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古弼要求判古弼的罪!(二文)

林靈


【正見網2016年12月12日】

紀元420—589年,中國的歷史,進入到南北朝時代。北魏處於386-534年。北魏那時有個皇帝是拓跋燾。從拓跋燾開始,北魏的國勢日漸強大。首先是皇帝英明,其次是有一批優秀的大臣。古弼和高允這些人,對皇帝的幫助很大,起了良好的作用。請看這兩位大臣的故事:

一、古弼要求判古弼的罪!

古弼是北魏的皇帝拓跋燾的侍中(官職名),一向忠直坦率,敢提不同意見。皇帝新辟的園林“上谷苑”,占地太多,把附近百姓都趕跑了,人們無以為生。古弼很反感,要求皇帝退還良田,再將一部分無主的山地,分給特別窮困的人。諫書寫好了,立即進宮謁見。

皇帝拓跋燾,在書房和給事中(相當於宰相的官職)劉樹,正在聚精會神地下圍棋,沒有注意到門外來人。

古弼不出聲,靜靜地等著。可是他們雙方殺得興起,難解難分,一時不得收場。

古弼忍不住,突然站起身,一把揪住給事中劉樹的頭髮,拖下坐榻,扇了幾個耳光,又使拳頭狠揍,恨恨地罵道:“朝廷的事搞不好,都是你的罪!”

劉樹身為給事中,卻嚇得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皇帝拓跋燾,也大驚失色,把棋盤推開,連連道歉:“沒有答理侍中(古弼的官職),是我的錯。劉樹沒有罪,快些放掉他!”

古弼這才冷靜下來,奏明情況,提出自己的請求。皇帝都一一答應了。

這時,古弼跪下來,沉痛地請罪:“我是人臣,這般粗暴無理,是不能饒恕的。”

古弼轉身出宮,直往公車府(辦案審判的衙門),脫下朝衣官帽,赤著雙腳,要求判古弼(他自己)的罪。

拓跋燾皇帝,馬上把他請轉來,親切地慰問:“我對侍中(古弼的官職)是了解的。上次修建神壇,你腿子受傷,一拐一瘸,還在挑土。神壇修成後,你又恭恭敬敬地叩拜,請天神給國家降福。你是忠臣,沒有罪,快些穿上靴子,整好衣冠,去辦事吧。只要有益國家,完全不必顧忌。”

古弼十分感動。皇帝這樣謙虛,理解自己,還說什麼呢?便高興地走了。

到了秋天,皇帝去河西打獵,叫古弼留守,這時,他已經升任尚書令了。過了幾天,詔令傳來,要古弼快些派幾匹壯馬,去幫忙。古弼偏偏送去一些瘦弱的馬。

皇帝氣得直發抖,說:“筆頭奴膽敢捉弄我,回去先拿他開刀!”原來古弼的腦袋,形狀是尖的,像支毛筆頭。皇帝正在氣頭上,把他稱為筆頭奴(才)。

尚書府的官員們很惶恐,怕受株連。古弼坦然地宣布:“我作臣子,不幫皇帝打獵遊逛,罪過不大;準備工作做不好,耽誤軍隊的供給,罪行就嚴重了。現在,北方的柔然(外敵國名)很強盛,南邊的劉宋也不弱。我派瘦馬去打獵,壯馬留備軍用,是替國家著想,死了也值得。這是我的主張,何須諸位擔憂!”

後來,皇帝回來,知道了古弼的用意,又慚愧,又愛惜,說:“這樣的尚書令,是上天的恩賜,國家的寶貝!”立刻賜給古弼禮服一套,兩匹馬,十頭鹿。

幾天後,皇帝又在山北狩獵,獲得野鹿幾千頭,下令尚書派五百輛車來拖運。使者走後,皇帝跟左右人談起:“筆頭公是不會派車的,大伙兒把獲得的鹿,馱在馬上,回去算了。”

走了百把裡,古弼派人送信來,回答說:“秋天穀子(農民們的莊稼)長得好,豆子滿山坡,野豬、獾子到處啃,鳥雀也很多,風雨經常來,每天農作物的收成損耗太多,不得了!請求皇帝稍稍緩幾天,我把糧食收完,再派車來。”

皇帝把信傳給大臣看,非常高興地說:“我估計得不錯吧,筆頭公真是國家的好尚書啊!”

二、高允堅持清貧過日子

北魏的皇帝拓跋燾死後,皇孫拓跋浚繼位,是個“孩子皇帝”。

給事中郭善明,諂媚刁巧,引誘小皇帝興建宮殿。中書侍郎高允,極力諫阻,說:“以前,太祖皇帝修宮室,是在農閒時候。幾十年來,早夠用了:永安殿作朝會,西堂和溫室供休息,紫樓是登臨眺望的好地方。即使要擴大宮室,也不能一哄而上。古人說:一人不耕,全家挨餓。現在,建築的民夫二萬多,供應生活的再加一倍,還得半年才能完成。四萬人不耕不種,後果將會如何?”小皇帝聽從了高允的話,停止修建。

朝中有些不恰當的事,不便公開談,高允總會記在心裡,等到沒人時,再求與皇帝單獨接見,經常從早到晚,甚至幾天不出宮。大臣們都覺得奇怪。有時,因為話不投機,高允氣得發昏,說話時咬牙切齒,小皇帝聽得不耐煩,只得叫人把他推出宮去。

有些人對高允的作風不滿,要求皇帝處罰。但小皇帝很懂事,跟大家解釋:“君臣和父子,是一樣的道理。父親有錯,兒子不在大庭廣眾指責,回到家裡慢慢談,為什麼?不願把父親的過失公開出來。侍奉皇帝也同樣。皇帝有失誤,上書公開諫阻,揭露出來,未必是忠臣的態度,高允才是真正的忠臣!我有過失,他要當面說;我不接受,他在背後又反覆地說。我明白了錯誤,卻沒有第三個人知道。這不是兩全其美嗎?”

和高允同時徵聘的人,都當了大官,有的封侯,最少也當上刺史,光是二千石的官,就有一百多人。高允卻一直是個小郎官,二十七年沒升級。皇帝對他特別尊崇,常跟大臣們說:“有些人當著我,從不規勸過失,只會趁我高興時,伸手要官爵。高允憑他一支筆,幫我祖父好多年,地位才是郎官,他的確高尚啊!”於是擢升他為中書令。

當時,北魏的官吏,並不發給薪俸,生活得靠自己。高允常常叫兒子上山砍柴賣。有人告訴皇帝,說他家裡沒田產。皇帝很吃驚,當天就去拜訪。發現高允家,果然只有幾間茅屋,粗毛被褥,麻布袍子,廚櫃裡只有鹹菜。皇帝深為感動,賜給他綢帛五百匹,粟米一千石,叫他的兒子當太守。

但是,高允一概謝絕,還是過著他的清貧日子。

(均據《資治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