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情、色、欲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4月18日】

修煉過程中,我在修去情、色、欲這些方面的執著心時,同修們的修煉體會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我也想從其他的角度談一下去除這些執著心的一些體會。

一.情、色、欲是三種不同的生命體

我們常說,色慾心,情色心等。在修煉中我體會到,情、色、欲其實是三種不同的生命體。這裡說的情,主要是指男女之間的感情。比如異性之間的好感,欣賞,愛慕等都是屬於這種生命體衍生出來的不同的感受。而色呢,通常是指人的外貌,比如我們常會用美麗,帥氣,醜陋,猥瑣等詞語來形容人的外貌,就是對色的一些具體描述。對於“欲”,不太容易說清楚。在師父的講法中,曾有過相關的講法:

師父說:“夫妻之間沒有色的問題,但有慾望,你把它看淡了,心理平衡就行了。”(《轉法輪》-第六講)

“如果你定力要是不夠的話,你會在睡夢中出現,你正睡覺或者正打坐呢,突然 間就會出現:你是男的就會出現美女;你是女的那麼就會出現一個你心目中愛慕的那種男子,可是他卻是一絲不掛的。你的念頭一動,可能就泄掉,就成為事實。大家想一想,我們煉功,精血之氣是用來修命的,你不能老這樣泄呀。” (《轉法輪》-第六講)

弟子:性愛的能量能轉化成精神能量嗎?

師:“我告訴大家,那個沒有能量,它只是情和人的熱量。你對情過於執著的時候,加上人體的本能產生出來一種興奮。而這種興奮,我們搞醫學的知道,要想達到這個興奮的時候,得需要一種物質,叫熱量。熱量消耗掉了就老實了,疲勞了。你看有些年輕人,覺的有力氣沒處使,走道兒都想蹦兩下子,他就是熱量大。所以它不是能量,千萬不要把這當成能量。”(《加拿大法會講法》)

從師父的講法中我體悟到,欲是比情、色更低的生命體。滿足欲這種生命體,其實就是當精血之氣泄掉時那一瞬間的感受。而泄掉的精血之氣,卻是對我們本體的轉化非常重要的物質。

二.情、色、欲如何干擾修煉人

這三種生命體它們可以單獨干擾修煉人,也可以聯合起來干擾修煉人。

來自情的干擾: 通常在修煉人之間比較常見。舉幾個例子,比如同修之間因為項目的配合,日久而生情;或者因為同修身上的某些特質,而讓自己生出了好感;或者沒有圓融好周圍的環境,對自己的婚姻不如意,就在修煉人的群體中去尋找這種感受。因為修煉人在修煉過程中,能夠不斷修正自己的不足,所以常人欣賞的人的優點,在修煉人身上體現的比較多。當然還有很多更細微的感受,也是屬於情,不再舉例。當這種情,也可以說是一種感覺產生後,由於修煉人還有理性的一面,通常不會有過格的行為,所以情它就會在一定的範圍內被滋養起來。如果我們不能夠以很強的主意識及時發現、抑制、清除它,它就會變換不同的花樣干擾修煉人,讓你經常去回味它的美好幻覺,讓你不捨得清理掉它。

來自色的干擾:色也可以單獨干擾修煉人。這種干擾來自於常人的環境為多,也有來自修煉人的環境。

師父說:“ 所以現在這個客觀存在的環境,也在嚴重干擾著我們煉功人往高層次上修煉。裸體畫就擱那放著,大馬路中間掛著,一抬頭就看見。” (《轉法輪》-第九講)

現在網絡上什麼都有,比如我們在瀏覽網站時,即便是很正的網站,也會有一些能夠勾起你色心的內容。當主意識放鬆的時候,沒修掉的色心就會控制人的大腦,去看一些關於這方面的圖片,新聞,視頻等。而一旦你看的內容,不足以滿足色這種生命體時,就會繼續尋找更多的刺激內容。每當我們放任自己時,其實就是在給色這種生命體輸送能量,滋養它。

而在修煉人群體中,色的表現主要被異性同修的外表所吸引。 對此,師父在講法中說過:“執著於色,則與惡者無別,口念經文賊眼相看,與道甚遠,此乃邪惡常人。”(《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修者忌)

來自欲的干擾:欲通常很少單獨能夠干擾到修煉人,除非是對欲執著的非常嚴重,當慾望上來時,才會不需要情、色的外在刺激,也要去釋放這種慾望。

來自情、色、欲的聯合干擾:欲通常能夠和情、色聯合起來干擾修煉人。 比如:情慾,就是因情而生欲;色慾,就是因色而生欲;情色,就是因情而生色,就像常人中的“情人眼裡出西施”;色情,就是因色而生情。當情、色、欲這三種生命體組合起來,對修煉人的干擾是最嚴重的。

三.看穿情、色、欲,能夠更容易修掉這些執著心

對於三界中情這個生命, 師父說: “它是一個神,但是它是無形的,它就叫“情”,它是造就三界的時候造就的一個神,它就起這樣的作用。在這裡只要是三界內粒子構成的任何生命都泡在這裡。”(《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情、色、欲都是三界內總的情這個神所衍生出來的不同境界的生命體,它們都是具有為私特性的。

情,常人中經常用“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來形容男女之間感情的美好。因為常人看不透情,所以生生世世為情所累所纏。因為情是為私的,付出的感情總希望得到回報。當得不到回報時,就容易由愛生恨生怨。隨著時間環境的變化,那種曾有的美好感受可能瞬間就沒有了;或者該還掉的業力還掉了, 情也就轉淡或消失了。所以說這種情,是不可能天長地久的,那我們執著它有什麼意義呢?

色,再美的容顏也會衰老。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人對某種特點的色的喜歡,也是因為你成長的環境所促成的。高矮胖瘦,各有所愛。就是在當前這個社會中,不同的地區、民族,審美的標準也是非常不同的,甚至完全相反。假如你成長在另外的環境,你所喜歡的色的標準也可能發生變化。讓我們難以去掉的色是這樣的變換不定,那我們執著色有什麼意義呢?

欲,只是在情、色的作用下,使欲這種非常低級的生命體得到了一種瞬間的滿足。而傷害的是自己無比寶貴的真體,毀掉的是背後無量的眾生,這不是一種非常愚蠢的行為嗎?

情、色、欲都是三界內的不同境界的低級生命體,我們不去招惹它們,它們動不了你。如果我們被它們帶動了,它們才會抓住我們的心不放,變化不同的面目來干擾我們。

師父說:“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 (《轉法輪》-第四講)

當我們看穿了這些執著心,加上修煉人的堅強的意志,就會更容易去掉這些執著心。當我們修掉這些執著心時,對應的天體也得到了淨化,對應的眾生也得到了救度,我們才能讓一直給我們修煉機會的慈悲偉大的師父多一些安慰。

以上是個人體悟,如有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