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圓滿故事: 孫夫人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3月29日】

孫夫人是三天法師張道陵的妻子。她與張道陵一同在龍虎山隱居,修三元默朝之道多年,逐漸有感應。當時張天師得到了黃帝的龍虎中丹之術,當他煉成丹並服用後,能夠分形散影,當他坐時能看見他,站著時則不見其人。天師自鄱陽進入嵩高山,在那兒得到了隱書《制命之術》,能召鬼神。當時天下紛擾,居官位的多自感危機。再加上大道淪喪,更無可能拯危佐世。他年已五十方才去修道。等到煉丹成功,又過了二十多年。等到能精妙運用法術後,他就去了蜀地,遍游名山,率身行教。

夫人修真養性,道化甚行。在漢桓帝永嘉元年乙酉到蜀地,居住在陽平化,鍊金液還丹。她按照太乙元君所傳授黃帝之法,歷經多年煉成了丹。她能飛行天上,又能分身隱形,比如她能一面在池上划船,同時又在堂上吟詩,變化萬千、神奇莫測。在桓帝永壽二年丙申九月九日,夫人與天師在閬中的雲台成仙,白日升天,位至上真東嶽夫人。

他們的兒子張衡,字靈真,也承繼他們的志向,專心於修煉,世人稱他為嗣師。在靈帝光和二年,歲在己未,正月二十三日,張衡在陽平仙化,白日升天。

他們的孫子張魯,字公期,世人稱他為嗣師,正當漢朝國運衰頹,中原紛亂時,他擔任梁州、益州兩州長官、鎮南將軍,在漢中治理軍政。曹操發布靈帝的命令, 給他加爵進俸。不久,因為劉璋丟失了蜀地,蜀先主劉備起兵,張魯仙化歸真,隱影而去。

當初,夫人居住在化中時,遠近之人都供奉她,向她行禮、拜訪的人如同趕集一般。於是夫人就在山腳下化了一泓泉水,使來來往往禮奉她的人,有泉水洗浴,然後才去修道靜思。那處泉水被稱作解穢水,至今還在。

( 資料來源:《女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