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四十二):對生命的熱愛與執著

陸章


【正見網2017年01月03日】

(六十一)對生命的熱愛與執著

納西索斯是全希臘最俊美的男子,納西索斯俊美到把自己迷住了,他偶然在水中看到了自己俊美非凡的樣子,從此深深地愛上自已無法自拔,最終投水而亡化為水仙花。

一朵開放在公園水池裡的蓮花,一棵長在古寺後院的大榕樹,一隻午睡在窗台前的貓兒……,每個生命都會感受到自我意識帶來的獨立的存在感,都會感受色身給帶來的生命之美好。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自己和如何看待生命呢?當然珍惜生命沒錯,只有熱愛生命的人才有可能讓人生充滿陽光,才有可能活的豐富多彩,才有可能去關愛他人;如果自暴自棄,那麼容易變得消極和頹廢;如果憎恨的生命那就可能會去自殺。

從古到今為什麼總有那麼多人渴望長生不老啊?為什麼又有那麼多人自殺而亡?這就是對生命的態度不同所帶來的不同的人生結果。

如何看對自己比對待別人還難以把握,因為我們都有私心。我們一旦意識自己的醜惡或者不好時就往往會陷入自卑,一旦發現自己的美好和長處又往往變得自大。

釋迦牟尼為什麼要講涅槃?就是他也看到我們人很容易被我們的肉身所迷惑,他就是乾脆讓他的弟子們扔掉肉身,走了涅槃之路,就是最後圓滿時是不要肉身的,一把火燒掉,目的也是為了他的弟子中在修煉過程中放棄對肉身的執著。

我們今天的人把這具肉身侍候得了不得,有人完全為了肉身的慾望活著。為了肉身的慾望,吃山珍海味;為了肉身的慾望,穿奇裝異服;為了肉身的慾望,住豪宅大屋;為了肉身的慾望,開豪車……

人活著,一生就是為了自己的肉身的各種慾望去爭去鬥。  

我們既不能迷戀生命,不能執著肉身,但也不能厭惡生命或者自暴自棄,要純淨的熱愛生命而不執著生命,純淨的珍惜自己而不與執著自己,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關鍵在於能不能放下自我和放下私心。

(六十二)“我”被觀念囚睏了

我究竟是誰呢?

用一生塑造了一個“我”,有名有姓,或男或女,畢生為“我”而樂而憂,苦苦相爭。

自我意識系統沒有形成前嬰兒用本性在主宰自己,雖然沒有任何的人生經驗和科學文化知識,卻純真快樂。人成長的過程中會產生各種各樣的觀念與執著,原始的本性必將被壓抑,人體裡的精華之氣也將漸漸地耗散,取而代之的是病氣與業力,生命就被污染了。

過去私塾教育或門派教育屬於小眾教育,小眾教育非常注重教育內在品質,他們都會注重道與德的教育,比如練武的要講武德,學醫的要講醫德,當老師的要講師德等等,因為師長或者掌門人也要面對競爭。但現代教育完全是強制洗腦,強制灌輸無神論教育,強調學習法律、政治原理與社會規則,不注重內在道德修行,現代教育還特別鼓吹人性解放和個性逆反,又加上隱蔽的奴化教育,結果把人搞得非常神經質,出現了許多的心理問題,人性完全變異扭曲了,完全就是製造內心混亂的教育制度。

孩子們最早學會假話往往是為了逃避打罵和處罰,但現代的教育並沒有告訴他們這將是走向虛偽的開始。當孩子們從排泄器官了解到男女有別的性別觀念後,自我意識就將漸漸成熟起來了,緊接著現代教育將把越來越多的角色觀念賦予每一個社會成員。

信息社會的競爭程度也比田園時代慘烈得多,當我們離開學校進入社會,複雜尖銳的社會交往與慘烈的競爭會使我們的自我觀念變得更複雜,慾望也會膨脹。大行其道的虛偽生活方式會使人人都變得虛榮,名利之心也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信息社會製造出來的理論與觀念象海洋般將一層層地把人封閉起來,人都被繁複的規則、規範、觀念、法律、政治等觀念制約湮沒了,這樣的社會這樣的時代裡建立起來的自我是非常可怕,會非常自私、狂妄、虛偽和貪婪。

