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李光顏當眾拒妓,全軍奮勇殺敵!

慧勉


【正見網2017年03月18日】

唐朝中期,蔡州的淮西節度使吳元濟,擁兵叛亂。能騎善射、武藝高強的李光顏,受唐憲宗之命,率領一個方面軍,與吳元濟的叛軍作戰,並連連告捷。

當時,駐守開封的都統是韓弘,因他早就與吳元濟互有來往,因而常常倚恃著叛軍的洶洶氣勢,同朝廷周旋。在這種情況下,韓弘十分害怕驍勇善戰的李光顏,在平叛中全力拚搏,故而想軟化李光顏,使之喪失鬥志。

這天,他(韓弘)心生一計,從汴梁城裡找來一個絕色佳人,讓人教以管弦歌舞,用珠翠金玉裝扮她,花去數百萬錢資,然後,派專人送給李光顏。韓弘想:對這樣美貌的女子,李光顏一定會高高興興的收留,醉心玩樂,荒廢軍務,放鬆攻勢,那樣,自然對吳元濟是極大的幫助。

使者帶著韓弘的書信,來到李光顏的軍帳,說:“韓令公(韓弘)見李將軍連連征戰,實在辛苦,因此想送您一個美妓以示撫慰,不知您意下如何?"

李光顏不動聲色地說:“十分感謝韓令公的美意,不過今天天色已晚,明天再送來吧!”

第二天一大早,李光顏就大擺筵席,犒賞全體將士。等三軍集合完畢,便傳令使者:把妓女獻上來。這妓女果然容光煥發,嬌美妖艷,猶如下凡仙女,把大家都看愣了。這女子載歌載舞,當場獻技,將士們都十分驚詫,一同注目李將軍,不知他是何用心。

這時李光顏對使者說:“韓都統(韓弘)憐念我離家日久,生活孤獨,送這樣一位絕色女子來陪伴我,我很感激他的厚意。”說到這裡,李光顏突然提高嗓音說道:“可國家待我李光顏恩深似海,我發誓要同叛臣賊子血戰到底。如今我率領十萬將士,都是背井離鄉,來到殺敵戰場,浴血奮戰,他們都拚死戰鬥,我李光顏怎能獨自享受女色呢?"說著,不禁淚流滿面,泣不成聲。

這時,帳下數萬將士,被李光顏的話所感動,呼聲雷動,一致表示要跟著李光顏平叛到底。李將軍一見如此,便厚賞了使者,讓他把妓女帶回去,並對使者說:“請您代向韓令公道謝!我李光顏誓死報國,死而無憾!”

從此,李光顏的部眾,同仇敵愾,萬眾一心,奮勇作戰,終於取得了平定淮西叛亂的徹底勝利。

(事據《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