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周仁勤懇任職恭謹做人

慧淳


【正見網2016年07月01日】

漢朝初年,有個郎中令周文,人們多叫他周仁。他的祖先是任城人。因為醫道高超,而遠近聞名。也因此,當朝皇帝,常常召他到宮廷中來行醫。漢景帝為太子時,還任命他作舍人。

周仁在作太子舍人時,勤勤懇懇地任職,恭恭謹謹地做人,因而得到不斷地提升。景帝即位,升任周仁為郎中令。周仁品性敦厚,處事穩重,平時不愛多說話,也不講究打扮。他雖然身居高官,但總是穿得很一般,有時讓人覺得破破爛爛,衣服上也總有污跡,但是他從不在乎。周圍的人,包括皇帝的妃嬪,都覺得他不講衛生,而有些厭煩他。但是,平素儉樸的景帝,卻很敬重他,因此被常人認為是髒兮兮、邋裡邋遢的周仁,而朝廷上下的人,卻沒有敢小視他的。

由於景帝十分了解周仁為人,知道他對皇帝非常恭敬,而且處事謹慎,他即使看到了一些皇家秘聞,也不會向外傳播。因此,有時景帝與後宮妃嬪,談笑遊戲,也不避開周仁。

那麼,周仁是怎麼得到景帝如此信任的呢?這是由於周仁平時的所作所為,慎密恭謹的緣故。不過,終景帝之世,周仁還是始終做他的郎中令。多年來,周仁的職務雖然沒有升遷,但他對朝廷毫無怨言,情緒十分穩定,每天仍是任勞任怨,盡職盡責的幹事。

皇上時常向他詢問別人的情況,因為周仁認為景帝是個仁愛明智的君主,用不著自己多說什麼,所以周仁每次的回答,都是:“皇上您親自考察吧!”他從不誹謗和詆毀別人。連議論他人的話,都沒有。

景帝對有的大臣,用貶低他人的辦法,來抬高自己的作法,不太滿意,於是益發信任周仁了。曾有幾次,景帝親自駕臨這位老臣周仁的家裡,進行探望,這對一個大臣來說,是人們心目中無上榮耀的事啊!但周仁從不在外面張揚、吹噓。在周仁工作變動,把家搬到陽陵、離開京城的時候,景帝賞賜他許多禮物。但周仁每次都找理由推辭掉,始終沒有接受皇上的賞賜,他認為作臣子的無功受祿,是不應該的。

別的大臣,看到皇上如此寵信周仁,就免不了巴結他,為的是讓他在皇帝面前,替自己講幾句好話。但周仁謹守自己做人的本分,對於眾同僚賄賂給他的金銀財物,他都想方設法,如數退回給本人。絕不收受別人的禮物。

景帝駕崩後,漢武帝繼位,因為周仁是先帝的重臣,所以,漢武帝也非常器重他。但由於周仁年老多病,經常臥床在家,於是上書辭官,請求告老還鄉。武帝下詔特許,並且以二千石的俸祿,給他回鄉養老,周仁感激不盡。周仁的後代,繼承了父親的謙虛恭謹的作風,也因此都做了大官。

周仁作為景帝時的重臣、近臣,始終恭謹為官,不接受群臣的饋贈,不恃寵向皇上邀功領賞,能安於節儉樸素的生活,確實是難能可貴。

(事據《史記•萬石張叔列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