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的付出 決定著來生的幸福

慧憫


【正見網2016年06月27日】

為什麼有人一生財名兼得,有花不完的錢財,又有無數人的敬仰;相反有些人卻一生窮困潦倒,做什麼都不順。其實都與前世的付出有關。

據《閱微草堂筆記》記載,王慶垞的一位老婦人,是走無常(冥間利用活人的生魂來為冥間做事)的婆子。有貴族家庭的姬妾問她:“我們這些人做人家的姬妾,是從何因果而來?”她說:“陰間的法律是小的善惡行為可以相互抵償,大的善惡則不能相互抵償。姨娘們都積下了小的善業,所以此生可進入富貴家;又都有惡業,所以使你們還有美中不足。你們在此生如果能增修善業,則可抵償過去的惡業,善業相加,下輩子就能十全十美了。此生如增修惡業,將善業抵銷,惡業相加,下輩子恐怕不可想像了。但增修善業,並非是燒香拜佛之舉,孝順長輩,尊敬正室夫人,使家庭和睦,才是真正的善業。”

其中一人又問:“有子無子,這必然是命運前定的,請你查一查。如果陰間的簿籍上註定我無子,我也就不再作這夢想了。”她說:“這不必查,只要常作有子的善事,即使陰籍注著無子,也可改注有子;要是老作無子的惡事,即使陰籍上注著有子,也可改注無子。”紀曉嵐的外公張雪峰先生,是王慶垞曹家的女婿,平生嚴肅正直,最恨媒婆、巫婆等類走家串戶的三姑六婆,但卻常常叫這位婦人來說話,並說:“這個老婦人所說的雖然不見得都符合事實,但是她從來不勸婦女依賴布施去討好佛法,這是可取的。”

這位老婆婆確實是一位高人。因為他對世間的理已了如指掌,對佛家的標準也有所理解。佛並不完全看你對佛的虔誠,還要看人的善念。信佛之人,平時無惡不作,佛也不會保護他。即使不燒香,卻有一顆向善之心,心中有佛,佛看著他都會很欣慰。所有的神都會幫助他。

原文:王慶垞一媼,恆為走無常——即灤陽消夏錄所記見送婦再醮之鬼者,有貴家姬問之曰:我輩這妾媵,是何因果?曰:冥律小善惡相抵,大善惡則不相掩,姨等皆積有小 善業,故今生得入富貴家,又兼有惡業,故使有一線之不足也。今生如增修善業,則惡業已償,善業相續,來生益全美矣。今生如增造惡業,則善業已銷,惡業又 續,來生恐不可問矣。然增修善業,非燒香拜佛之謂也。孝親敬嫡,和睦家庭乃真善業耳。一姬又問,有子無子,是必前定,祈一檢問,如冥籍不注,吾不更作痴夢 矣。曰:此不必檢,但常作有子事,雖注無子,亦改注有子。若常作無子事,雖注有子,亦改注無子也。先外祖雪峰張公,為王慶曹氏婿,平生嚴正,最惡六婆,獨 時時引與語,曰:此嫗所言雖未必皆實,然從不勸婦女布施佞佛,是可取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