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畫家趣對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4月30日】

有一次,唐伯虎和畫家陳白陽,一起外出遊玩,提出一邊遊玩,一邊對對子,誰輸了誰請客。

二人來到一座花園,唐伯虎出聯道:“眼前一簇園林,誰家莊子?“莊子”語帶雙關,一是指莊園,一是指戰國時的哲學家莊周及其著作《莊子》。陳白陽對不上,只好同意請客,於是就去找酒店。

當二人來到路邊的一家酒店時,見牆上寫著:“杜康傳技,太白遺風”。陳白陰忽然說出了下聯:“壁上兩行文字,哪個漢書?”“漢書”這裡也是雙關,一是表示“漢子書寫的”,一是指漢代班固所撰的《漢書》。對得十分工巧。誰也不欠誰的。兩人大笑不已,一起舉杯共樂。

陳白陽指著下酒的炒豆出聯:“炒豆剝開,拋下一雙金龜甲。”唐伯虎隨口應道:“甜瓜切破,分成兩片玉玻璃。”

三壺喝完,已醉醺醺的了。陳白陽又出對子,道:“賈島醉來非假倒。”這裡以晚唐詩人賈島諧音“假倒”,以切當時醉得東倒西歪的情景。

唐伯虎對道:“劉伶飲盡不留零。”這裡以西晉“竹村七賢”之一,以嗜酒著稱的劉伶,諧音為“留零”,以切當時喝得點滴無餘酒的情景。

陳白陽贊道:“唐兄醒時為才子,醉後不愧為俊傑!”二人互相切磋了文藝,十分開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