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的修煉故事

寶玉


【正見網2016年06月11日】

(一)師父獎勵大金杯

前些天,小寶參加了本省的二胡比賽,比賽前,師父點化:一隻小猴,舉著一個大金杯。我對小寶說:“這次比賽,有可能拿金獎。”結果決賽下來,小寶獲得第三名,沒有得到金獎。其實決賽時小寶演奏的很好,音準、節奏以及氣息的運用,都做的很到位。小寶是所有選手當中,唯一得到評委掌聲的演奏者。在回家的路上,我心裡很納悶,師父明明給了金杯,怎麼沒獲得金獎呢?回家後,小寶高興的說:“剛才,童話世界的小不點小人去天上抬下來一個頂天立地的大金杯,是師父給的。一共去了二百多個小不點才把金杯從天上抬下來。”

這一次,小寶去參加二胡比賽,小不點們都帶上小行李箱,行李箱裡面裝滿了小二胡,他們跟到比賽現場。其中的節拍器小人,負責給小寶打節奏,節拍器小人的帽子上有指針,就像節拍器一樣。小寶拉二胡時,他就在小寶前面,給小寶打著節奏。其他的小不點們跟小寶一起拉二胡。還有一些小不點鼓掌歡呼。這個空間是小寶一個人在演,而另外空間是一群小神人在幫忙演,所以小寶的演奏出神入化,得到了評委的掌聲。

我問小寶:“這次咱們沒有得到金獎,師父為什麼發給一個大金杯呢?”小寶說:“前面那兩名同學是超齡的,應該是下一個年齡組的同學,因為這次金獎獲得者將代表本省,參加全國的小金鐘獎比賽。有的老師為了讓自己的學生去全國參賽,虛報歲數,選擇少年組的同學來我們兒童組比賽。如果沒有那兩名超齡的選手,金獎就應該是我得。師父看的清清楚楚的,因此師父給我發了頂天立地的金獎盃。而且咱們也不想去參加全國的比賽,在大陸的比賽中,有很多作弊者,根本比不出水平,浪費那個時間,實在沒有價值。”

現在,童話世界的小人比以前多了許多,隨著小寶修煉,小不點不斷的從天上下來。有小作曲家,負責教小寶作曲,作曲小人經常去天上跟師父學作曲,回來後再教小寶;有小貝多芬,負責指導小寶彈鋼琴;有五聲音階的小人,專門教作中國古典曲子;還有小古人,負責教這些小不點們禮儀。這些小人是師父用音樂細胞造出來的,師父喊他們“小不點”。每個小不點都會演奏幾種樂器,師父讓這些小不點們,組建了復古藝術團,他們經常開交響樂演奏會,每到過年時,他們也要演新年晚會的。總之,有了這些小不點,家裡熱鬧非凡。小寶周六、日去學樂器時,這些小不點們開著時空火箭,跟在旁邊。

做一個修煉人真幸運,修煉中充滿了快樂,每天發生的那些有意思的事情,說也說不完。

(二)小寶會作曲了

小寶學習器樂表演已經四年多了,最先接觸的是二胡和笛子,去年又增加了小提琴,今年年初,小寶又增加了作曲課,作曲要求有鋼琴基礎,所以小寶又增加了一門鋼琴課。小寶學習的樂器種類,從弦樂到管樂,再到鍵盤樂,不同種類的樂器,不同的演奏方法,小寶卻能應付自如,而且還要堅持學法和煉功,時間安排的很緊湊。小寶練習樂器,從來不苦練,每種樂器一般每天練習半個小時,最多超不過四十分鐘。小寶往往是一邊練習,一邊動腦筋,用很少的時間,達到最好的效果,師父給的小作曲家、演奏家也在現場指導,每次都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曲家教給小寶練習樂器時,怎樣達到天人合一,怎樣讓自己的樂器也達到天人合一,小寶都認真的去做。古人吹笛、吹簫能招來鳳凰不是虛談,當吹奏者的演奏達到天人合一時,就能招來這些神鳥。小寶在演奏時,也經常有鳳凰飛來。

小寶剛剛學習作曲三個月的時間,最近剛把樂理課學完。前些天師父點化小寶,讓小寶作曲。小寶還沒學到有關作曲的和聲學、曲式分析等學科,剛學這點樂理知識,怎麼能作曲呢?我給小寶出主意說:“師父讓你作曲,你就大膽的寫。你就把想要表達的內容用音樂語言表現出來,每天寫一句也不少。古人作曲就是達到天人合一的狀態,同時又精通一些音律,就可以根據自己的感受寫曲子了,你就憑著自己的感覺寫吧。”作曲時,小寶發揮大膽想像,用音符來描繪他所看到的、所感知的事物,用音樂去表現宇宙、時空、萬事萬物。這樣看來,作曲並不難,就是用音樂這種語言去抒發自己的感情,去描述看到的景象。小寶雖然還沒有掌握很深的作曲知識,但是他對音樂的理解和感知,使他能夠把看到的東西,用音樂表現出來。人們常說: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我說:畫中也有音樂!用心去感悟,用音符把它描繪出來,其實就是作曲了。當然,高難度的多聲部的交響曲,需要掌握了和聲學、曲式分析、配器等多種學科之後,才會同時駕馭一部很大的交響曲,那是高難度的作曲了,需要進行專業的學習才能掌握,小寶現在剛學了一點點皮毛。

小寶的作曲靈感,很多來自那些童話世界的小不點們。小不點們去天邊跑馬、在天地之間穿梭、在千裡白雲上飛騰、游須彌山、游龍宮、遊仙草世界,都給小寶提供了很好的作曲素材,小寶根據這些場景,已經作了七、八首笛子曲,還有一首小提琴曲。小寶看著這些小不點們玩耍、嬉戲的情景,很快就能完成一首曲子。現在小寶基本上一、兩天就能作完一首曲子。

當小寶演奏自己創作的曲子時,那些童話世界的小不點高興的歡呼跳躍,他們高興的說:“小主人作的曲子,真的很象我們跑馬、穿越時空、游須彌山、游龍宮、遊仙草世界的情景啊。”小寶每做完一首曲子,師父都要拿上去看一看。

小寶把作品拿給作曲老師看,老師都驚嘆不已,夸小寶是音樂神童,就像莫扎特一樣,小時候就能作曲,小寶創作的曲子帶著孩童的純真,意境深遠,就像仙曲那樣超凡脫俗。

小寶的音樂天賦來源於學大法,很多智慧都是師父給的,辨別音準的能力、超常的背譜能力、氣息在曲子裡的靈活運用,一般人是很難達到的。這一切智慧,是通過敬師敬法、努力修煉、不斷修去執著中得到的,沒有修煉的基礎,什麼也談不上。小寶作曲的素材,很多來自於師父給的音樂拼圖。而這些音樂拼圖,也不是想用就能用的,必須是自己完全有能力駕馭曲子時,而且曲子已經完成的差不多了,音樂拼圖才能出來起作用,讓你使用它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