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神奇作用——調和陰陽

夏風


【正見網2016年09月16日】

在大部分人的眼裡,音樂是用來表達自己的心情,或者是閒情逸緻的一種手段。而真實的音樂卻是多方面的,有一種作用,就是可以調和陰陽。

古代,朱襄氏治理天下的時候,經常颳風,因而陽氣過盛,萬物散落解體,果實不能成熟,所以士達創造出五弦瑟,用以引來陰氣,安定眾生。古時陰康氏開始治理天下的時候,陰氣過盛,沉積凝滯,陽氣阻塞不通,不能按正常規律運行,人民精神抑鬱而不舒暢,筋骨蜷縮而不舒展,所以創作舞蹈來加以疏導。(出自《呂氏春秋》)

或許對於今天的人來講,早已經不相信這些。也不是都不相信,有人通過給莊稼放音樂,來提高產量;有人給奶牛放音樂,來提高奶的產量;更有人通過音樂來治病。不管做什麼,他們使用的都是古典音樂,而非現在的那些流行歌曲。

音樂與大自然的萬事萬物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通過後天的音樂,來調節自然,才是真正的目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