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紅花

天一


【正見網2003年02月19日】

杏林漫步覓芳蹤,
百藥園中有兩紅。
辯治區分稱草藏,
未能收載入《神農》。

在中藥百草園中有兩種紅花,即草紅花與藏紅花,兩者藥性及功用雖然基本相同,但卻是兩種不同科屬的植物。

草紅花就是一般所說的紅花,其花紅色,葉頸似藍,又有紅藍花名。而《神農本草經》中未見載錄。入藥可活血,祛瘀,調經,止痛。《金匱要略》云:「婦人六十二種風,及腹中血氣刺痛,紅藍花酒主之。」

藏紅花屬鳶尾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沒有地上莖,其根似球,與水仙花有些相似,葉細如線,近似韭菜,花頂生花瓣6片,藍紫色,秋末冬初陸續開出艷麗的花朵,散發出撲鼻的香氣。藏紅花的藥用部份是其花柱的上部及柱頭,藥用同草紅花,而力量要強得多。但因產量低,所以顯得格外珍貴。所以,一般多以草紅花代替。

藏紅花

無論是草紅花還是藏紅花,均有活血祛瘀之力,尤為婦科和傷科之良藥,常用於經閉症瘕、難產、死胎、產後惡露、瘀血作痛及跌打損傷之症。

《養疴漫筆》曾記述一奇案:一位徐氏產婦,產後暈厥,不省人事,其狀若死,但胸膈尚有微熱,醫生說這是「血悶」,即產後血運,「得紅花數十斤乃可活」。病家於是急購大量紅花,用大鍋煮湯三大桶,把產婦擱置桶上熏浴,不一會兒手指微動,「半日而蘇」。此例說明紅花確有化瘀之效。

由於藏紅花珍貴,多有冒品。此處有二個辯其真偽的絕招:

1、取樣品少許,浸入水中,真品金黃色,水面不應有油狀漂浮。若現紅色,且水面有油狀漂浮,即為偽品。

2、取樣品少許,加碘酒一滴,真品不變色。若變藍色,藍黑色,或紫色,則是偽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