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朱雲正氣耀千古!(二文)

陸義


【正見網2016年09月11日】

一、私利勾結危害太大

漢宣帝之後是漢元帝,漢元帝之後是漢成帝。張禹是漢成帝的老師,他請求漢成帝,把平陵附近的肥牛亭地區,送給自己修府宅。執掌大權的曲陽侯王根,極力反對,可皇帝還是答應了。王家人(王根)記恨張禹,不斷進讒言找岔子,但皇帝卻越發敬重他(張禹)。

張禹得了病,成帝登門問候起居,向老師下拜。張禹跪著謝恩,小兒子也在身旁侍候。老頭兒用眼睛示意小兒子,不站起來。成帝看出張禹的心思,馬上扶起老師,當時就任命這個小嬌兒為黃門侍郎,召進宮裡當差。

當時,各地控告王氏(王根)家族專權的人,越來越多,成帝也覺得王氏家族有問題,但下不了決心,便找老師商量。張禹一向對王家不滿,是非也很清楚。可他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兒孫們沒多少能耐,曲陽侯(王根)又忌恨自己,為自己的私利著想,不能與他再作對了!於是,張禹改變以往的態度,說出一通偏袒王根、對王根有利的大道理:“《春秋》裡說的日食、地震和各種災變,有些是為諸侯之間的互相攻伐,有些是說夷狄入侵中國,其實天意杳茫,是很難肯定的。所以孔子不談天命,不說神怪之事。子貢當時也沒得到真諦,何況後世的淺薄儒生?陛下只要理好政治,不必相信什麼災異變化。”原來當時的二十年中,發生八次日蝕,大臣們認為是奸人當道,國家可能發生危難。自然都是隱指王家人的。朝臣們秉持這種看法的,大有人在。

但是,現今,張禹的話,卻是在告訴成帝,不要把災異現象和王氏家族專權的事情,聯在一起。張禹的話,果然有效,成帝從此更加信任王氏。王家人得知情況,對張禹的態度,也改變了。

朝廷裡,有兩個為私利益集團,互相勾結在一起,實在太卑鄙,危害也更大了。

二、朱雲正氣耀千古!

張禹的言論,引起一位正直老人的強烈反感,他就是朱雲。

提起朱雲的心性,實在叫人敬佩!正義的朝臣們,個個都尊敬他!他是蕭望之的學生,當石顯要陷害一位老臣時,他覺得這位德高望重的老臣和學者,不該受逮捕入獄,要用自殺方式來表現高尚的人格,於是親手調好毒酒,幫助老師完成最後的節操。不久,朱雲也受到誣陷,撤掉官職,住在家裡。

時光飛快,三十五年以後,朱雲已是花甲老人了,他得知張禹公然討好王氏家族,禁不住勃然大怒:“這樣的傢伙,也配作天子的師傅?”立即寫信要求叩見成帝。

當天,文武大臣都在殿中,朱雲長髯飄拂,走進殿來,叩拜禮畢,毫不客氣地慷慨陳詞:“如今的公卿百官,對上不敢糾正皇帝的過失,對下不能替百姓辦事說話,一味的尸位素餐,那些為了私利而什麼壞事都乾的傢伙,居然還擠在皇帝身邊,擺出一副道貌岸然的神氣。我請求皇帝,賜我一把斬馬劍,砍掉這個奸臣的腦袋,警告其餘的人!”

成帝不禁暗自吃驚,問他:“你要砍頭的奸臣是誰呢?”

“安昌侯張禹!”朱雲的眼睜圓了。

成帝勃然大怒:“一個落魄小臣,居然跑到朝廷誹謗大臣,侮辱我的老師,真是罪該萬死!”當即吩咐御史,把朱雲強行拖走。

朱雲一手抓住大殿前的木欄杆,怒目橫眉,厲聲大叫:“當年的龍逄(讀旁)和比干,痛罵昏君奸臣,死後流芳萬代;我能像他們一樣,砍掉腦袋也痛快!就是不曉得漢朝的江山會不會也像夏桀商紂一樣?”說時,額頭青筋鼓起老高,白鬍子也豎了起來,雙手摳得緊緊的,用力太猛,“嘩啦”一聲,欄杆竟斷成兩截,把殿中的大臣,都驚呆了。

朱雲被強行拖走後,左將軍辛慶忌,看到眼前一幕,非常激動,連忙脫下官帽,解掉綬帶,向皇帝跪下叩頭,說:“朱雲一向是很狂傲的,誰也不怕,可誰都了解他!我請陛下冷靜,他的話說得對,陛下不能殺;說得不對呢,應當寬容。莫非真讓他去做龍逄、比幹麼?我寧可不要性命,也要保住朱雲的命!”關龍逄是夏桀王的臣子,比干是商紂王的叔父,都因敢於忠諫而被殺死,是後人所景仰的忠臣。

辛慶忌說完話,連連叩頭,額角上的血肉模糊一片,十分誠懇。成帝畢竟是儒家學者的門徒,看到這種情況,慢慢地冷靜下來,吩咐:赦免朱雲。

過了些天,工匠要修理欄杆,成帝不許修,對大臣感嘆道:“不要換新的,斷的接好就行了。看到這折斷的木欄,我會想到朱雲而引起警惕。這也是表彰直臣啊。”

不過,成帝也只是作作樣子,並沒有重用朱雲,王氏家族照舊專權。張禹依然安享清福。朱雲直諫,卻給後人留下一段佳話,讓人深深地思索。唐代詩人杜牧曾經寫道:

當時物議朱雲小,
後代聲華白日懸!

杜牧的詩意是說:漢成帝和佞臣們,不重視朱雲。而朱雲的正氣,卻像白日一樣,光耀千古!

(《資治通鑑》及《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