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再度發出警告:太陽磁暴大災難即將來臨

【正見新聞網2011年02月22日】

一年一度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近日在華盛頓舉辦,當中科學家與政府官員共同發表聲明,警告太陽磁爆即將對地球產生若干影響,屆時通訊、飛安、電力將面臨難以估計的損失。科學家比喻,這場太陽風暴就如同“全球性的卡翠納颶風”,希望全球人民做好準備。

科學家在會議上表示,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如此受太陽風暴影響。他們再度發出警告表示,太陽噴發出的輻射波以及帶電粒子流會破壞衛星系統,進而影響通訊、導航。若風暴夠強烈,停電的情形甚至會持續數個月。

太陽活動以11至12年為周期,目前進入活動高峰期。而就在上週,太陽噴發了5年來最強的風暴,在短短的幾分鐘內,以每秒933公裡的速度,朝地球的方向噴射帶電粒子。除了帶來絢麗的極光秀以外,還造成短暫的通訊中斷。

美國科學促進會再度警告,這次的太陽磁爆有如“全球性的卡翠納颶風”。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的署長(Jane Lubchenco)表示,重點不在於太陽磁爆會不會發生,重點是何時發生以及嚴重程度。他表示,上一次的太陽活動高峰期出現在2001,當時手機尚不普遍,許多我們今日視為必需的物品都還未出現,因此這次的太陽風暴已不可同日而語,許多現代人所謂的「生活必需品」將受影響而無法運作。

教授約翰.班帝敦(John Beddington)表示,太空天氣的(space weather)問題一定要認真看待,雖然我們已經有好一陣子都擁有不錯的太空天氣,但我們不能期望這樣的好天氣會持續下去。

班帝敦表示,科技日新月異,我們現在的智慧電網系統以及全球定位系統(GPS)都與從前大不相同,脆弱度也相對提升,因此面對太空氣候的改變必須嚴陣以待。

第一次有歷史紀錄的太陽風暴發生在1859年,而1972年的太陽耀斑使伊利諾伊斯州(Illinois)的長途電話通訊中斷。1989時,加拿大的魁北克省(Quebec)也因太陽活動而導致大停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