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的體會(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7月16日】

提高後看最初的找自己是有私的,那時是誰說我,我都接著, 想都是為我提高的,大的小的我都不往外推,想的都是別人為我。找出一個根本執著,就像上學做對了一道題,想師父一定高興, 隨著自我的不斷放下,想那時的想到師父,想的師父為我高興,也還是在自我中,出發點還是我,什麼事都先想到我,還是沒脫離我,還是在我要提高,我要怎麼樣中,沒離開私 。我體會在找自己中,心性也在逐步提高著。

覺的我們找自己有時皮毛的找了,但深層的不願碰,以致於總在皮毛的這部份轉悠,時間長了可能感到再無從可找,其實還沒觸碰到深層。還有就是找自己的心態不對,是為了得到找自己之後能得到的好處,不是真正想有本質上的改變。再有就是接受別人指出自己問題時的心態很重要,自己不能觸及深層,別人提出不願接受,那就總也觸動不到根本,也就不會有根本的改變。覺的指出別人問題時的心態也得修,不然只是提了,對方不接受,達不到效果。

最初我覺的只能把握自己,誰指出我的問題,我不往外推,指出別人的問題,覺的有難度,覺的自己的心沒那麼純,沒有穿透人心的力量的時候,怕對方接受不了,所以不是繞來繞去,就是想先修好自己再說吧。

訴江那段時間,看到身邊同修的勁頭,讓我想起了九九年走出來證實法那會兒,又感受到了當年同修之間那種凝聚力,在與常人的不同中,我體會到什麼叫同修。當時生出了願同修都修好的心,想如果我們在個人修煉上都能更進一步,做事的力量會更大,那麼我應該把同修平時自己沒意識到的問題指出來,先前我的為對方著想,其實是有保護自己;還有別的很多心,能對同修提高有幫助的,就應該無保留的說出來,告訴同修,於是我不繞來繞去了,直截了當、有什麼說什麼,說了以後,覺的與同修之間的間隔;通往內心深處的間隔打開了,與同修能有深層的交流了,也就是能敞開心扉,以前沒有完全敞開,當然這與同修們的提高也有關係。這對我觸動很大,以前覺的指出別人深層的東西,總覺的象常人中的揭短,象看透和揭露別人隱私一樣,覺的象是自己不好,把別人想的這麼不好,所以之前我總掌握著一個度,就是別人能接受的成度,其實這在高層看就是還存在間隔,心沒有完全打開,還有不信任、防備的因素在裡面,這一層看是對的,高一層看就不對了。

以前覺的我只能管好自己,對別人無能為力,我找自己,就能讓你接受我說的嗎,能讓你不往外推嗎,這點上覺的肯定是對方應該提高的,這與我找自己沒關係,可是在我改變對同修的看法,放下保護自己的心,真心為別人好的時候,對方也改變態度了,我覺的輕鬆了,不用防備、揣測別人心理了,自己心裡坦蕩就行了,我真切體會到了找自己的無所不能,真的是師父講的:「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洪吟三》)體會應該提高自己,不是一味要求對方,我是為你好,你怎麼就不聽;或者是認為這人太固執了,說什麼也改變不了了。

舉個例子:我到一學法組,那裡的L同修因為大法的事做的多,做的大,平時好像有點不知怎麼表現出與別人不一樣那樣,同修介紹說L同修最近狀態很燥,我看到的也是這樣,同修眼都是紅的。我當時想同修這些表現其實是:想做好,只不過是用人的方式使勁,想用人的方式去證實自己的提高,這只是在某方面沒認識到,沒重視修自己,整體看出發點是好的,這都是訴江和救人走在最前邊的同修,這勁頭要是用對了,在證實法中得起多大的作用。看到別人好的地方的時候,想的是這麼好的同修,那一刻我什麼障礙都沒有了,覺的應該提出我看到的L同修存在的問題,也必須說到根上,因為這個組我不經常去,繞來繞去的說不到點上,同修認識不到自己存在的問題,長此下去,就很危險。我跟L同修說:也許你被別人捧著,好聽的都不愛聽了,但是我得跟你說:你是拿做事當修煉了,做事多;居功自傲,怎麼樣怎麼樣,你這麼燥,學法你也是靜不下來的,你這種狀態不是修的高的表現,應該是靜下心來的,你是執著心太強了,最後說了再這樣下去容易自心生魔。

說完後,L同修低頭沉思不語,別的同修都默不作聲,緊張的看著L同修,想肯定是我說過頭了,不知要發生什麼,有的同修開始出來想調解, 這裡還有我第一次見面的同修,L同修說:不是你們想的那樣,這回真觸動到我內心裡最隱蔽的地方了,平時我心裡保留了一塊不能觸動的地方,既然已經捅破了,我就都說出來,說了自己內心裡看不起別人,愛面子等,還說從來沒聽進去過別人說什麼,這是第一次。別的同修說簡直不可想像。不在於同修說了什麼,而是同修真誠接受的心態。這讓我體會到了我們同修心與心之間沒有間隔是什麼樣。

我也體會到了師父講的:「我過去講過,帶有自己目地的人對別人講話想改變別人,或者是想要說服別人,你講出的話再有理,別人也很難完全接受,也打動不了人的心。」 「可是你要真正能夠達到思想清靜的時候,或者你執著心越來越少,思想雜念越少的時候,你發現你講的話就有力量了。」(《瑞士法會講法》)

我體會到不重在說話的措辭上,在於說話時的心態,當我們沒有把別人當別人,就像說自己;當我們真心為別人好時,對方真的能感受到。之後任何事上,當對方不能接受我的意見時,我知道可能有我的心態問題,我會去找自己、修自己。

這之後,對別的同修也一樣,直截了當說,以前是避重就輕,總也說不到最根本處。我們有時同修有執著,看不慣,背後議論,現在看還是給指出好,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態,覺的坦蕩的去說;比之前的繞來繞去時與同修的關係不是緊張了,而是更好了。雖然我現在不能總保持在最好的心態,但我明白了在這方面應該修自己,讓自己升出真正為他的心。覺的我們指出別人和接受別人所指時的心態,都很重要,都應修上來。

換個角度說,當我們指出別人;或別人指出自己問題時,想到可能是師父借我們的嘴去點別人;或借別人嘴點我們,如果我們能這樣想問題,就會節省很多時間, 立即無條件的向內找,快速達到師父所要,共同提高。別人說我時,我把重點不放在誰說上,我盡力記住說了什麼,就像帶著豐碩的東西而歸, 然後再慢慢去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