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玄真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4月17日】

薛玄真,是唐朝給事中薛伯高的高祖,青年時期就好道,不追求名聲和仕宦,遨遊在雲泉之間,獲得了長生之道。他經常在山嶺間居住休息。每次遇見人就說:「九疑和五嶺是神仙的匯聚地,那裡山水幽雅奇特,煙霞優美,異於人間。象陽朔的峰巒挺拔,博羅的洞府秀麗幽靜,令人難以忘懷。因此,祝融在衡阜棲神,虞舜在蒼梧登仙,赫胥在潛峰耀跡,黃帝在鼎湖飛輪。其餘的高真列仙,人臣輔相,飛升的逍遙者,哪座名山又沒有他們。這是什麼原因呢?山幽而靈,水深而清,松竹交映,雲蘿杳冥,這本來就不是凡骨塵心的世人所喜愛的;何況深洞之中,別開天地,瓊膏滴乳,靈草秀芝,豈是凡夫俗子的眼睛可以窺視,塵世中人可以踐踏的呢?得到延年之道,並且悠閒自得地遊覽那些名山勝地,真是樂哉!」

唐德宗真元末年,鄭餘慶被貶謫到郴州作長史。他門下的一位官吏 從遠方來探望鄭餘慶,在離郴州還有十多裡的店中住下歇息,與薛玄真相遇。薛玄真的身形相貌也就二十三四歲,神彩俊邁,所談之詞多考古,常提到開元、麟德年間的事,有如他親眼目睹一樣。又說明年二月,鄭餘慶應當官復原職,回到朝廷奉職。其餘的話都非常神奇。三番五次地問他的姓氏,他都不予回答。後來,誠懇地追問他,他才說:「我有志於林泉,離開家鄉、故國已經很久了,不想讓骨肉知道我在這裡的行止。我姓薛,名玄真。」門吏後來把所見告訴給鄭餘慶。鄭餘慶派人去尋訪,卻不見有他的蹤跡。

果然隔年二月,鄭餘慶應召還朝。到達長安,談起薛玄真神奇的故事,給事中薛伯高流著淚對鄭餘慶說:「薛玄真是我的高祖,他曾為左常侍,後棄官入道,隱居於終南山,不知所終,看來你說的就是他了。」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