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古人無私原來是順曉天意

新宇


【正見網2017年04月17日】

我們都知道古人大都講究信義。特別是上古時期的皇帝更是無私的。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傻還是道德水平高?其實最重要的是他們知曉天理,精通事物的本質。

據《呂氏春秋》記載,有個客人問季子說:“根據什麼知道舜有才能?”季子說:“堯本來已經治理好天下了,舜談論治理天下符合堯的想法,因此知道他有才能。”客人問:“你雖然知道他有才能,又根據什麼知道他不會謀求私利呢?”季子說;“那些能治理天下的人,一定是通曉生命本性的人,應該是沒有私心的了。”夏天不穿皮裘,並不是愛惜皮裘,而是因為溫暖有餘。冬天不用扇子,並不是愛惜扇子,而是因為寒涼有餘。聖人不謀求私利,並不是愛惜財貨,而是因為要節制自己。如能節制自己,貪心濁欲尚且能夠抑止,又何況聖人呢?

許由辭讓天下並不是勉強做出來的,而是因為對生命本性有所通曉。

當人知道是錯的,誰又會去做壞事呢?當人們知道無私更好時,誰還願意去搶奪呢?為什麼在歷史上後來出現了佛教、道家和基督教,他們就是要告訴人們真正的天理的,天道的本質的。誰如果去迫害修道人,那罪就可想而知了。那可是人類生存的根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