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記》論人的同異

清雅


【正見網2016年11月07日】

《樂記》云:

“樂統同,禮辨異,禮樂之說,管乎人情矣。

同則相親,異則相敬。樂勝則流,禮勝則離。合情飾貌者禮樂之事也。

樂至則無怨,禮至則不爭。揖讓而治天下者,禮樂之謂也。

暴民不作,諸侯賓服, 兵革不試,五刑不用,百姓無患,天子不怒,如此,則樂達矣。合父子之親,明長幼之序,以敬四海之內,天子如此,則禮行矣。

樂者,天地之和也。禮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別。”

人都有善心、有向道之心、有自尊心、有平和心,不喜歡暴力、恐怖,這是人相同的地方;人又有男女、父子、兄弟、君臣、貧富等等相異的地方。樂引導人的善心,讓人心保持在較高的道德水平,達到天、地、人的和諧;禮規範人的行為,達到天、地、人有序運轉。和諧、有序社會才能夠長治久安。

現代西方社會也講平等、自由、人權等是天賦人權;私人財產神聖不可侵犯。天賦人權是現代西方社會倡導的人性相同的地方,保護私有財產是肯定人相異的地方。

共產黨社會宣揚無神論、鬥爭哲學,毀滅人性培養黨性。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誠實、善良、互敬等,所以共產黨社會永遠穩定不了,隨時都有崩潰危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