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燃木取光苦讀書 神助柳積終學業

劉豐


【正見網2016年07月17日】

古代曾有匡衡鑿壁偷光學習的典故。還有一位燃木取光的柳積,感動了神,送來錢財,助其完成學業。

柳積,字德封,學習起來十分勤奮、刻苦,晚上讀書時點燃樹枝樹葉照亮。一天半夜,他聽見窗外有呼喊聲,便出門望去,只見有五六個人,各背來一個口袋,把裡面的東西倒在了屋檐下,像榆樹錢兒。那些人對柳積說:“這些東西送給你,就算給你的糧食;不必擔心學業不成。”第二天早晨一看,全是漢代的古錢幣,合如今一百二十千錢。柳積有了這些錢, 終於完成學業。南朝宋明帝時,他的職位升到太子舍人。

人的一舉一動,都在神的記錄之下,做好事的得善報,做壞事的得惡報。真心努力學習,神就會給你機會。

原文:柳積,字德封。勤苦為學,夜燃木葉以代燈。中夕,聞窗外有呼聲,積出見之,有五六 人。各負一囊,傾於屋下,如榆莢。語曰:“與君為書糧,勿憂業不成。”明日視之,皆漢古錢,計得百二十千。乃終其業。宋明帝時,官至太子舍人。(出《獨異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