當我們還是一個純真、快樂、自由自在的孩子時並沒有太多的觀念與執著,可是等我們從學校裡出來,進入社會一段時間後便很快變成一個成熟複雜的末世常人了,充滿慾望、野心、執著、痛苦、孤獨和無數的觀念,焦慮的在十惡毒世裡隨波逐流著。

田園時代的人生活比較詩情畫意,容易實現心靜福壽齊的幸福人生。現代人內心缺少寧靜與和諧,外部的環境也緊張嚴峻得多,越來越多法律、規定、規則把人管得象囚人。比如有的國家過了九點看電視聲音大點都是違反社區規則的。

田園時代不可能有今天這麼多精神病,也沒有這麼多可怕的社會規則。如果把一個原始人直接扔到現代超級大城市裡可能沒幾天就會變瘋了。幾十年前,那些老人們都沒法適應快速發展中的現代城市生活,他們發現湖水不能游泳了,不能釣魚了。花壇上不能走路了,路邊的樹也不能爬了。在公眾場合不能大聲說話了。也不可以躺在草坪上仰望藍天了……在田園時代裡長大的人在這樣的環境裡會給憋死的,無數的現代的社會規則完全把人囚睏了。

“我”到底是誰?這是一個千古難題。在今天這樣的時代自我意識已經變得極其複雜,對自我意識的執著非常強大。

在三界輪迴可以轉生成天神、天人、男人、女人、動物、植物、石頭、鬼、阿修羅、妖魔等等。我們每一世轉生後形成的自我觀念卻只是圍繞即世肉身化建立起來的定義觀念。如果轉生得到了男子肉身就會認以為自己是男人,如果轉生得到了女子肉身就會以為自己是女人,如果轉生得到妖魔的肉身就會認為自己是妖魔,如果轉生成草的色身就會認為自己是草,圍繞肉身建立的自我意識迷惑了我們,只有真正看透自我的實質,才能使放下自我觀念。

當我們打破了“我”這個觀念的肥皂泡之後,就會發現自我觀念對自己的定義,認為自己一個女人或者一個男人,或者是一個科學家,或者是一個詩人,或者是一個總經理,或者是一個法官……以及所有的定義與觀念都是虛幻的,這些只是一個角色,我只是擔當這個角色的臨時演員。又如名字、母父、兄弟或兒女等等這些觀念也是虛幻觀念,想要破除這些觀念是很艱辛的,雖然道理講起來我們都能夠理解這些觀念是虛幻的,但我們容易把這些觀念定義的“我”當成是自己。對自我的定義是在成長過程中一點點塑造起來的,都是從自己思考出來的,所以很能迷惑自己。

只有我們在修煉中向內找先天時才能慢慢的分辨出這一切虛幻的觀念並不是自己,卻也同時會發現先天的自己也沒有任何可尋的蹤跡,真我是一個似乎更加虛不可琢磨的存在,我們才會忽然意識到先天的自己被我們丟失了。

原來我們都曾經理所當然的以為自己是誰,當我們看穿一切觀念,知道“我”並不是自己的時候,又會發現自己即使知道自我不是我,但依然沒有辦法知道自己究竟是誰。

後天自我帶給我們一個難題,但先天的自己同樣帶給我們一個更難解決的難題。自我帶給我們諸多關於自己今世是誰的定義,這些觀念曾經深深的迷障了我們,但先天的自己卻乾脆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當我們想要尋找先天的自己時,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觀念、一切經驗和一切知識都沒有任何用處了,我們在向內找的過程中來到了一個空無的境地。

在我們想往更微觀去探索,進一步深入自己生命更深層次中尋找原始的本性前,我們已經知道了“我”不是我,我們曾經破除各種各樣的自我觀念,從自我的迷夢中醒來,可是先天的本性仍然沒有顯露出任何的蹤跡。

