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叢談:滿引而發,入木三分

莊敬


【正見網2016年09月28日】

甲乙兩個射手,對準百米以外的大樹放箭。甲剛扯起弓弦,就急急忙忙地把箭射出。結果,由於力量不大,那箭輕飄飄地飛不多遠,就墜落地面,沒有命中目標。乙則拉開弓弦,一拉、二拉、三拉,不斷加力,把弓弦儘量拉開,然後才放箭——滿引而發;這時,只聽嗖地一聲,那箭如風馳電掣一般,擊中目標,直插樹中,真箇是“入木三分”!

文藝創作也象射箭一樣,你想寫清什麼,心中自然有“底”,但卻不可三言兩語,便說明道破。那樣就像是匆忙放箭,缺乏藝術的衝擊力量。你應該“滿引而發”,這在藝術上叫做“頓挫法”。所謂頓挫法,就是本意欲寫出事件的某種結果,卻不徑情直遂,一語道破;而是在關鍵時刻,恰當地運用“停頓與挫折”,幾經周旋之後,方才展現最後的結果。正如杜甫詩所講:“將軍欲以巧勝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水滸傳》寫“武松醉打蔣門神”一回書,頓挫法的技巧,便運用得相當精彩。這一回書的主旨,是寫武松打敗蔣門神,為施恩報仇。目的是要寫“打”,開始卻不寫打,而是先寫武松善飲的海量。武松對施恩提出:“無三不過望”。你要我“打蔣門神時,出得城去,但遇著一個酒店,便請我吃三碗酒,若無三碗時,便不過望子去。”,就這樣,每走一段路;便吃幾碗酒,延宕了許多時間,才走到蔣門神開設的酒店。這樣寫,就是要讓讀者心急,產生急於要“看出究竟”的興趣。作品到這裡,是第一個層次。在第一個層次中,便使用了數番頓挫。

到了蔣家酒店,仍不立刻寫“打”。卻再寫武松飲酒。酒保端過酒來,武松嘗嘗,說“不好”;酒保另換好酒,武松仍說“不好”;酒保偏不生氣,再換另一種酒。武松見用這種辦法,不能激怒對方,便說: “這酒有些意思。你家主人姓什麼?”酒保回答:“姓蔣。”武松問道: “為什麼不姓李?”蔣門神的老婆,實在是氣不過,悄悄罵道: “這廝哪裡吃醉了,來這裡討野火麼?”被武松聽見,問道:“你說什麼?”酒保連忙解釋:“我們自說自話,客人休管,你且自吃酒。”這是作品第二個層次裡的數番頓挫,繼續為下文寫“打”蓄勢。

再往後,情節發展到第三個層次:武松又進一步激怒對方,對方按捺不住了,蔣門神終於凶相畢露,殺氣騰騰來打武松。一場讀者久已盼望的開打,這才正式展現。

《水滸傳》中的上述一大段文字,妙就妙在:處處使讀者想到“開打”,必欲看到武松打敗蔣門神而後快;但又不急於寫“開打”,偏於“開打”之前,大作文章;繪聲繪色,窮形盡相。

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寫道:“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這種形像,令人神往。文章敘事,正需要這樣的筆墨。有的青年作者,本來獲得了很好的題材,但不懂得運用頓挫法進行描寫。展紙落墨,如“小巷趕豬——直來直去”;揭示主旨,似“王婆賣瓜——開口便夸”。毫無曲折迴旋之致,缺少蓄勢鋪墊之功。三言兩語,盡行道破,捉襟見肘,實欠深蘊。在深入生活、豐富生活的基礎上,恰當地運用頓挫法,滿引而發,入木三分,是從事文藝創作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技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