的建立就成為歷史發展的必然了,所以老子說,失道而後德。

當人類整體思想變得更複雜,到了道德也崩潰的時代,如果連道德也不願講了,就只剩下表面的文明禮儀來維繫著那點僅剩的天良,再勉強做一些充滿市儈功利目的善行了。

如果連充滿功利的善行也不屑幹了,那只有同一利益團體成員之間還能講點兄弟義氣吧。如果再壞到連利益團體內部的義氣也不顧了,那這樣的社會就只剩下偽善和兇殘了。到了全社會都戴著假面具的時代,人與人之間在利益面前就沒有任何什麼可顧忌的了,這樣的社會大大小小動亂隨時都在發生。

道德、禮制、情義都是外在的管理手段,不是聖人們講的道與佛法,所以都是人類偏離天道以後才出現的事物。

孔子看到了禮樂崩壞後的現狀,所以他主張復興周禮來作為維持社會和政權秩序的管理手段。禮是包括典章制度和行為規範的總和。孔子認為如果人都遵守符合其身份和地位的行為規範,便可以“禮達而分定”。這裡“分”的意思是指身分和地位,儒家認為禮制如果充分施行,各階層的人便能夠按照各自的禮儀去行事做人,從而使整個社會都處於秩序中了。貴族有貴族的禮儀,平民也有平民的規範可以遵循。

稍有點歷史常識都知道越是往古代走,人類的法律和規章就越簡單。過去民風很純樸,道德水平還比較高,思想也不複雜,管理社會靠宗族的親情和民俗就足夠了。

在六、七十年前的社會道德都沒有現在這麼敗壞,那時在中國大陸陌生人到外地差旅經常會到路邊的百姓人家裡去借宿,主人家也會非常熱情地接待這些陌生的行路人。今天的我們經常連對面的鄰居是誰都不認識,真是難以想像短短几十年的時間人類就敗壞到這樣的程度了。

人和社會都可以通過兩種途徑來約束管理自身,一個是內在約束,一個是外在的強制管理。道德越高就越是不需要那麼多的外在強制管理。

一個社會到了道德大敗壞的時代,還跟人講什麼“佛在心中”是很難的。因為很少有人能做簡單無求的快樂了,也沒有人能做到純善無求地布施善行了。

今天人人都是極端自私的,都是抱著極其骯髒的市儈心態在行善,把福報與功德也當成了個人私利去追求,甚至身在宗教中或者身在修行門派中都抱著自私心理不放,狂妄自大,口說向善,也行些有選擇的善事,但那顆心卻是骯髒不淨的。

誰能達到空靜、無求、快樂、慈悲的境界呢?

(五十六)道德崩潰後不存在“惡行”

道德系統崩潰後,破罐破摔的爛人們徹底以丑為榮,以壞為榮,以兇狠為榮。同性戀者們公然地群起而攻擊那些反對同性戀的人。明星們以吸毒為與眾不同的炫耀之事。貪官們以通姦為最大的享受,永不知足地瘋狂貪污,並以使用權力殘酷迫害民眾為有本事有能力。等等各種亂象瘋狂在全社會上演。

也許有人認為他應該有自甘墮落的權利,作為個體的生命是擁有主宰自己生命和選擇人生的權利,他可以選擇向天國回歸,也可選擇往越獄裡趕路,他可以去嫖娼,去搞同性戀,去殺人,去縱火,去吃屎……但社會道德體系不是誰家的,也不是敗壞道德者家的,不是誰想改就可以來隨便亂整一氣的,也不是什麼勢力想破除想砸爛就可以隨便乾的。存在了幾千年的道德底線怎麼能隨便破壞呢?道德體系的訂立也不是隨便染指的。

道德體系崩潰之後,整個社會就無所謂什麼行為叫作惡了。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經寫道:“再過幾個世紀,人類將通過賢哲和學者之口宣稱並無罪惡,於是也就沒有罪過,只有飢餓的人。”

當道德體系失去了對壞惡的定義權之後,社會上出現的一切壞行與惡行便沒有任何力量可以約束和譴責它們,邪惡從此縱橫天下了,那麼剩下的不願隨波逐流的人們很容易走向麻木、虛偽、自私、懦弱、偽善和是非不分,人類的全面墮落與敗壞就開始了。即使那些同性戀者瘋狂攻擊反同性戀者的時候大多數都選擇了沉默,無言以對。酷吏們殺人販賣人體器官時,民眾都裝聾作啞。此時宗教如果企圖提升人的道德,就只能採取許諾、利益、恐嚇等有為的方式來誘惑信眾向善了,這又會加速觀念敗壞與道德潰爛。 

現代學者們全力以赴地修改古老的道德中對惡行的定義,從根本上徹底摧毀人類的道德。再這樣下去,在不久的未來,人們會發現沒有什麼行為值得譴責,沒有什麼行為會被視為惡行,剩下的只有成功者和失敗者之分,只有窮人與富豪之分,人們會不擇手段地追求成功。世俗的權力富貴將成為人們僅剩的依靠,奴才們心甘情願地跪倒在權勢的腳下。無數淪落世間的靈魂將失去所有的安頓之處,生命將在名利的驅使下狂躁不安地踏上不歸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