(六十三)觀念歸零

在漫長的生命旅程中我們靠世間學習來的各種觀念來認識世界與萬物,靠觀念行走在人世間,所以我們的一生都是被觀念控制、綁架和左右的。

我們如果不再依賴觀念來進行思維時就很容易入靜,一旦經常能進入禪定狀態,那麼我們就是在擺脫觀念走向純淨了,純淨的心是向深層洞察真我的基礎,而任何觀念都是認識本性的障礙,因為觀念不是本性而是後天形成的意識程序。

數千年中佛道兩家的門派中許多修煉人在經歷無數生死魔煉後的確實現了返本歸真,他們衝破了三界中一切粒子的制約牽扯力,從後天觀念的海洋裡超脫出去了。現代人修煉就難得多了,電子產品離不了手,爆炸式的信息把人埋沒了,自我意識完全被信息與觀念綁架了,即使走入修煉也難以深入生命的微觀,難以嚮往意識深處探索,更多修煉者整天都忙於做各種功德之事,因為誰也靜不下來,誰也擺脫不了觀念對大腦思想活動的綁架。

大腦是由觀念運行與活動的設備,如果誰能在修煉中將一切觀念都捨盡了,那他的思維就會坍塌成一片廢墟,這遠比武林界說的自廢武功更為可怕,放下一切觀念大腦就像是“白痴”,但這是幾乎不可能達到的生命境界,而且是極為殊勝的。

如果只是往下一部分觀念還是可能的,比如許多修煉人都能夠摧毀大腦中強制灌輸的無神論觀念,但放下部分觀念並不可怕。因為我們還保留許許多多的觀念,比如角色觀念。

我們仍是男人或者女人,或者是個藝術家,或者是商人什麼的,人生角色的觀念多的去了。好“我”還在,自我依然津津有味的追逐著名利,得不到時還痛苦難耐。

放下思想中所有的觀念甚至包括自我觀念,徹底盡絕的轉變大腦思維,那就會帶來一個結果,就是我們對自己是誰會產生深深的疑問。我們原來對自己的什麼樣一個人的定義全都沒有用了。我們的身分、性別、地位、年齡、善惡等方方方面的定義都不存在了,我們再也不能依靠任何清晰的定義來理解自己了。完全放下一切虛幻的世俗的觀念,我們發現對自己全然不了解,觀念歸零了,我們在漫長歲月中對自我的認識也歸零了。我們大腦的全部智慧能力和思維能力並沒有消失,但是我們賴以思考的觀念全都沒用了。

我們活了那麼多年才知道以前一直活在由自我建構的虛幻感受認識裡,才徹底看透一切觀念、執著、慾望都是紮根於自我意識系統。

從純真的孩子開始漸漸地認識了和塑造了今生的“我”,建立了以自我意識為中心的大腦思維模式,慢慢地以自我意識系統為根滋生出來各種慾望、執著和觀念越來越多,仿佛形成了一棵巨大的意識執著觀念之樹,成了修煉最大的障礙。誰能把這棵樹連根拔了,大腦裡的觀念執著就樹倒猢猻散了,就將煙消雲散了。如果修煉還能往生命深處走,那麼先天本性展現出來就不遠了。

觀念歸零會把我們帶到近乎茫然的純淨,生命從此歸向純真了,這是真正在返本歸真。

如果能夠把禪定狀態長久的穩定下來,保持一顆簡單、快樂、慈悲、祥和的心態,我們的心態會變得越來越美好和純淨,甚至進入超穩定的空靜,不再執迷自我意識。在這種狀態下雖然依然不知道先天的自己是誰,不知道生命來自何方,甚至無法知曉自己原始的生命形態,那也沒有關係,我們的脫離觀念的大腦會變得極其智慧。

現代社會歷過複雜現實人生,受過嚴格教育的人鮮有能夠放下一切觀念達到這麼純淨的境界。我們剛剛達到這種狀態時,還會產生驚慌的情緒,因為此時已沒有任何觀念可以支撐我們生命的存在意義了,我們甚至會害怕自己真的從此消失了。

誰還想深一步走下,還想要超越這純淨的生命境界,那麼更不可思議的境界將展現在我們面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