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術期刊文章證嫉妒情緒會影響人類視覺

【正見新聞網2010年04月16日】

美國心理學會出版的《情緒》期刊4月號文章展示科學家最新研究成果:“嫉妒”果真會“蒙蔽雙眼”、影響視覺。

據大陸媒體4月16日報導 “莫讓嫉妒蒙蔽雙眼”,這句諺語勸誡人們處事應該豁達大度。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嫉妒”果真會“蒙蔽雙眼”、影響視覺。

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心理學會出版的《情緒》期刊4月號上。

測量“嫉妒”

史蒂文·莫斯特和讓-菲利普·洛朗索是美國德拉瓦大學心理學教授。他們與同事一起設計開展了一項有趣測試。

研究人員挑選25對男女參加測試,這些人均為夫妻或戀人。測試過程中,每對男女相鄰而坐,每人面前都有一個螢幕。

研究人員要求女性受試者從一系列快速播放的圖片中挑出“目標圖片”。所有的圖片都是風景畫,播放過程中會出現一些令人心情不悅的圖片干擾她們。與此同時,男性受試者的螢幕上也播放風景畫,研究人員要求他們給風景畫的“魅力”打分。

測試進行到一半時,研究人員讓男性受試者看一些單身女性的照片,並要求他們給這些女性分別打出“魅力”分。

最後,研究人員詢問女性受試者在伴侶評估其他女性魅力時的不安和焦慮感。

影響視覺

結果發現,女性受試者嫉妒感越強烈,她們受干擾圖片影響、未能挑出“目標圖片”的數目越多。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現象屬於“由情緒引發的失明”。研究顯示,嫉妒和“由情緒引發的失明”間的聯繫只在男性受試者給其他女性打分時出現,這排除了女性受試者個體差異影響研究結果的可能,說明除伴侶的打分行為外,沒有其他因素干擾測試結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