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子芝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4月29日】

王子芝,字仙苗,是河南緱氏人。經常遊歷於京師和洛陽之間。老人們說:「五十多年來,一直不見他老,形態面貌總是象四十多歲左右的人,不知道他究竟年高多少。他好養氣並且喜歡酒。」已故的蒲帥琅琊公重盈坐鎮的初年,王子芝居住在紫極宮,縣令待他非常好,又聽說他喜歡飲酒,每天為他送酒三次。

有一天王子芝外出,遇見一個樵夫,在紫極宮門前挑著擔子,其相貌異常,王子芝甚覺奇怪。於是買下他的柴,並多付給他柴錢,樵夫得到錢,也不推讓就走了。王子芝派人暗中跟隨在他的後面,想知道他去到何處。發現樵夫徑直走到酒店,開懷暢飲,盡興而歸。不久,他又來了,王子芝對他說:「我知道你喜歡飲酒,我有縣令所送的味道醇厚的美酒,用酒來抵柴價,你看如何?」樵夫說:「可以。」樵夫僅僅飲了數杯,就對王子芝說:「這是佳釀。不過,還遠遠趕不上解縣石氏的酒,我剛從那兒來,遺憾的是剛才沒有酒伴,不能盡興地品嘗。」王子芝於是握著樵夫的手,和他一起圍爐飲酒。王子芝問樵夫說:「可以得到石氏的美酒嗎?」樵夫點頭,就讓取丹砂朱筆,書寫一符,放在火上,煙還未絕,就有一個小僮立在面前。樵夫囑咐他:「你領著王尊師的僕人,提著這兩個酒罐,往石家去取酒,我要和王尊師盡興一醉。

當時天已黑,門已經上了閂。小僮對王子芝的僕人說:「你可以閉上眼睛。」於是以手搭他的頭,人和酒壺就都從門隙中走了出去,僕人一睜眼,卻已經到了解縣,攜酒而返。樵夫與王子芝開懷大飲。半夜,樵夫對王子芝說:「我已經醉了。我招呼一個客人陪你喝酒,可以嗎?」王子芝說:「行。」樵夫又用丹筆寫了一道符,置於火上。眨眼之間,滿屋異香,隨後進來一人,儀表莊嚴大方,眉清目秀,腰間下垂紫帶,手裡拿著書簡,向樵夫揖拜後就坐下了。酒過兩巡,兩個酒壺的酒也快要沒了。樵夫燒了一根鐵筷子,烙了穿紫衣的人一下說:「可以走了。」當時東方已亮,各自執手告別。樵夫就對王子芝說:「認識那位紫衣人嗎?等會兒,可以到河神廟去看一看。」王子芝送走樵夫,就去了廟中,看見夜裡與他們共同飲酒的人,竟然是廟中的神。鐵筷子的烙印依稀還在。

趙均郎中當時在幕府,親眼目睹此事。弘文館校書郎蘇悅 也寄寓於中條,非常熟悉事情的來龍去脈。其後,王子芝再遇到樵仙時,樵仙向王子芝傳授了修煉的秘訣,後來王子芝修成為地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