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野梅燒不盡,時見兩三花!」

陸真


【正見網2017年02月26日】

劉基:《古戍》

古戍連山火,新城殷地笳。
九州猶虎豹,四海未桑麻。
天迥雲垂草,江空雪復沙。
野梅燒不盡,時見兩三花!

【作者介紹】
劉基(1311--1375年),字伯溫,處州青田(今浙江青田縣)人。元末進士,曾任浙東行省郎中、高安縣丞等職。為官清正,不避豪強,因一再受排擠而棄官歸裡,隱居讀書。朱元璋起兵後,被邀請出山,協理軍政事務,功績卓著,為明代開國元勛,官至御史中丞,封誠意伯。洪武四年(1371年)辭官。卒後諡文成。他是元末明初的詩文大家。詩多揭露元朝暴政,同情人民疾苦,風格雄健。又是一位大預言家。著有《誠意伯文集》。

【註解】
古戍:古代的邊境戍樓。山火:指戰爭引起的山林大火。 新城:指新建的城防。
地笳:胡笳長鳴,聲震大地。殷:盛大,這裡形容聲勢很大。笳:胡笳,一種管樂器,古代流行於塞北及西域一帶,軍中常用為號角。
九州:古代中國分為九個州,後世以九州代指中國。 虎豹:喻指貪官污吏。
四海:指全國。 桑麻:指植桑種麻,泛指種植莊稼。
迥:遠。 雲垂草:天邊的雲與草相接。指原野遼闊。
江空:江上因天寒地凍,而無船隻來往。

【今譯】
古營壘連接著遍野的山火,
新設的城防傳來震撼的聲聲胡笳。
九州大地還有虎豹在橫行,
四海之內土地荒蕪,未能種上莊稼。
天邊的孤雲和衰草相接,
江面空無船隻,唯有白雪蓋黃沙。
荒野的寒梅,山火燒不盡,
常能看到兩三朵綻開的梅花!

【賞評】
這首詩是劉基五律中的名篇,大概寫於元朝覆亡的前夕。詩中主要反映元末戰亂不已、民不聊生的社會現實,同時也表達了詩人對未來的信心與希望。

元代末年,由於民族矛盾激化,農民起義風起雲湧,各地的軍閥集團也紛紛崛起,相互兼併,攻城掠池,戰火不斷,造成人民流離失所,土地荒蕪,一片淒涼。詩的前半部分,形像而概括地描述了這種動亂的社會現象。戰火熊熊,笳聲陣陣,到處在拼殺,遍地是血與火。這樣動盪的社會,勢必帶來慘重的惡果,即“虎豹”橫行,“桑麻”無收,而且這並非局部的,“九州”、“四海”皆如此。展現在詩人眼前的,遠處是孤雲與衰草相接,近處是江面空闊雪蓋沙,一派淒清、蕭條和寂寥的景象。然而,詩人既看到戰爭給社會造成的巨大破壞,以及給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同時也看到在這個動盪、黑暗的社會現實裡,透出來的曙光和振奮人心的希望---

“野梅燒不盡,時見兩三花!”此聯雖化用白居易的詩句,但意境卻卓然不同!白詩是說: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可這裡的“野梅”(“野梅”隱對物是“官花”),卻是另一番意境:戰亂的大火聲勢猖獗,殘酷暴烈,把一切都燒了,但野地的寒梅,本身是燒不絕的!它無須等到來年的春風吹拂。花兒儘管只有兩三朵,但它畢竟代表著堅強不屈、凜然正義、超群卓絕的生命!而且是歷經大火而仍然盛開著的,這是報春之花,是預示著嚴寒必會被驅除,人類的新春,定將勝臨。這表現了詩人對社會未來的信心和希望。

這首詩,內容含隱,意境深邃,情寓於景,體現出作者的沉鬱、雄健的詩歌風格。

正是:
堅挺野梅有義魄,
品格超凡最卓越。
狂暴毒火燒不盡,
驅盡嚴冬,引領新世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