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的傳說 (多圖)

文/菲菲 整理 繪畫/寧汝芳


【正見網2003年01月20日】

遠古的時候,有個帝王名叫堯。大臣們為了讓堯能顯示出帝王的氣魄,也為了表現人民對帝王的無限敬愛,要為堯建造一座宮殿。並且想把它建成以金為地以玉為階,大理石為柱,頂部還要鑲嵌上銀制的日月星辰的宮殿。

當堯知道後,說:「宮殿是一定要造的,但是,該建造成什麼樣的,我自有主張。」

  

  於是,堯率領大臣們親自動手從山上采來粗糙的原木和茅草,蓋了幾間茅屋,算是寢宮。又蓋了二十多間連通在一起的大茅屋,算是和大臣們議事的大殿。

  大臣們都紛紛提議說:「陛下住這樣的茅屋與平民百姓無異,怎能顯出您的威風,帝王的派頭兒呢?」堯卻回答說:「現在黎民很苦,造豪華的宮殿勞民傷財,給人間帶來苦難的帝王有什麼威風!為黎民排憂解難才是帝王應做的事。」說罷,他帶了幾個大臣到各地體察民情去了。

  一天,堯見一個山民倒在路旁呻吟,就關切地問:「你怎麼啦?」山民無力地說:「餓……」堯便拿出自己的乾糧遞過去說:「吃吧,是我使你挨餓的呀!」山民感動得熱淚滾滾,狼吞虎咽地吃起來。堯對隨行大臣們說:「從我的口糧裡拔出一部分,散給挨餓的人」。大臣們問:「那您怎麼辦?」堯回答說:「我吃稀一點兒,多吃些野菜就行了。」大臣們聽了,也都效仿堯,從各自的口糧中拿出一部分,散給了挨餓的人。

  第二天,堯和隨行的大臣們又來到了一家窯洞門口,想在這兒要口水喝。窯洞裡傳出一個姑娘的聲音:「我們家沒人,你們千萬不要進來。」大臣們說:「姑娘不要怕,帝王來了,快開門吧。」姑娘急得要哭:「不行,不行……」

  這時,一位老者背著柴火從遠處走來。老者走到近前放下柴火抱歉地說:「對不住啦,窯洞裡那姑娘是我的女兒,老大不小的了,沒有褲子穿,所以她……」

堯一聽這話,眼圈發紅,忙打開包袱取出一條褲子,遞給了姑娘的父親。老人推卻說:「我們怎麼能要您的褲子!」堯難過地說:「我沒有把天下治理好,才使你的女兒沒有褲子穿,太對不起你們啦!」老人感動得「哇」的一聲大哭起來,窯洞裡的姑娘和外面的大臣們也都跟著哭了。

  在回宮的路上,路過一個小鎮,堯發現一個罪犯被捆著,在街上示眾,便走過去問公差:「他犯了什麼罪?」公差回答:「偷糧食。」 堯問罪犯:「你為什麼要偷糧食?」罪犯回答說:「我們那裡遭了旱災,顆粒沒收。」堯便對公差說:「把我也捆綁起來吧,是我使他犯罪的。」

  公差和隨行大臣慌忙跪下。一個大臣說:「他犯罪是旱災沒有糧食吃,與您無關呀!」堯認真地說:「黎民無力抵抗災害,是我的責任,沒有吃的就偷盜,也是我沒有教育好。怎麼說與我無關呢?」於是,堯命令大臣們把他捆起來,站在罪犯的旁邊。黎民百姓從四面八方湧來觀看,感動得發出一片哭聲。

  忽然,人群中走出十幾個人來,跪倒在堯的面前,聲淚俱下地坦白了各自以前所犯的罪行,都主動表示願意接受處罰。

  堯體察民情回來之後,在茅屋大殿裡對滿朝大臣們說:「有人挨餓,有人沒有衣服穿,有人在犯罪,這都是我的過錯,我要下『罪已詔』向黎民檢查我的錯誤,大臣們像開了鍋一樣紛紛說道:「黎民生活不好,是因為天災太多,困難時期,百姓應學會忍耐。堯卻說:「百姓生活不好,不能把責任都推給天災,應該檢查我自己。我不能怨人民不會忍受,應該想想我在治理國家時,哪些地方做錯了?」

  幾天之後,堯在宮廷大門左側設了一面「敢諫之鼓」,人們可以擊鼓給堯提意見。堯又叫人在宮廷大門的右側設一根「誹謗之木」百姓可以站在旁邊攻擊堯的錯誤。

  由於堯熱愛黎民百姓,處處為百姓著想,生活簡樸,又能遇事首先查找自己的不是,所以堯深受黎民愛戴。

  漸漸地天下百姓過上了豐衣足食的生活。萬民感動,到處都能聽到對堯的讚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